第A03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汇局:我国外债长期稳定基础牢固
● 本报记者 彭扬

  

  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30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26360亿美元,较2022年3月末下降742亿美元,降幅3%,其中汇率折算因素对外债余额下降的贡献度约为90%。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答记者问时表示,2022年二季度我国外债规模总体有所下降,我国外债长期稳定的基础依然牢固。目前我国外债主要指标均继续处于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以内,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 本报记者 彭扬    

  

  

  外债结构保持基本稳定

  对于二季度我国外债情况,王春英说,外债结构保持基本稳定。从外债币种结构看,截至2022年6月末,本币外债占比44%;从外债期限结构看,中长期外债占比46%。本币和中长期外债占比较2022年3月末均下降1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我国外债增长主要来自境外机构投资境内人民币债券,大部分具有长期投资需求。“传统融资型外债增幅比较小,中国外债债务类型结构、币种结构以及期限结构都有所优化。”上述人士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从机构部门看,广义政府外债余额为30465亿元人民币(等值4539亿美元),占17%;中央银行外债余额为5343亿元人民币(等值796亿美元),占3%;银行外债余额为76194亿元人民币(等值11353亿美元),占43%;其他部门(含直接投资:公司间贷款)外债余额为64908亿元人民币(等值9671亿美元),占37%。

  从债务工具看,贷款余额为28289亿元人民币(等值4215亿美元),占16%;贸易信贷与预付款余额为25920亿元人民币(等值3862亿美元),占15%;货币与存款余额为39086亿元人民币(等值5824亿美元),占22%;债务证券余额为52691亿元人民币(等值7851亿美元),占30%;特别提款权(SDR)分配为3226亿元人民币(等值481亿美元),占2%;直接投资:公司间贷款债务余额为21222亿元人民币(等值3162亿美元),占12%;其他债务负债余额为6476亿元人民币(等值965亿美元),占3%。

  中国资产对外资有较大吸引力

  谈及当前我国外债形势,王春英表示,我国外债长期稳定的基础依然牢固。

  “总体看,我国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包括人民币债券在内的中国资产对外资仍有较大吸引力,外债规模保持总体稳定的基础依然牢固。”她说。

  “预计短期内外债仍将窄幅波动,外债风险总体可控。”王春英称,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预计短期内我国外债规模将维持窄幅波动的态势。目前我国外债主要指标均继续处于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以内,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也指出,近年来我国外债增长与经济发展相匹配,没有出现过度积累,同时外债结构不断优化,存贷款、贸易信贷相关的传统融资型外债占比下降,未来去杠杆风险降低,在市场主体汇率预期稳定的情况下,存贷款、贸易信贷等其他投资总体将以平稳运行为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