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保基金会发布实业投资指引
加大实业投资力度 增强服务国家战略新动能
● 本报记者 昝秀丽

  ● 本报记者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27日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获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实业投资指引》(以下简称《实业投资指引》)已于近日出台。《实业投资指引》明确了社保基金会实业投资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了实业投资管理运营体系。

  社保基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社保基金会将持续加大实业投资力度,强化对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领域的长期股权投资,扩大市场化股权基金投资规模,构建股权基金二级资产配置体系。

  实业投资发展空间潜力大

  “实业投资作为社保基金会投资运营的一类重要资产,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上述社保基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实业投资在加速创新资本形成、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创新企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大有可为,未来发展空间潜力巨大。

  此次出台的《实业投资指引》分为四个部分、共二十条,对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加大实业投资力度、优化实业投资策略、创新实业投资模式、强化运营管理、守牢风险底线等提出明确要求。

  在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看来,《实业投资指引》的出台,有助于提升社保基金会规范化、专业化的市场形象,更好履行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主体责任;有助于发挥社保基金长期资金的优势和作用,积极把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增强实业投资服务国家战略的新动能;有助于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社保基金会实业投资的理念、策略和标准,从而拓宽合作范围,深化务实合作。

  据介绍,自2004年起社保基金会开展实业投资,取得了良好业绩,特别是近十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22年6月末,实业投资累计投资规模近3000亿元,取得投资收益超过2400亿元。其中,直接股权累计投资超过2000亿元,投资收益超过1800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约12%;股权基金累计投资超过800亿元,投资收益超过500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约14%。

  扩大市场化股权基金投资规模

  “我们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全面、长远的眼光谋新篇、布新局。”社保基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未来在对实业投资的布局方面,社保基金会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探索开展可持续投资实践;逐步提升实业投资占比,优化实业投资结构。

  具体而言,该负责人介绍,社保基金会将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持续优化实业投资策略和方向,不断提高实业投资服务国家战略的质效。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助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粮食能源安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

  将探索建立既具有社保基金会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可持续投资管理体系。践行可持续投资理念,加大对ESG主题基金和相关项目投资,将环境、社会、治理等因素纳入实业投资尽职调查及评估体系。深化积极股东主义实践,推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所投公司质量。

  还将持续加大实业投资力度,提升实业投资在基金资产中的占比。强化对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领域的长期股权投资,扩大市场化股权基金投资规模,全面覆盖综合型、行业垂直、母基金、特殊机会等不同类型管理人,构建股权基金二级资产配置体系。

  “持续加大实业投资力度、服务国家战略、探索开展可持续投资实践等导向,意味着社保基金在培育技术创新企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支持国家发展战略等方面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开源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孙金钜点评称。

  完善实业投资管理机制

  上述社保基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还介绍,社保基金会将围绕优化直接股权投资结构、优选股权基金合作伙伴、创新合作模式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实业投资管理机制和模式。

  加大对战略性、基础性领域的长期股权投资力度,积极挖掘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机会,深化与央企、地方国企合作,通过多种投资方式,积极参与央企、地方国企改制引战、并购重组、非公开发行。

  按照“业绩优先、综合考量”原则,建立对股权基金管理人的问卷调查、初步评价、高管访谈等管理规范。将国家级基金、市场化绩优团队、产业龙头、优质企业等纳入合作范围。在开展投资合作时,更加注重业绩导向,特别是长期业绩持续优秀、合法合规运营、具有良好市场口碑的投资机构。

  充分发挥股权基金在支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独特作用,借助基金管理人的专业能力、平台优势和资源,探索开展跟投基金、独立账户投资,深化与优秀管理人的合作。

  “下一步,社保基金会将以出台《实业投资指引》为契机,不断提升实业投资管理运营水平,加大实业投资力度,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位负责人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