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基金发行回暖
次新产品低位布局
● 本报记者 万宇 张凌之

  

  

  

  

  经历了4月-5月的发行低迷期,近期新基金发行逐渐回暖。6月-8月,每月新成立基金发行规模均突破1000亿元。9月以来,已有超过100只新基金成立,有8只基金的成立规模均超40亿元。

  面对市场调整,多只次新基金积极建仓,一些在低位布局的新基金,今年已取得了较好业绩。

  展望四季度,机构人士认为,市场信心将持续恢复,短期价值风格料占优,中长期依然看好新能源、半导体以及军工等高景气赛道。

  

  ● 本报记者 万宇 张凌之

  

  

  新发基金以债基为主

  2022年前三季度即将结束,前三季度新基金发行成绩也基本尘埃落定。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共有1118只,新成立基金规模共计10906.14亿元。这一数据与此前两年同期相比稍显逊色,2020年前三季度新成立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分别是1202只和23507.45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新成立基金1456只,规模为23520.46亿元。

  逐月来看,除去春节假期所在的2月,今年4月和5月的新基金发行情况不尽如人意,4月和5月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分别为101只和103只,规模分别为835.12亿元和920.17亿元。随后,新基金发行有所回暖。6月-8月,新成立基金的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其中6月新成立基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截至9月26日,9月以来有101只新基金成立,规模达1099.50亿元,有8只基金成立规模均超过40亿元。

  从新成立基金的种类来看,债券型基金成为新发基金的主力。截至9月26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共有344只,规模达6876.38亿元,新成立债基规模占新成立基金整体规模的比例超过60%;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共200只,规模为743.09亿元;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共400只,规模为2365.09亿元;新成立的FOF(基金中基金)共107只,规模为372.7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发起式基金在今年大行其道。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23日,今年以来合计设立230只发起式基金,显著高于去年同期的197只,华夏基金、中银基金、银华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等基金公司今年成立的发起式基金数量较多。

  次新基金加紧建仓

  基金行业素有“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一说,市场处于底部时,投资者情绪比较低迷,新基金发行尤其是权益类基金的发行往往比较困难。

  与基金发行大年百亿级爆款产品频出、一日售罄频现等火热场景不同,截至目前,今年以来的百亿级新基金只有12只,且大多是债券型基金,成立规模最大的新基金是招商添安1年定开,达150亿元。广发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景顺长城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等10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成立规模也在100亿元左右。今年前三季度新成立的基金中,(接近)百亿级别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仅有一只——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该基金成立规模为99.11亿元。即便是一些头部公司,也有多只新成立的基金规模较小,比如易方达基金公司,今年新成立的易方达中证全指建筑材料ETF等多只产品的成立规模均不足1亿元。

  在市场调整之际,部分今年新成立的基金抓住市场底部机会快速建仓,成绩可圈可点。Wind数据显示,泰达宏利景气智选18个月持有A成立于今年3月29日,截至9月23日,该产品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22.84%;广发先进制造A成立于今年3月1日,截至9月23日,该产品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20.15%;另外,鑫元长三角区域主题A、融通先进制造A、长城新能源A等多只今年新成立的产品净值增长率都超过10%。

  市场信心有望恢复

  展望四季度,多位机构人士认为,市场信心将恢复,长期坚定看好A股市场。短期来看,价值风格料占优,中长期依然看好新能源、半导体产业链以及军工板块。

  格林基金表示,当前宏观经济呈现复苏态势,稳增长稳预期措施持续发力,美联储加息预期已得到市场消化,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回落。分行业来看,高景气成长板块虽然短期出现调整,但中长期依然看好新能源、半导体产业链以及军工板块。近期成长板块调整幅度较大,但从行业基本面角度看,这些成长性行业的高景气度仍然存在。格林基金判断,在宏观经济持续企稳回升的背景下,四季度的市场信心将持续恢复,价值板块相对成长领先。高景气的成长赛道在蓄势调整后的性价比会更高。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表示,短期市场操作层面,价值风格有望占优。在行业配置上,建议继续维持均衡配置,TMT、电力设备等超跌反弹板块需等待基本面催化的东风。逻辑最坚实的仍然是新、旧能源板块,包括具有产能缺口和成本优势的煤炭、光伏、家电、化工、能源运输等领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