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力挺基建投资
●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被称为“准财政”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正加速落地。在首批3000亿元额度全部完成投放后,新增3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正加快释放,并带动商业银行跟进配套融资。

  “金九银十”是项目施工的黄金窗口期。专家认为,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带动下,9至10月基建会进入新一轮投资、施工共振走强的阶段,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接下来基建投资或迎来“既有增量资金,也有增量项目”的局面,基建投资力度预计将进一步加大。

  落地速度超预期

  当前,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正加速落地,助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日前,农发行扬州市分行成功为宝应先进制造产业园(绿电产业园)项目投放5670万元基础设施基金,期限12年,利率为3.41%,用于补充该项目资本金。本次基金投放,有效解决了项目资本金缺口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用途灵活、期限长、成本低的资金,从而带动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其中。据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披露,目前扬州市还有3个重大基建项目正申报国开行政策性基础设施基金支持,金额达6亿元。

  6月以来,决策层先后确定两批合计超过6000亿元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截至8月末,首批3000亿元资金已完成投放,第二批3000亿元以上资金也在加速落地。

  截至9月16日,农发基础设施基金第二期投放达1000亿元;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新增额度也已投放超过1100亿元,支持项目311个。此外,进出口银行获批设立进银基础设施基金公司,并完成首批基金投放,意味着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主体扩容。(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