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珠海高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股东增持股份计划实施完成的公告

  证券代码:688175   证券简称:高凌信息   公告编号:2022-057

  珠海高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股东增持股份计划实施完成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与信息披露义务人提供的信息一致。

  特别提示:

  1、增持计划的基本情况:珠海高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1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增持股份计划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11),公司控股股东珠海市高凌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凌投资”)计划自2022年4月11日起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增持股份的金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且不高于人民币1,200万元。

  2、增持计划的实施情况:公司于近日接到高凌投资出具的《关于增持股份计划实施完成的告知函》,截至2022年9月14日,本次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成。在上述增持计划期间,高凌投资累计增持公司股份308,30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3%,累计增持金额1,031.15万元。根据相关规定,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增持主体的基本情况

  (一)增持主体的名称:珠海市高凌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二)截至2022年9月14日,高凌投资持有公司40,308,304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3.39%。

  (三)在本次增持计划披露日前12个月内,高凌投资未披露过增持计划。

  (四)本次增持计划披露日前6个月高凌投资未减持公司股份。

  二、增持计划的主要内容

  (一)本次增持股份的目的及方式

  公司控股股东高凌投资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

  (二)本次增持股份的数量或金额

  本次增持股份金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1,000 万元且不高于人民币1,200万元。

  (三)本次增持股份的价格

  本次增持计划不设置增持股份价格区间,根据公司股票的价格波动情况及资本市场整体趋势择机以市场价格增持公司股份。

  (四)本次增持股份计划的实施期限

  自2022年4月11日起6个月内,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如遇公司股票因筹划重大事项连续停牌10个交易日以上的,增持计划在股票复牌后顺延实施并及时披露。

  (五)本次增持股份的资金安排

  增持主体通过其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份。

  三、增持计划实施情况

  (一)控股股东本次增持计划实施情况

  ■

  (二)控股股东本次增持前后持股情况

  ■

  注:截至目前,公司总股本为92,906,379股;上述比例合计数误差系四舍五入造成。

  四、律师专项核查意见

  广东精诚粤衡律师事务认为:(一)高凌投资不存在《收购办法》第六条第二款所规定的不得收购上市公司的情形,具备本次增持的主体资格;

  (二)高凌投资本次增持符合《证券法》《收购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

  (三)公司已经按规定履行了现阶段应履行的信息披露义务,还需就本次增持披露实施结果公告;

  4、本次增持符合《收购办法》规定的免于发出要约的条件。

  五、其他事项说明

  (一)增持主体承诺:自增持完成之日起6个月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二)本次股份增持行为不会导致公司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不会影响公司的上市地位,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六、备查文件

  1、控股股东高凌投资出具的《关于增持股份计划实施完成的告知函》;

  2、《广东精诚粤衡律师事务所关于珠海市高凌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增持珠海高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法律意见书》。

  特此公告。

  珠海高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9月15日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珠海高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半年度持续督导跟踪报告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1号—持续督导》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证券”、“保荐机构”)作为珠海高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凌信息”、“公司”)持续督导工作的保荐机构,负责高凌信息上市后的持续督导工作,并出具本持股督导跟踪报告。

  一、持续督导工作情况

  ■

  二、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2022年度上半年,公司存在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超出董事会事先审议额度的情形,但采用的是安全性高、有保本约定、流动性好的现金管理方式,且募集资金未转出募集资金专户,现金管理产品符合相关募集资金管理规定,可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没有影响募投项目的建设进度及募集资金正常使用安排,不存在与募投项目实施计划相抵触的情形,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没有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公司已于2022年8月19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追认及追加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授权额度的议案》;同时,独立董事已发表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因此,公司已补充履行了必要的法律审批程序。保荐机构也对公司本次追认及增加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事项出具了《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珠海高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追认及增加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核查意见》。

  保荐机构将督促公司在募集资金实际使用前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程序;并将督促公司按照决策文件合法合规使用募集资金,保障公司全体股东利益。

  除上述情况外,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未发现公司存在问题或需整改的情形。

  三、重大风险事项

  (一)核心竞争力风险

  1、新产品开发的风险

  公司所处军用通信、网络与信息安全,以及环保物联网应用行业均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更新及下游市场需求变化较快。因此,公司应紧跟行业技术趋势,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及时开发符合客户需求的新产品。

  现阶段,公司军用电信网通信设备业务围绕电信网发展趋势持续研发并丰富相关产品系列;网络内容安全产品业务主要围绕移动互联网有害信息防范领域,强化公司在专用接入设备方面的产品能力;网络空间内生安全业务则持续推进拟态防御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若公司未能准确把握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新开发的产品不能满足客户需求、重大研发项目未能如期取得突破或未能成功、新产品或配套产品系统未能获得中标或入选或未能通过鉴定、又或新产品带来的效益不能消化投入的研发费用,持续的高研发投入则会削弱公司盈利能力。

  2、人才流失的风险

  作为研发型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对技术人员的依赖程度较高,技术人员尤其是核心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与研发能力是公司保持技术优势、研发优势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报告期内,公司的核心技术团队稳定,不断吸引优秀的技术人员加入,并对关键技术人员实施股权激励。

  未来如果公司的薪酬、奖金等激励措施缺乏竞争力、或者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导致公司技术人员流失,或者无法继续吸引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将对公司技术水平的提升和新产品的研发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和盈利能力。

  3、技术失密的风险

  核心技术是公司产品立足市场的关键,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基石。同时,公司是保密单位,非常重视技术保密,建立了严格的保密管理工作制度和保密管理体系。若公司核心技术失密,可能会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以及业务开拓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二)经营风险

  1、主要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国防单位、政府单位和军工企业,其中军用电信网通信设备业务具有终端用户集中度高的特征。截止2022年6月30日,公司向前五大客户(合并口径)的销售收入为18,397.1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0.88%,占比较高,如果受国防预算、行业政策及其他国内外社会经济环境因素影响,公司主要客户短时间内需求下降,将有可能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2、经营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呈现出一定的季节性特征,下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普遍高于上半年,第四季度实现收入占比相对较高。基于客户需求及公司收入确认季节性波动的影响,公司产品和服务收入主要集中于各年下半年度,期间费用等经营投入则于全年均匀发生,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尤其是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呈现各季度及上下半年不均衡的特点。鉴于公司经营季节性波动的特征,公司特提醒投资者不宜以季度或中期财务数据简单推算公司全年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3、行业准入资质延续的风险

  公司拥有开展网络内容安全业务和军用电信网通信业务所需的相关行业准入资质。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后,公司已将开展网络内容安全业务的相关资质剥离至下属子公司。目前全资子公司信大网御已按照资质剥离程序向国家保密局申请涉密信息系统集成相关资质,目前该项资质审核已在8月份通过了现场审查。同时,以上行业准入资质每过一定年限均需进行重新认证。如果未来公司因故不能取得这些资质,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三)财务风险

  1、存货跌价损失的风险

  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14,595.67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7.77%。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继续扩大,公司存货余额仍可能保持较高的水平,对公司的流动资金亦可能产生一定的压力。也存在因市场环境、技术和客户需求变化或竞争加剧导致存货积压,或者在建项目因管理不善、质量问题等因素导致未能顺利验收,而引起的存货跌价风险。

  2、受重大合同执行进展导致收入可能出现大幅波动的风险

  公司军用电信网通信设备业务和网络内容安全业务受重大合同执行进展影响较大,若因突发因素导致公司不能与客户签署合同,亦或合同执行进度滞后或延迟,将对公司收入造成不利影响,或造成公司收入出现大幅波动的风险。

  3、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公司毛利率水平受行业发展状况、收入结构、原材料价格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同时,公司业务包括军用电信网通信设备、网络内容安全、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和环保物联网应用四大业务板块,各板块产品和客户不尽相同,因而导致各项目毛利率存在一定的差异。上述因素发生变化使得公司毛利率存在一定幅度的波动风险。

  4、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21,446.57万元,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占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为11.42%,公司应收账款客户主要以国防单位、政府单位、科研院所以及军工企业为主。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主要为应收政府单位的货款,其中1年以上应收账款余额6,633.49万元。若因项目纠纷、双方中止合同或存在其他不可预知的突发事件,或受财政预算、资金情况、地方政府债务水平等的影响,而致客户重大延迟支付或者停止支付项目进度款,应收款项可能发生损失,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四)行业风险

  1、军用电信网通信设备业务未来业绩波动的风险

  军用装备采购受到国家政策、采购周期和军队预算制约,如果未来军队相关政策变化和预算下调,程控交换系统设备的收入将出现波动甚至下滑的风险。

  2、网络空间内生安全业务处于起步阶段但公司投入较大的风险

  公司所从事的网络空间内生安全系以拟态防御技术为基础。不同于“查漏堵门、杀毒灭马”等传统的网络防护技术,拟态防御技术系新兴的主动防御技术,相关市场的培育和成熟需要较长的时间。若公司以拟态防御技术为基础的网络空间内生安全业务未能被网络与信息安全行业所周知并接受,相关产品未能获得用户认可并取得销售,将对公司内生安全相关募投项目的实施和未来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五)宏观环境风险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经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带来了较大影响,不少行业的企业出现暂时性的困难。若未来疫情反复或加剧,将影响公司后续项目实施和交付进度,拉长项目周期,对公司的收入确认和回款进度造成一定影响。未来公司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密切跟踪与分析疫情发展情况以及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变化,根据相关情况变化适时调整经营方针,积极应对风险

  四、重大违规事项

  2022年度上半年,公司不存在重大违规事项。

  五、主要财务指标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

  2022年度上半年,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及指标如下所示:

  ■

  1、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降低42.82%,主要系本期某重大合同因客户需求改变导致增加成本所致,导致收入增加,但毛利降低;应收账款回款稍缓,计提坏账准备增加及本期费用增加共同所致。

  2、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降低368.95%,主要系上年同期收到大额预收款及本期应收账款回款稍缓所致。

  3、报告期内,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同比降低16.67%,主要系公司发行股份所致。

  4、报告期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同比降低51.16%,主要系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减少及发行股份共同所致。

  六、核心竞争力的变化情况

  公司是从事军用电信网通信设备、环保物联网应用产品以及网络与信息安全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并能为用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立足于巩固国防通信安全和助力社会公共安全,致力于为国防和政企用户打造安全可信的信息网络并深度挖掘数据应用。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形成了技术与研发优势、业务资质优势、市场先发优势、全面的产品布局能力、客户业务关系紧密、管理优势等核心竞争力。2022年度上半年,公司持续保持原有竞争优势,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不利变化。

  七、研发支出变化及研发进展

  (一)研发支出及变化情况

  2022年上半年研发投入情况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二)研发进展

  2022年度上半年,公司及子公司新增专利24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新增软件著作权12项,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已获授权专利122项,其中发明专利82项,拥有软件著作权282项;同时公司申报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已完成公示。

  八、新增业务进展是否与前期信息披露一致

  不适用。

  九、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及是否合规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投入金额(含自筹资金预先投入的置换资金)4,243.74万元,结余募集资金(含利息收入扣除银行手续费的净额)107,079.25万元,其中用于现金管理金额为98,770.00万元。

  公司2022年上半年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和结余情况列式如下:

  ■

  2022年度上半年,公司存在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超出董事会事先审议额度的情形,公司已补充履行了必要的法律审批程序,具体情况详见“二、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受公司控制人员规模政策、研发和测试环境建设未及时开展两方面的影响,2022年上半年通信网络信息安全与大数据运营产品升级建设项目的投入进度未达计划,公司已在2022年半年度报告对上述事项进行了披露。

  除上述情况外,公司2022年度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符合《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等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和专项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持股、质押、冻结及减持情况

  高凌信息控股股东为珠海市高凌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凌投资”),实际控制人为胡云林。2022年度上半年,高凌信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截至2022年6月底,高凌信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持有的公司股份均不存在质押、冻结及减持的情形。具体情况如下:

  ■

  注1:上述为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持有公司股份的情况。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届监事会任期于2022年6月27日届满。2022年7月4日,公司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和独立董事、第三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并与公司于2022年6月17日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职工代表监事共同组成了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及监事会,任期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三年。因此,公司部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发生变更。

  注2:2022年度上半年,控股股东高凌投资增持公司股份230,000股,实际控制人、董事胡云林先生通过高凌投资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增加230,000股。

  十一、上海证券交易所或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截至本持续督导跟踪报告出具之日,不存在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保荐代表人:章洁  漆传金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9月14日

  证券代码:688175       证券简称:高凌信息        公告编号:2022-058

  珠海高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全资子公司取得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珠海高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3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根据国家保密局出台的《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管理办法》、《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管理补充规定》和《涉密资质单位拟公开上市或者在新三板挂牌处理意见》的有关规定,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单位(以下简称“涉密资质单位”)上市后不得持有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以下简称“涉密资质”),涉密资质单位拟在公开上市后保持涉密资质的,可以采取资质剥离方式,在公开上市前向作出审批的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提交资质剥离申请。

  按照上述规定,公司已于上市前制定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所涉业务剥离方案,将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剥离至全资子公司河南信大网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大网御”),并已完成公司持有的涉密资质的注销手续。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2年3 月29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关于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剥离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01)。

  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信大网御取得了由国家保密局颁发的《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证书》。具体情况如下:

  一、证书基本情况

  (一)持证单位:河南信大网御科技有限公司

  (二)资质等级:甲级

  (三)业务种类:总体集成/运行维护

  (四)适用地域:全国

  (五)有效期至:2027年08月23日

  (六)发证机关:国家保密局

  二、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涉密信息系统集成甲级资质是国家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的最高级别,是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审查确认的企业事业单位从事涉密信息系统集成业务的法定资格。本次资质剥离完成后,信大网御将继续承接涉密信息系统集成总体集成和运行维护业务,本次资质剥离对公司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

  公司及信大网御将以此次资质剥离为契机,不断提升公司及各子公司技术水平、业务水平、管理水平,加强业务承揽能力、项目实施能力及服务保障能力,促进公司相关业务的发展。

  特此公告。

  珠海高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9月15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