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88051 证券简称:佳华科技 公告编号:2022-048
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
《关于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半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8月26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半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上证科创公函【2022】0202号,以下简称“《问询函》”),公司就《问询函》关注的相关问题逐项进行认真核查落实。现就有关问题回复如下:

  一、 关于经营业绩

  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96.2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3.24%;归母净利润-5,899.2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70.5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7,885.9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441.07%。公司主要业务领域是智慧环保和智慧城市,提供相关物联网建设、数据采集及后期数据分析、运营服务等。

  请公司:

  (一) 区分业务类型/收入来源区域,披露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以及较上年同期变动情况,相关变动幅度较大的,应说明原因;

  【回复】

  一、按照业务类型区分披露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及较上年同期变动情况

  2021年上半年及2022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按业务类型明细表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总体减少15,623.76万元,下降53.15%,其中主要是感知及平台建设收入减少9,960.42万元,下降81.91%。公司毛利率减少7.18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数据运营服务毛利率减少的影响。

  (一)(一)按照业务类型披露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较大的原因

  1、感知及平台建设

  单位:万元

  ■

  2022年上半年,公司感知及平台建设收入下降81.91%,下降9,960.42万元,其中:

  智慧环保感知及平台建设收入下降76.64%,下降6,561.98万元,是感知及平台建设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其下滑的主要原因为:一是2020年基于国家新基建的发展政策,促使业务发展,部分2020年订单于2021年上半年完工确认收入,在2021年上半年确认了海口文昌大气超级站项目、海口二期设备销售项目、湖北鄂州葛店智慧园区一期项目,金额合计4,062.29万元,2021年上半年基数较高;二是疫情影响导致各地财政紧张,新签订单减少,导致2022年上半年智慧环保感知及平台建设业务收入下滑;三是部分智慧环保感知及平台建设项目因疫情原因2022年上半年无法完成验收。

  智慧城市感知及平台建设收入下降94.45%,下降3,392.72万元,原因为:一是2020年基于国家新基建的发展政策,促使业务发展,部分2020年订单于2021年上半年完工确认收入,2021年上半年确认了临汾智慧污水项目、太重信息化建设项目、山西大数据产业智能化项目的收入,金额合计3,066.57万元,2021年上半年基数较高;二是疫情影响导致各地财政紧张,业务机会减少,再加上公司向平台型转型,对于智慧城市项目型建设业务资源投入减少,智慧城市感知及平台建设业务新签订单减少,导致2022年上半年智慧城市感知及平台建设业务收入下滑;三是部分智慧城市感知及平台建设项目因疫情原因2022年上半年无法完成验收。

  2022年上半年,公司感知及平台建设成本下降83.00%,下降6,383.26万元,成本下降幅度与收入总体一致。

  2、数据运营服务

  单位:万元

  ■

  2022年上半年,公司数据运营服务收入下降14.67%,下降1,923.70万元。主要是由于智慧环保数据运营收入下降,降幅达16.62%,下降1,954.98万元。智慧环保数据运营服务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分析如下:

  ■

  3、其他收入

  单位:万元

  ■

  其他收入下降90.76%,下降3,739.65万元。其他业务主要是采用产出法确定履约进度核算的智慧城市业务,其中:山西科创城三大平台弱电项目2021年上半年确认收入2,844.95万元,北京市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智慧园林项目于2021年上半年确认收入585.97万元。由于公司向平台型转型,对于项目型建设业务没有投入大的资源,此类业务新签订单减少;同时,2022年上半年受整体项目建设进度安排影响,山西科创城三大平台弱电项目工程结算量减少,仅确认收入177.38万元。上述因素导致2022年上半年该块业务收入降幅较大。

  其他业务成本下降90.80%,与收入变动幅度一致。

  (二)按照业务类型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较大的原因

  按照业务类型,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较大的板块主要是数据运营服务,该业务毛利率下降13.33个百分点,变动原因分析如下:

  ■

  数据运营服务中,智慧环保数据运营服务毛利率下降16.68个百分点,从而导致数据运营服务毛利率下降。其原因为:(1)受疫情、政府财政压力和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公司数据运营服务续签项目合同额调低,导致2022年上半年该业务毛利额减少约988.00万元,影响智慧环保数据运营服务毛利率下降约10.07个百分点。(2)公司研发的AI算法模型、大数据平台、IOT物联网平台V2.0等研发项目投入使用,本期摊销记入数据运营服务项目成本393.31万元,影响智慧环保数据运营服务毛利率下降约4.01个百分点。(3)郑东新区智慧环保项目受审计结算额核减影响,导致数据运营服务毛利率下降约3.59个百分点。

  二、按区域披露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及其变动幅度较大的原因

  2021年上半年及2022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来源区域明细表

  单位:万元

  ■

  华北区域:2022年上半年收入7,810.21万元,较上年同期收入下降55.66%,减少9,805.86万元,主要是上年同期华北区域确认通州大数据指挥决策项目、临汾智慧污水项目、科创城三大平台弱电工程项目三个项目型的收入,金额合计约7,037.76万元,基数相对较高。受疫情影响、再加上公司向平台型转型,对于项目型建设业务没有投入大的资源,新签订单减少,导致华北区域2022年上半年收入降幅较大。2022年上半年华北区域成本下降52.69%,与收入下降幅度总体一致。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变动不大。

  华东区域:2022年上半年收入3,159.61万元,较上年同期收入下降3.71%,变动不大。2022年上半年成本2,528.52万元,较上年同期成本增加34.04%,增加642.18万元,导致毛利率下降22.5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分析如下:

  (1)华东区域智慧环保数据运营服务2022年上半年新增摊销33.68万元,AI类项目本期新增摊销229.74万元,导致2022年上半年华东区域毛利率下降8.34个百分点。

  (2)下列三个因素导致华东区域2021年度上半年毛利率相对2022年同期基数较高,合计对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影响为正的5.75个百分点:1)2021年上半年感知及平台建设聊城市应急平台IOT软件开发项目收入176.99万元,毛利率较高,达95.05%;2)淮北濉溪县大气监测服务项目2021年上半年数据运营服务收入129.83万元,毛利率为61.92%,该项目受财政影响没有续签合同,2022年上半年没有对应收入。淮北市大气颗粒污染物监测项目2021年上半年数据运营服务收入329.96万元,毛利率为54.93%,2022年同期续签合同金额下降;3)亳州物联网车载监测项目2021年数据运营服务收入254.09万元,毛利率为47.12%。续签合同设备部分采用建设方式,数据运营服务收入较低;且因建设原因2022年上半年该项目仅确认一个月数据运营收入。

  (3)下列三个因素拉低华东区域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合计影响为负的4.11个百分点:1)2022年上半年感知及平台建设海宁市长安镇大气标准站项目因第三方购入设备较多,导致毛利率偏低,为10.41%;2)2022年上半年数据运营服务淮北市大气颗粒污染物监测项目延续使用前期项目设备,相应数据运营服务合同金额下降,本期确认收入182.86万元,运维服务包含延续合同部分内容,成本增加致毛利率偏低,为2.76%;3)2022年上半年数据运营服务聊城市智慧东昌二期建设项目收入391.67万元,因材料及外协投入增加致毛利率偏低,为3.26%。

  华西区域:2022年上半年收入1,082.73万元,较上年同期收入下降15.41%,减少197.30万元。华西区域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下降12.70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重庆合川区块链和智慧环保项目中采购的水质设备质保到期后,该水质设备运维服务需另行支付费用,致本期成本增加246.51万元。

  华中区域:2022年上半年收入784.15万元,较上年同期收入下降61.61%,下降1,258.63万元,主要原因包括:(1)上年同期华中区域有感知及平台建设湖北鄂州葛店智慧园区一期项目、郑东新区管委会大气网格化设备销售项目,金额合计449.29万元,受疫情影响新订单减少,影响本期该区域收入;(2)数据运营服务中,周口淮阳智慧环保项目因客户资金安排原因,项目到期不再续签,影响本期收入减少253.93万元。华中区域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下降10.33个百分点,主要是郑东新区智慧环保项目审计结算额核减影响本期收入减少352.57万元 ,剔除该因素影响后的本地区毛利率为40.26%,与上年同期毛利率41.56%基本持平。

  华南区域:2022年上半年收入615.1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5.85%,减少3,733.59万元,主要是上年同期华南区域确认感知及平台建设海口文昌大气超级站项目、海口二期设备销售项目收入,金额合计3,790.87万元,因受疫情影响感知及平台建设项目本期订单减少。成本下降幅度为89.62%,与收入下降幅度基本一致。毛利率上升19.88个百分点,系因上年同期确认的感知及平台建设海口二期设备销售项目收入1,756.71万元,毛利率仅6.42%,剔除该项目后的毛利率为39.43%,与本期毛利率45.23%没有较大波动。

  东北区域:2022年上半年收入170.94万元,较上年同期收入下降67.60%,下降356.74万元,主要是上年同期确认了感知及平台建设辽宁盘锦恶臭气体监测、葫芦岛大气网格化AI建设项目收入共354.85万元,2022年上半年该区域没有感知及平台建设业务收入。毛利率下降42.68个百分点,主要是本期盘锦市网格化二期项目的营业成本中增加无形资产摊销21.78万元;葫芦岛大气网格化AI建设项目2022年上半年增加激光雷达走航扫描服务,成本增加48.11万元,导致该项目毛利率为-1.35%,剔除这两个项目影响后,本期东北地区毛利率为38.31%,与上年同期毛利率40.11%基本持平。

  西北区域:2022年上半年收入147.4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0.45%,减少150.07万元,主要是上年同期确认感知及平台建设中卫海原精细化项目186.00万元,2022年上半年该区域没有感知及平台建设业务收入。中卫海原精细化项目毛利率为67.50%,对西北区域2021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影响较大,剔除该项目后毛利率仅为16.05%;本期确认的147.40万元均为数据运维服务收入,毛利率为31.16%,总体比较正常。

  (二) 补充披露合并口径下公司前五名客户的名称、销售金额、业务类型等信息,并说明是否存在近三年前五大客户的变动情况及其原因,是否存在大客户流失的情况;

  【回复】

  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及业务类型明细表

  单位:万元

  ■

  注1:表中加粗字体为该报告期客户前五名;

  综上,与感知及平台建设相关的客户因项目建设周期的影响,在项目建设完成并确认收入后,如果不提供运维服务,则与该客户完成履约,如果继续为该客户提供运维服务,则持续按进度履约。公司近三年前五大客户变动的原因主要是因客户阶段性需求而建设交付的项目所致,前五大客户变动具有合理性,除项目型业务外,客户总体稳定。

  (三) 补充披露合并口径下公司前五名供应商的名称、采购金额、采购内容等信息,并说明近三年前五大供应商的变动情况及其原因;

  【回复】

  公司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金额及采购内容明细表

  单位:万元

  ■

  ■

  注:表中加粗字体为该报告期供应商前五大;

  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变动较大,供应商的变动主要与当期开展的具体项目有关。

  (四) 结合行业趋势、公司经营、上下游变化及主要竞争对手的业绩情况,补充说明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公司与行业整体业绩变化是否一致,如不一致,请说明原因。

  【回复】

  公司聚焦的物联网大数据行业属于国家政策支持、鼓励发展的重点行业。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包括智慧环保及智慧城市业务,主要是为政府及平台公司或国有企业用户提供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及运维服务。分板块来看:

  1.智慧环保板块

  公司智慧环保板块业务收入与对比公司收入情况:

  单位:亿元

  ■

  报告期内,公司智慧环保对比公司中: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先河环保收入下降22.31%;雪迪龙增长16.44%,增量受国家地表水水站等业务在本报告期内确认收入影响。

  公司的物联网大数据技术主要是为环保客户提供感知平台的建设及大数据的运维服务,自有产品主要以软件平台及服务为主,配套部分自有嵌入式智能终端产品,并集成部分外部硬件产品,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持续点状爆发的影响,下游政府客户将更多精力及财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当中,且各地财政紧张,大数据信息化方面的投资较往年存在缩紧。行业对比公司重点提供硬件设备,在财政资金紧缩的情况下,软件平台及服务受影响大于硬件设备,叠加服务续签空档期等因素影响,公司智慧环保业务业绩下滑大于行业对比公司。

  2. 智慧城市板块

  公司在综合性的智慧城市领域与大型公司相比,竞争优势不明显。公司希望结合自身有优势的智慧环保资源更为聚焦地去拓展智慧城市业务,如在有业务沉淀的优势地区以及在智慧城市细分园区类市场结合智慧环保方面的优势开展安环一体化平台业务。公司希望整体向平台型公司转型,因此对于智慧城市领域中大规模项目建设型业务投入资源减少,同时,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各地财政资金紧张,智慧城市业务市场需求出现减缓或搁置,整体项目垫资趋势明显,开展业务资金压力及风险增大,公司此类业务新签订单减少,智慧城市业务下滑较大。

  公司智慧城市板块业务收入与对比公司收入、毛利率对比表:

  ■

  报告期内,智慧城市板块对比公司南威软件、银江技术的收入均有所下滑,但公司受自身转型因素影响,智慧城市业务跌幅大于行业对比公司。

  公司积极响应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研发及业务资源重点投向双碳业务,推出面向政府的碳账本,面向企业用户的碳账户、碳匣、碳柜等系列产品。后续将紧扣行业及市场动态,持续优化业务开展模式,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同时,公司已经针对园区及企业用户,陆续推出智慧环保云链平台、园区应急平台等产品,相应订单正在紧密跟踪过程中。

  二、 关于货币资金

  半年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14,660.33万元,主要为银行存款,较期初减少58.77%。同期,公司利息收入为297.65万元,同比减少46.27%。

  请公司:

  (一) 补充披露货币资金大幅减少的具体原因;

  【回复】

  2022年6月30日货币资金余额明细

  单位:万元

  ■

  公司2022年6月30日货币资金余额较期初减少20,896.51万元,其中:银行存款较期初余额减少19,636.80万元,其他货币资金较期初余额减少1,259.55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14,956.10万元;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1,564.07万元;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出3,117.54万元所致。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流出14,956.10万元,原因为公司上半年回款速度较慢,同时发生经营性支付所致。2022年上半年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14,064.50万元;同时为推进项目进行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现金17,410.73万元,其中本期兑付应付票据9,931.69万元;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现金8,984.30万元;支付的各项税费1,594.22万元。

  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流出1,564.07万元主要系当期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净流出1,678.82万元。

  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流出3,117.54万元主要系当期净偿还银行借款1,600万元,偿还融资租赁款912.76万元。

  (二) 补充说明货币资金是否存在质押、冻结等权利限制或其他潜在的限制性安排,是否存在存储在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货币资金被其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形。

  【回复】

  2022年6月30日货币资金余额为14,660.33万元,其中510.69万元为受限资金,主要是保函保证金46.5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464.18万元。除此之外,不存在质押、冻结等权利限制或其他潜在的限制性安排,也无任何存储在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货币资金被其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形。

  三、 关于应收账款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价值为45,356.81万元,较期初增长6.53%。公司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3,796.28万元,同比下降53.24%。

  请公司:

  (一) 补充披露合并口径下,应收账款前五名客户的名称、交易金额、交易背景、账龄、坏账准备余额、逾期以及期后回款情况;

  

  【回复】

  公司应收账款前五名客户交易情况和逾期以及期后回款情况表

  单位:万元

  ■

  ■

  (二) 补充说明1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形成的原因、主要相关方的信用风险变化情况、期后回款情况、是否存在回收风险、相关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公司就一年以上账龄的主要应收账款形成的原因、主要相关方的信用风险变化情况、期后回款情况、是否存在回收风险、相关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说明如下(一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中前十三名合计占比为81.73%,构成一年以上账龄应收账款的主要部分(80%以上):

  单位:万元

  ■

  如上表所示,公司1年以上账龄的主要应收账款中,山西省投资集团高新物联网园区有限公司因商业票据未按期支付,公司已按应收账款余额的80%计提坏账准备;山西中汾酒业投资有限公司因涉及多起债务纠纷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信用等级差,公司已按应收账款余额的100%计提坏账准备,除此之外,其他主要客户未发现重大信用风险情况。公司应收账款回收风险较小,公司相关坏账准备计提充分。

  

  (三) 补充说明应收账款增长且与营业收入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

  【回复】

  公司本期应收账款期末余额5.30亿元,较期初4.95亿元增加0.35亿元,增长率为7.07%。营业收入1.38亿元,较上年同期2.95亿元减少1.57亿元,降幅53.24%。

  公司本期应收账款增加0.35亿元,主要是增加含税营业收入(含税)1.57亿元,合同资产逾期转入0.05亿元,长期应收款逾期重分类0.03亿元,合计1.65亿元。本期应收账款减少主要是现金流量回款1.41亿元,合同负债增加0.11亿元,合计1.30亿元。由于2022年上半年回款速度较慢,导致本期应收账款增长。

  2022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主要是回款速度较慢所致。

  四、 关于无形资产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无形资产账面价值为13,350.22万元,较期初增长61.23%。其中,软件的账面价值由4,084.39万元增加到9,213.18万元,增长125.57%,主要为内部研发形成。请公司:

  (一) 补充说明报告期内公司内部研发形成软件无形资产的具体内容、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回复】

  1. 2022年上半年,公司内部研发形成的软件无形资产包括:

  单位:万元

  ■

  公司内部研发形成软件无形资产的具体内容如下:

  (1)AI 算法和系统研发

  AI 算法和系统研发项目主要为企业和政府等客户提供无人化、精准化和全天候的智慧+解决方案。该项目研发的算法模型主要应用在智慧城市、智慧环保、智慧安防、智慧工地、智慧应急、智慧工厂等细分场景,通过提供更全面精准的服务和更精准的生产管控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