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研发投入持续保持领先
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企业创新发展动力足
● 本报记者 黄一灵

  ● 本报记者 黄一灵

  

  随着微电生理近日成功登陆科创板,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企业再添一员。

  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的科创板企业通过资金“活水”进行长期研发投入,并加快商业化进程,为我国医药领域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动能。在上半年市场震荡之际,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企业得到了机构投资者持续、稳定配置。

  业内人士认为,未盈利型企业上市在国内资本市场属于新生事物。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企业与成熟型药企相比差异较大,对于这类企业,建议通过跟踪企业研发进展,关注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需关注的是,科创板也通过退市制度对未盈利上市企业在研发成功和盈利时限提出要求,若此类企业因研发失败、商业化前景黯淡而丧失核心竞争能力,则将面临研发失败和财务指标双重退市风险。

  19家企业申报上市

  8月31日,微电生理在科创板上市,成为首家按照第五套标准上市的创新医疗器械企业。截至目前,科创板共有19家公司按照第五套标准申报上市,包括18家创新药企业和1家医疗器械企业,首发募集资金合计393.98亿元,总市值达2153.3亿元。

  据悉,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支持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形成一定收入的企业上市,充分体现了科创板的包容性魅力。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第五套标准扩容至医疗器械行业,既让更多处于研发攻坚阶段的企业能与资本市场结缘,又更好服务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鼓励非盈利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产品研发创新。

  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的科创板企业已成为A股“研发”生力军。数据显示,2021年,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企业研发投入合计为83.68亿元,研发投入三年复合增长率达40.21%,平均每家公司研发投入已从2018年的1.6亿元提升至4.4亿元,研发投入平均规模及复合增速均超过A股其他板块。

  从研发投入绝对规模看,A股医药制造行业2021年共有40家公司研发支出超过5亿元,(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