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1283 证券简称:豪鹏科技 公告编号:2022-001
深圳市豪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深圳市豪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2〕865号)同意,深圳市豪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豪鹏科技”)首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为“豪鹏科技”,证券代码为“001283”。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20,000,000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全部为新股发行,本次发行不涉及老股转让,自2022年9月5日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本公司聘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的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XYZH/2022SZAA50022号《审计报告》。根据审计报告,本公司报告期内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四)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

  四、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公司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的简要说明

  (一)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经营情况

  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为2021年12月31日,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至本公告披露日,除已披露的事项外,公司经营内外部环境,包括产业政策、主要经营地区、税收政策、业务模式、竞争趋势等均未发生或可预见将要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亦不存在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

  公司2022年6月30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及2022年1-6月的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和合并及母公司股东权益变动表及财务报表附注未经审计,但已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阅并出具《审阅报告》(XYZH/2022SZAA50284号)。

  公司经审阅的主要财务数据及指标如下表所示:

  公司2022年1-6月合并财务报表(经审阅,未经审计)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

  单位:万元

  ■

  公司2022年1-6月合并财务报表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项目和金额如下:

  单位:万元

  ■

  2022年1-6月,客户对公司产品的需求持续强劲,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140.6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8%;实现净利润8,684.1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3.35%;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931.6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81%。

  公司2022年1-6月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为:(1)2022年1-6月,镍、钴、碳酸锂等上游原材料的市场价格居高。在此背景下,公司产品整体售价的调整幅度、生效时间滞后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幅度,加之国内疫情反复对生产、运输和物料采购的影响,公司2022年1-6月毛利率为19.27%,较上年同期下滑1.01个百分点;(2)2022年上半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呈上升趋势,且幅度较大,导致公司远期外汇结售汇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1,957.27万元,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远期外汇合同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3,899.73万元;(3)2021年上半年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为1,161.37万元。

  公司2022年1-6月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实现较快增长主要系受公司非经常性损益较上年同期下降5,922.13万元的影响,其中购买远期外汇合约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到期结算产生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下降5,857.00万元、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较去年同期下降1,321.18万元。

  (二)2022年1-9月经营情况预计

  受益于新客户开发及老客户需求增长,公司预计2022年1-9月营业收入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受市场供需、新冠疫情、地区冲突等因素的影响,上游主要原材料2021年以来涨幅较大、持续时间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毛利率水平;受汇率波动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公司净利润有所下降,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将实现较快增长。

  基于当前经营情况,公司2022年1-9月营业收入预计为270,094.33万元至289,737.56万元,同比增长10%至18%;受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上升导致公司购买远期外汇合约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到期结算产生的投资收益下降的影响,净利润预计为14,697.69万元至16,534.90万元,同比下降20%至1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为16,574.95万元至 17,956.20万元,同比增长20%至30%。上述2022年1-9月经营业绩变动比例仅为公司初步测算数据,未经会计师审计或审阅,且不构成盈利预测。

  五、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钴酸锂、合金粉、保护板、特定型号电芯等,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75.39%、74.23%和75.97%,占比较高。受市场供需、经济周期、新冠疫情、地区冲突等因素的影响,原材料价格存在一定的波动,其中钴、碳酸锂、镍等上游主要原材料2021年以来涨幅较大、持续时间长,并先后刷新历史新高,影响了公司毛利率水平。若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依然延续快速上涨的走势且公司未能及时采取措施转移成本上涨压力,将对短期盈利情况产生不利影响。

  (二)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笔记本电脑及周边产品、蓝牙音箱、智能家居、个人护理、可穿戴设备、储能等领域,全球宏观经济态势对公司下游行业的市场需求存在一定影响。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存在较大波动,2017年至2021年全球GDP实际增速分别为3.39%、3.27%、2.60%、-3.27%和5.80%,且我国宏观经济增速亦总体放缓,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负面影响尚未完全消除,宏观经济整体形势较为严峻。若未来宏观经济出现持续负增长或市场规模萎缩的情形,将会导致全球市场的整体消费需求的下降,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三)国际贸易摩擦风险

  公司产品终端客户主要为国际知名品牌商,报告期各期,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130,721.69万元、180,114.08万元和225,569.57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3.60%、69.09%和68.71%,外销收入占比较高。

  2018年以来,中、美国际贸易摩擦持续升级,美国制定了一系列对中国部分出口产品加征关税的政策。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出口美国适用关税税率分别为28.40%和10.90%。报告期各期,公司对美国直接出口销售收入分别为3,713.03万元、4,359.66万元和4,762.7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1.81%、1.67%和1.45%。若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公司的美国客户可能会削减订单、要求公司产品降价或者承担相应的关税,将导致公司美国市场出口销售收入和盈利水平下降。

  此外,公司终端品牌客户的产品销往全球,如果未来其他相关国家及地区出现贸易摩擦,可能会导致终端品牌客户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降低,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四)汇率波动的风险

  公司外销收入占比较高,且外销产品主要以美元计价及结算,报告期各期,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130,721.69万元、180,114.08万元和225,569.57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3.60%、69.09%和68.71%。

  为降低汇率波动风险,公司主要通过购买远期外汇合约合理规避汇率波动风险。风险对冲后,公司报告期各期因汇率波动导致的汇兑损益、远期外汇合约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以及远期外汇合约结算产生的投资收益金额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虽然公司通过购买远期外汇合约主动管理汇率变动风险,但并不能完全覆盖汇率波动的风险敞口。报告期各期,公司汇兑损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及投资收益的合计金额分别为-181.79万元、-408.25万元和3,149.24万元,因此公司仍存在因汇率波动而影响各期经营业绩的风险。

  (五)房屋租赁可能产生的风险

  公司及其子公司目前有部分生产经营场所系租赁物业,由于历史遗留原因,部分租赁房产未取得相关的产权证书。如出租方在租赁合同的有效期内由于出租房产的产权瑕疵而导致无法继续出租房产,且公司位于惠州的建设工程“广东豪鹏新能源研发生产基地(一期)”未能如期竣工并投入使用,将使公司及相关子公司的生产经营场所面临被动搬迁的风险,进而对公司一段时间内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上述风险因素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深圳市豪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9月5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