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业的事交给
专业的人做
□本报记者 杨皖玉

  □本报记者 杨皖玉 

  

  朋友是位老股民。9月1日,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她长舒一口气说:“‘神兽’终于归笼了,这下能好好看盘了。”

  过去两个月,经常听到朋友吐槽说,只顾跟娃斗智斗勇,忘记了加仓。

  虽是句玩笑话,却折射出很多人投资中一个普遍的问题,那就是,时间和精力都极为有限的我们,如何打理好投资中的一亩三分地? 

  市场瞬息万变,许多人常在投资上有种“顾不过来”的感受。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各种信息充斥,我们前脚听到一个消息觉得是重大利好,想要加仓,后脚却发现是个谣言。

  回到孩子开学这件事上。我们可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不考虑很多其他原因,为什么要把孩子送到学校里学习呢?

  也许是,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学校和老师,比我们更专业。

  战国时期,秦武王将自己的病情告诉名医扁鹊,扁鹊请求为秦武王治疗,但大臣们你一言我一语,秦武王听了左右迟疑。扁鹊见状非常生气,把治病的针一丢,说:“君王同懂医术的人商量治病,又听不懂医理的人胡言乱语干扰治疗,这怎么能治好病呢?像这样掌管秦国的内政,如此下去,君王的一个举动随时都有亡国的危险。”

  与知之者谋之,与不知者败之。治国、治病如此,投资也是如此,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公募基金是典型的“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但如今,市场上的基金已有一万余只,基金经理人数超过3000,如何挑出绩优的基金,如何挑一个真正能为我们投资的人,成了基民心中的难题。选基难,“养基”也不容易。基金经理换人了吗?重仓股变了吗?净值跌了要不要赎回或者调换?这些问题可能会影响投资者的收益,也牵动着投资者的心。

  其实,也有专业的人帮我们挑选基金。那就是FOF基金经理,FOF的英文全称是“Fund of Funds”,即“基金中基金”,FOF基金经理则是基金的“专业买手”。公募FOF最早出现在美国,已经有近40年的发展历史。

  不论是炒股还是买基金,人们常说,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才是师傅。但现实中,高点买低点卖的人不在少数;挑中一只好股票或好基金,拿不住的人也不在少数。

  如何走好投资的最后一公里?是值得许多人思考的问题。在基金投资上,基金投顾或是解决“投资最后一公里”的办法之一。除了解决“如何买”这个问题,基金投顾最核心的价值在于,从长期主义出发,通过专业陪伴,真正将基金的收益转化为基民的收益。

  面对眼花缭乱的市场,如果我们被投资绑架,投资便失去了其真正意义。“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我们不如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其实,让自己从纷繁嘈杂的市场噪音中解脱,也是向美好生活出发的途径之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