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8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银行保险业总资产稳健增长
二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8万亿元
●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银保监会网站8月19日发布今年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银行业和保险业总资产稳健增长。二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367.7万亿元,同比增长9.4%;保险公司总资产26.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0%。

  与此同时,银行业和保险业持续加强金融服务。二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55.8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8万亿元,同比增速为22.6%。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为6.3万亿元。 

  “下半年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需要有较好的金融支持,银行业需保持贷款平稳持续增长。”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重大建设项目、制造业(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实体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个人住房和消费贷款等都是贷款重点投放的领域。

  上半年,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8万亿元,同比增长5.1%。赔款与给付支出7768亿元,同比增长3.1%。二季度末新增保单件数242亿件,同比增长9.5%。 

  在信贷资产质量方面,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416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67%,较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174.2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170.2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4万亿元。 

  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利润保持稳健,风险抵补能力较强。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7.1%。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0.1%,较上季末下降0.81个百分点。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82%,较上季末下降0.08个百分点。 

  二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6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744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03.78%,较上季末上升3.08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4%,较上季末上升0.01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