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育钻石走俏
渗透率有望提升
● 本报记者 倪铭 见习记者 李梦扬

  ● 本报记者 倪铭 见习记者 李梦扬

  

  “培育钻石和天然钻石闪耀着一样的色泽,价格却是后者的1/3左右,很多看重性价比的消费者选购我们店里的首饰。”近日,上海一家培育钻石首饰品牌门店导购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该店客流量一直很高,不逊于周围传统珠宝店。

  培育钻石因性价比优势走俏,并成为资本市场热点。机构表示,2021年全球培育钻石首饰渗透率仅6%,预计2025年有望提升至15%。

  性价比优势突出

  8月15日,记者在上海静安区的一家培育钻石首饰品牌门店看到,不少消费者在挑选商品,比周围的传统珠宝门店热闹很多。上述导购员拿出同样等级的天然钻戒和人工钻戒给记者鉴赏,两者的差别肉眼完全无法分辨。导购员称,只有在实验室使用设备才可以分辨清楚。

  记者查询多家品牌钻石首饰价格发现,培育钻石首饰价格通常不到天然钻石首饰的1/3,且钻石尺寸越大,两者的价格越悬殊。以潮宏基幸福喷泉系列钻戒为例,同为1克拉/E色/VS级钻石产品,天然钻石首饰标价17.8万元,而培育钻石首饰标价为3.7万元。

  在上述门店购物的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表示,如果购买首饰用于结婚,可能会在天然钻石和培育钻石之间犹豫,但如果只是日常消费为了取悦自己,会选择培育钻石。

  培育钻石是人工模拟天然钻石结晶条件和生长环境而合成出来的产品,拥有与天然钻石一样的物理、化学以及光学性质。近年来,培育钻石生产技术不断突破,成本和售价大幅下降。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培育钻石走俏,吸引了众多资本。2022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加速布局培育钻石领域。

  3月1日,豫园股份旗下定位“年轻、时尚”的培育钻石品牌“露璨”首家线下门店落地上海中信泰富广场。目前,“露璨”品牌已上线培育钻石耳环、项链、戒指、手链等产品。

  3月18日,曼卡龙宣布成立培育钻石子公司慕璨珠宝,定位时尚领域。

  3月22日,周生生披露2021年业绩,其中特别提出公司为促成镶嵌实验室培育钻石珠宝饰品交易而创设了电商平台。

  5月,潮宏基通过旗下子品牌VENTI布局培育钻石赛道,并在天猫旗舰店上架了星芒、守护、幸福喷泉三个系列共12款培育钻石首饰。值得注意的是,8月16日,潮宏基和力量钻石签订协议,拟合作设立生而闪曜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其中,潮宏基出资1100万元,持有55%股权;力量钻石出资400万元,持有20%股权。

  除了传统钻石珠宝品牌商,部分初创型品牌商加速拓展培育钻石业务,抢占市场。2021年12月,新锐品牌Light Mark小白光宣布,完成1.3亿元Pre-A轮融资,2022年3月其门店数达到10家。

  

  

  

  

  

  

  

  

  

  

  

  

  

  

  

  新潮的消费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一种新潮消费方式,培育钻石首饰本身具备性价比优势,在资本的推动下,消费者接受程度和渗透率将快速提升。

  开源证券预测,2025年全球培育钻石首饰销售额有望达到156亿美元,渗透率达到15%,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8%。国内市场方面,2020年我国培育钻石首饰渗透率约为1.4%。随着终端零售品牌加速布局培育钻石首饰赛道,市场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预计2025年渗透率将达到14%。

  中信建投表示,“悦己”消费将开辟培育钻石首饰新市场。同时,在传统婚恋市场培育钻石首饰的渗透率也在提升。根据Edahn Golan统计,2020年美国市场培育钻石在订婚戒指中的占比不超过5%,当前渗透率已达到1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