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伏公司
大手笔扩产频现
● 本报记者 何昱璞

  ● 本报记者 何昱璞

  

  光伏赛道持续火热,上市公司大手笔投资频现。特变电工、上机数控、隆基绿能、京运通等光伏上市公司近期纷纷宣布扩产计划,投资金额从50亿元到150亿元不等。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远超预期,头部企业加速“跑马圈地”。预计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达到240GW。

  头部企业忙扩产

  8月16日,特变电工、上机数控、海源复材三家光伏企业均披露了扩产计划。

  公告显示,上机数控拟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新能源产业园,包括年产25GW单晶硅切片及年产24GW N型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预计总投资150亿元。特变电工拟投资65.09亿元建设20万吨/年高纯硅及配套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海源复材拟投资7亿元建设2.7GW N型高效光伏电池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特变电工硅料原料扩产涉及能源配套项目建设,而上机数控、海源复材拟向N型电池领域进军。

  此前,光伏组件龙头隆基绿能公告称,公司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补充协议》,将原协议中约定的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变更为年产46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项目子公司的投资金额预计将增加69.5亿元。此次追加投资后,年产46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总投资额达145.5亿元。

  除了上述企业,今年下半年以来,还有晶科能源、京运通等光伏企业宣布进一步扩大产能。

  7月29日,晶科能源公告称,拟发行不超100亿元可转债,用于年产11GW高效电池生产线项目、晶科光伏制造有限公司年产8GW高自动化光伏组件生产线项目、上饶市晶科光伏制造有限公司新倍增一期8GW高自动化组件项目、年产5GW太阳能组件及5GW太阳能电池生产线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晶科能源表示,公司拥有垂直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产能,生产太阳能硅片、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组件等产品,并逐渐完善相关产能布局,通过前端生产环节的产能协调匹配,保障公司生产太阳能组件产品的稳定性。随着太阳能组件产能不断扩张,太阳能电池产能匹配存在较大缺口。目前,公司的太阳能电池产能利用率较高,有扩大生产的必要。

  8月10日,京运通公告称,拟将原募投项目“乌海10GW高效单晶硅棒项目”变更为新项目“乐山22GW高效单晶硅棒、切片项目”,新项目总投资达53.64亿元。

  聚焦垂直一体化

  由于需求旺盛,光伏赛道持续火热,推动相关企业加速扩充产能。

  对于光伏行业产能大幅扩张的原因,机构认为,光伏行业快速扩容,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入。而行业龙头企业加码产能,有利于稳固其市场地位。另外,由于供需错配,产业链各环节存在利润分配不均的问题,近年来,光伏硅料、单晶硅片频频涨价,对下游电池片、组件企业的经营造成较大影响。在此背景下,垂直一体化模式成为相关企业发展重点,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对上游的投资。

  从近期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看,隆基绿能、晶澳科技、天合光能、晶科能源等企业均将一体化产能扩建作为投资重点。

  今年5月,光伏组件龙头晶澳科技宣布,拟投资超百亿元进行一体化产能扩建,包括高效电池、组件和高功率组件等。天合光能随后发布规划,拟进行一体化产能扩张,包括年产30万吨工业硅、15万吨硅料、35GW拉棒、10GW切片、10GW电池、10GW组件及15GW组件辅材生产线。

  此外,光伏设备生产厂商加速向下游延伸。8月16日,上机数控宣布,大手笔投资进军光伏电池产业。这是上机数控首次涉足电池相关业务。上机数控表示,借助徐州当地政策及产业配套优势,本次投资将进一步扩大其现有产业规模,同时延伸业务领域,拓展建设TOPCON、异质结等N型电池产能。

  市场需求超预期

  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6月份全国光伏新增装机30.88GW,同比增长137.4%。

  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产业链上游供给偏紧,国内市场需求受到一定影响。下半年随着硅料新增产能陆续释放,预计国内光伏市场需求将加快增长。

  在今年7月召开的光伏产业链供应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表示,从各地装机规划看,光伏市场或开启加速模式。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将今年新增装机预测调高10GW,预计全年将达到85GW-100GW。截至目前,25省(区、市)已明确“十四五”期间风光装机规划。其中,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超392.16GW。全球市场方面,预计今年新增装机205GW-250GW。

  集邦咨询认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1年光伏装机需求未完全释放,预计2022年需求将大幅提升。2022年全球光伏装机需求将达到240GW,同比增长41%。

  对于光伏产业未来发展,隆基绿能持乐观态度。根据隆基能源研究院的预测,到2030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需要将达到1500GW-2000GW,为实现全球碳中和奠定基础。这一装机规模相当于2021年新增装机量的10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