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8月1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部门:大力支持
企业开展人工智能场景创新
● 本报记者 吴科任

  ● 本报记者 吴科任

  

  科技部8月12日消息,科技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等积极开展场景创新。在制造领域优先探索工业大脑、机器人协助制造、机器视觉工业检测、设备互联管理等智能场景。

  场景创新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升级、产业增长的新路径,场景创新成果持续涌现,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上水平。《指导意见》提出,从围绕高端高效智能经济培育、安全便捷智能社会建设、高水平科研活动、国家重大活动和重大工程四个方面着力打造人工智能重大场景。

  《指导意见》指出,鼓励在制造、农业、物流、金融、商务、家居等重点行业深入挖掘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促进智能经济高端高效发展。例如,制造领域优先探索工业大脑、机器人协助制造、机器视觉工业检测、设备互联管理等智能场景。交通运输领域优先探索自动驾驶和智能航运技术在园区内运输、摆渡接驳、智能配送、货车编队行驶、港区集装箱运输、港区智能作业、船舶自主航行等方面的智能应用场景。

  围绕国家重大活动和重大工程打造重大场景。《指导意见》明确,在亚运会、全运会、进博会、服贸会等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举办中,拓展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为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应用提供测试、验证机会。鼓励在战略骨干通道、高速铁路、港航设施、现代化机场建设等重大建设工程中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重大工程建设效率。

  根据《指导意见》,我国存在对场景创新认识不到位,重大场景系统设计不足,场景机会开放程度不够,场景创新生态不完善等问题,需要加强对人工智能场景创新工作的统筹指导。

  为提升人工智能场景创新能力,《指导意见》从四个方面提出要求,包括强化企业场景创新主体作用、鼓励高校院所参与场景创新、培育壮大场景创新专业机构及构筑人工智能场景创新高地。

  《指导意见》表示,鼓励行业领军企业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计民生关键问题,围绕企业智能管理、关键技术研发、新产品培育等开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机会,开展场景联合创新。大力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等积极开展场景创新,参与城市、产业场景建设,通过场景创新实现业务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