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8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深交易所:
进一步探索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创新
● 本报记者 黄灵灵

  ● 本报记者 黄灵灵

  

  在证监会统筹指导下,深圳证券交易所近日牵头召开“交易所市场信用保护工具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会议就组合型信用保护工具及中国结算适当放宽受信用保护债券入库标准等政策进行宣讲解读,并倾听市场意见、动员各方积极参与。沪深交易所下一步将基于市场诉求进一步探索研究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创新,持续增强信用保护工具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质效。

  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融资环境

  证监会债券部相关负责人指出,证监会高度重视民企债券融资支持机制的持续完善,积极鼓励市场各方发挥信用保护工具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性作用,并将适当对创设信用保护工具为民企提供增信支持的证券公司等机构进行表彰,以进一步激励市场、凝聚合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与会代表表示,组合型信用保护工具作为信用保护工具产品序列中的重要一类,其常态化的双边报价安排、标准化的合约要素为投资人及创设机构提供了更公允透明的价格形成机制和更高的交易达成效率,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信用保护工具的流动性。

  同时,受信用保护债券回购入库标准的放宽既为证券公司等机构创设信用保护工具提供了更多政策工具及激励措施,同时也便利投资人参与质押式回购和开展流动性管理,有望盘活存量资产、提升信用保护工具服务民营经济的整体效能。

  构建信用保护工具长效支持机制

  今年以来,在证监会统筹指导下,交易所市场持续开展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创新,破解发展中的痛点和难题,着力提升市场活跃度,构建信用保护工具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长效机制。

  首先,沪深交易所先后召开交易所市场信用保护工具支持民企债券融资座谈会、信用保护工具买方机构研讨会等会议,持续探索研究提升信用保护工具服务民营经济质效的政策措施。

  其次,大力落实民企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支持中证金融通过与市场机构联合创设信用保护工具的方式助力民企债券融资。目前交易所市场已落地9单民企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并做好后续民企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的创设安排。

  再者,为进一步培育信用衍生品市场流动性、节约投资者风险对冲成本,研究推出交易所市场组合型信用保护合约业务。深交所于7月29日发布“深交所主要发行人CDX组合”和“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发行人CDX组合”,目前正积极组织市场做好首批试点落地工作。

  此外,配合中国结算放宽受信用保护债券入库标准,引导市场机构用好支持政策,通过质押式回购业务与信用保护工具产品的优势互补,有效提升民企债券、科技创新债券的市场吸引力,更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下一步,沪深交易所将鼓励并培育市场机构用好用活政策,发挥合力推动民企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长效开展,同时基于市场诉求进一步探索研究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创新,持续增强信用保护工具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质效,助力民营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