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普康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595    证券简称:欧普康视           公告编号:2022-067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是 √否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适用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适用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业绩说明

  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4,460,891.07元,较上年增长20.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8,271,355.90元,较上年增长0.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38,754,124.12元,较上年增长13.16%。

  本报告期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主营产品角膜塑形镜的应用处于上升通道中,公司产品销量和营销服务终端收入仍在增加;同时,公司主营产品的销售和视光服务收入受疫情的影响较大,发生疫情的区域普遍采取限制甚至停止眼科和视光服务机构正常营业的防控措施,直接影响了公司2022年上半年度,尤其是第二季度的产品销售和视光服务收入。2022年3、4月份,不少区域发生较严重疫情,这些区域及周边区域实施了较长时间的管控措施,公司镜片订单在这二个月出现负增长,5月份部分区域管控放松后订单同比基本持平,6月份基本恢复正常重新回到正增长。除控股子公司以外的其他客户,镜片订单需在确认用户适配且双方对账无误后才能确认销售收入,一般计入次月业绩,因此疫情对报表的影响主要反映在4、5月份,对公司第二季的业绩影响较大。

  本报告期归母扣非净利润、归母净利润的增长均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其主要原因是非业务性的影响:

  (1)上年同期公司转让子公司股权确认投资收益约2,000万,该收益是一次性的,不具有可持续性,此项影响也是上年同期归母净利润增长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2)本报告期确认闲置资金理财收益2,218万元、银行存款利息收入552万;上年同期确认闲置资金理财收益约3,254万元,银行存款利息收入115万元,此项收益同比减少599万元。这是由于公司调整了闲置资金理财产品结构,实施过程中降低了收益率较高的非保本类理财产品额度,增加了保本理财产品额度,收益率明显降低。

  (3)公司并表的合资子公司净利润,按其持股比例分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和少数股东。且公司引入合作伙伴共建方式成立的合资公司较多,这些公司从扭亏为盈到利润逐年增长,会导致归属于少数股东损益增长较快,其中:本报告期归属于少数股东损益约2,702万元、上年同期少数股东损益约1,105万元,此项同比增加约1,597万元。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虽然也随着合资子公司利润增长而增长,但利润基数较小,对合并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影响不大。

  若剔除上述三项影响,本报告期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非归母)26,577.91万元,上年同期22,204.66万元,同比增长19.70%,基本与营业收入增长同步。

  欧普康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二○二二年八月六日

  股票简称:欧普康视             证券代码:300595            编号: 2022-066

  欧普康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2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提示性

  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2022年8月5日,欧普康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2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为使广大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经营成果及财务状况,公司《2022年半年度报告》和《2022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已于2022年8月6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敬请投资者注意查阅。

  特此公告。

  欧普康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八月六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