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783家公司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
逾四成报喜 新能源产业链业绩亮眼
● 本报记者 董添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19时,有1783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752家预喜,预喜比例为42.18%。光伏、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亮眼。191家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半年报,113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达到59.16%。其中,10家公司披露半年度分红预案,3家公司每10股现金分红金额超过10元。

  ● 本报记者 董添   

  业绩分化明显

  从业绩预告角度看,752家半年报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中,略增99家、扭亏106家、续盈15家、预增532家,预喜比例仅四成多,业绩整体分化明显。

  剔除扭亏影响,有672家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498家预计超过50%,275家预计翻倍。预计净利润翻倍的275家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力设备、电子、生物医药、有色金属等行业。

  从产业链角度看,与光伏相关的组件、多晶硅、硅片、电池类公司业绩均表现亮眼。此外,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的锂矿、锂盐、锂电池相关材料、整车类公司业绩增幅均较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看好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氢能源等产业链长期发展。此外,随着疫情影响转淡,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有望迎来业绩拐点。比如,消费行业在下半年可能会迎来复苏机会。

  40家公司净利增幅超100%

  191家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113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9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54家超过50%,40家超过100%。业绩增幅居前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电子、汽车、医药生物等行业。

  净利润数值方面,上述191家上市公司中,有83家上市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25家超过5亿元,15家超过10亿元。贵州茅台以297.94亿元的净利润暂列已披露半年报的A股公司盈利首位,万华化学、药明康德、大全能源、盛新锂能、和邦生物、梅花生物、藏格矿业等公司跟随其后。

  颇受关注的白酒龙头公司贵州茅台于8月2日晚披露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576.17亿元,同比增长17.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94亿元,同比增长20.85%。报告期内,公司销量增加、销售渠道优化,助力业绩增长。

  部分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实际净利润超过前期业绩预告净利润上限。

  主营锂矿采选、基础锂盐和金属锂产品生产与销售的盛新锂能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1.33亿元,同比增长325.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19亿元,同比增长950.4%。上半年锂盐产品价格维持高位,市场需求高涨,电池级碳酸锂和电池级氢氧化锂的市场价格较年初分别上涨71.35%和123.65%。

  此前,盛新锂能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亿元至29亿元,同比增长793.9%至897.04%。

  10家公司发布分红预案

  值得注意的是,已发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0家公司发布半年度分红预案,艾比森、中谷物流、藏格矿业计划每10股现金分红金额超过10元。

  藏格矿业公告显示,拟以总股本15.8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8.98元(含税),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股利30亿元(含税)。受益于主营产品氯化钾和碳酸锂价格大幅上涨和产销量增长,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97亿元,同比增长438.01%。

  艾比森发布半年度分红预案后,随即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关注函显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合计派发现金红利5.37亿元。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5.27亿元。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大手笔分红的原因,并追问公司“是否存在利用利润分配方案炒作股价或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艾比森回复关注函时表示,本次利润分配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公司自身经营积累,未使用募集资金,不影响公司日常运营所需资金。本次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匹配,不会导致公司发生流动性风险,符合公司发展战略,不会对公司可持续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现金分红作为实现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是尊重和保护投资者权益的重要体现。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意愿、分红金额及稳定性不断提高和增强,分红水平已与国际成熟资本市场相当。持续稳定、科学合理的分红机制对于上市公司价值认可、质量提升以及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