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需求快速增长
百亿级培育钻石市场再添新玩家
● 本报记者 吴科任

  ● 本报记者 吴科任

  

  持续火热的培育钻石市场再添一位新玩家。8月2日,北交所上市公司惠丰钻石公告称,公司于8月1日成功研发出培育钻石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行业的推动和消费者的逐步认可,培育钻石产品需求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浙商证券预计,2022年-2025年全球培育钻石原石需求价值量从143亿元增至313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30%。

  产品已达可售标准

  8月3日,惠丰钻石股价大涨16.80%,成交额达1.1亿元。这与公司一则利好消息相关。

  惠丰钻石8月2日公告称,8月1日,公司成功研发生产出培育钻石产品。公司采用CVD(化学气相沉积)技术,通过MPCVD(微波等离子化学气相沉积)通用设备与工艺系数改进相融合方式进行培育钻石研发与生产。在与市场上的培育钻石产品进行对比后,公司研发的培育钻石已达到可售标准,目前产品质量仍在进一步优化中。

  惠丰钻石表示,新产品成功研发后,公司将在原有金刚石微粉基础上延伸产业链,加快打造培育钻石规模化生产能力,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未来公司将在保持微粉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加大布局CVD金刚石在珠宝、精密刀具、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散热、传感器及激光等高精密材料应用领域的业务,助力公司快速发展,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根据招股说明书,惠丰钻石和河南工业大学、惠州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建立了金刚石电子应用联合实验室,致力于培育钻石3C应用研发、金刚石复合手机背板材料的研发、6G产品金刚石导热材料的研发等。公司期望建立一条完善的培育钻石生产线。

  培育钻石,即人造金刚石单晶中质优粒大可以用于制作首饰的宝石级人造金刚石单晶。培育钻石产品在晶体结构完整性、透明度、折射率、色散等方面可与天然钻石相媲美。作为全球钻石消费的新兴选择之一,培育钻石产品在品质、价格、环保等方面具有竞争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培育钻石饰品的销售价格约为同等级天然钻石饰品销售价格的30%-50%。目前,我国培育钻石厂商普遍能够稳定生产1克拉-3克拉大颗粒宝石级培育钻石毛坯。

  上市公司竞相布局

  除了惠丰钻石,入局培育钻石市场的实力玩家不少,包括力量钻石、黄河旋风、中兵红箭、四方达等上市公司。

  力量钻石专注于人造金刚石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金刚石单晶、金刚石微粉和培育钻石三大产品体系。2021年,培育钻石产品为力量钻石贡献收入1.97亿元,收入占比达39.57%,较2020年提高24.32个百分点,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产品价格大幅提升,2021年力量钻石的培育钻石业务毛利率高达81.38%,同比提升14.56个百分点。

  黄河旋风主营产品涵盖超硬材料及制品、超硬复合材料及制品等。2021年,公司超硬材料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6.45亿元,同比增长38.99%,主要由细分产品培育钻石产品销售增长贡献。

  公开资料显示,黄河旋风从2001年开始启动培育钻石研发项目,先后完成1克拉-20克拉高品级无色及彩色培育钻石合成技术开发,90%以上产品达到钻石颜色最高等级D级。

  培育钻石是中兵红箭全资子公司中南钻石进军消费品领域、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产品,其在大尺寸产品方面占据技术优势地位,目前可以稳定生产30克拉以内的大尺寸高温高压法宝石级培育金刚石单晶,能批量供应3克拉以上高品质高温高压法宝石级培育金刚石产品。

  四方达主要从事超硬材料及其相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今年6月,公司增资控股了天璇半导体。据了解,天璇半导体在培育钻产业链核心技术领域具较强的研发能力,自主掌握MPCVD设备制造及培育钻生产技术,能稳定产出无色CVD培育钻石,并经专业人士鉴定为E/F色级。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天然钻石生产商、培育钻石生产商、时尚珠宝品牌以及新兴珠宝品牌都在积极开展培育钻石零售端的布局。分析人士表示,培育钻石作为天然钻石的替代产品,随着市场接受程度的提高,市场规模正迅速扩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