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458家上市公司
推出股权激励计划
● 本报记者 董添

  ● 本报记者 董添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458家A股公司披露了股权激励计划。部分公司实施多轮股权激励计划后,推出了新一轮股权激励计划。同时,行业头部公司案例持续增多,部分公司业绩考核目标设置较高。

  激励员工工作热情

  Wind数据显示,从行业方面看,在上述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458家上市公司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等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居多,这些行业涉及的上市公司数量均超过40家。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混合型激励方式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多。Wind数据显示,在上述458家上市公司中,涉及第一类限制性股票的上市公司有201家,涉及第二类限制性股票的有197家,涉及股票期权的上市公司有124家。

  以汇川技术为例,公司7月25日晚间披露第六期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的股票权益(第一类限制性股票、第二类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合计不超过2322.21万股,占总股本的0.88%。本激励计划首次授予激励对象不超过865人,主要包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骨干。本激励计划限制性股票(第一类限制性股票及第二类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含预留)为42.78元/股,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含预留)为61.12元/份。

  从股权激励计划的股份来源看,上市公司用于激励计划的股份主要通过回购获得,部分公司拟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A股普通股股票。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有利于留住核心人才,激励员工工作热情。同时,回购股份可以提振投资者信心。

  头部公司案例较多

  不少行业的头部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在上述458家公司中,市值超过千亿元的公司有20家,宁德时代、隆基绿能、美的集团、牧原股份等8家公司市值超2000亿元,不少行业头部公司设置的业绩考核目标较高。

  宁德时代7月21日晚间披露的2022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显示,本激励计划采取的激励形式为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第二类限制性股票)。股票来源为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公司A股普通股股票。股票期权方面,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196.28万份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方面,拟向激励对象授予317.13万股限制性股票。本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共计4688人。

  对于业绩考核目标,宁德时代公告显示,首次授予部分第一个行权期的业绩考核目标为2022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300亿元,第二个行权期的业绩考核目标为2022年至2023年两年累计营业收入不低于5100亿元,第三个行权期的业绩考核目标为2022年至2024年累计营业收入不低于8500亿元。2021年,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1303.56亿元,同比增长159.06%。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些头部公司规模大、员工多、业绩增速较快,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可以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加速企业业绩增长。

  对于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原因,上市公司普遍表示,进一步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核心团队的积极性,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使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

  君实生物表示,公司上市后采用第二类限制性股票方案用于股权激励计划,与员工共同成长,大幅提高了公司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能力,为创新研发提供了智力保障。

  对于投资者而言,盘和林认为,投资者应该注意权衡业绩目标和股权激励成本之间的关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