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胰岛素专项集采全国落地
市场竞争格局有望优化
● 本报记者 傅苏颖

  ● 本报记者 傅苏颖

  

  7月4日,上海医药阳光采购网发布《关于本市做好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胰岛素专项)有关工作的通知》,上海自即日起执行第六批国家集采(胰岛素专项)中选结果。至此,胰岛素集采在全国均已落地。据估算,集采之后每年能节省费用约90亿元,将进一步为患者减轻用药负担。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集采降价幅度较大,有助于国内龙头企业抢占市场,行业竞争格局有望优化。胰岛素成功集采,标志着我国进入生物药集采阶段。

  全国落地实施

  根据上述通知,本次胰岛素中选结果自执行日起12个月为一个采购周期。采购周期内各医疗机构对中选药品的使用量应不低于采购需求量。各医疗机构在保证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应优先使用胰岛素中选药品,也可在质量和疗效有保证且价格适宜的前提下适量采购本市挂网的同通用名未中选药品。

  中选企业与配送企业要确保中选产品及注射用具的供应和配送,保障临床使用。不能良好履约的中选企业将被记录,作为国家集采接续等采购活动中企业入围或评价的因素,并按照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裁量基准,视情节严重程度予以相应处理。

  2021年11月,国家医保局在上海完成了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42个胰岛素产品通过投标中选。根据3.2万家医疗机构提出的需求量计算,胰岛素集采需求量约2亿支,涉及金额约170亿元,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48%,最高降幅73%。按照规定,2022年5月份各省份开始陆续落地执行国家集采结果。

  湖北、江苏等地于今年5月底开始率先试水胰岛素专项集采。此后,胰岛素专项集采在安徽、广西、海南等地密集落地。随着此次通知的发布,胰岛素专项集采在全国均已落地实施。

  节省医疗费用

  糖尿病治疗药物市场需求巨大。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数据,到2030年我国糖尿病药物市场规模有望超千亿元。

  执行胰岛素集采后,可以节省大量医疗费用。其中,本批胰岛素集采安徽省医疗机构首年协议量约740.7万支,年节约费用2.64亿元;广西称,本次中选结果落地,将大大地减轻患者负担,按全区医疗卫生机构首年填报采购量约364万支计算,预计每年可节约费用1.05亿元。以临床常用的甘精胰岛素为例,从集采前平均每支180元降至每支70元左右,每位糖尿病患者年可节约治疗费用4000元左右。海南称,中选产品价格在海南省平均降幅51%,最高降幅72%,预计一年节约采购资金超6000万元。另外,按广东医疗机构首年填报采购量近800万支计算,预计全省每年可节省费用3亿多元。

  市场有望扩容

  此次胰岛素专项集采品种包括主流的二代和三代胰岛素,分为餐时人胰岛素、基础人胰岛素、预混人胰岛素、餐时胰岛素类似物、基础胰岛素类似物、预混胰岛素类似物,共6个采购组。

  此次中选企业有11家,包括甘李药业、亿帆医药、通化东宝、联邦制药等国内胰岛素厂商,以及诺和诺德、礼来、赛诺菲等国外胰岛素厂商。

  从竞争格局来看,诺和诺德、赛诺菲和礼来3家外资药企占据胰岛素用药市场近75%份额。随着甘李药业、通化东宝、联邦制药等本土药企持续发力,国内胰岛素厂商的市场份额将逐步提升。

  招商银行研究院研报显示,集采有望促进三代胰岛素对二代胰岛素的替代。相比于二代胰岛素,三代胰岛素具有起效快、作用曲线平稳等优势。此次集采,三代胰岛素价格平均降幅达到52.31%。从短期看,国内胰岛素企业的业绩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从长期看,随着渗透率的提升,国内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望持续增长。

  胰岛素专项集采在全国落地实施,企业方面将如何应对?甘李药业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2021年的集采中,公司6款产品全线中标,带来可观的新增协议量,保障了公司产品销售渠道和销量;从长期看,集采会对公司市场份额提升有促进作用。同时,由于公司产品价格具有一定优势,公司正加速拓展院外市场,增加零售等渠道的销售,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以价换量,实现规模化销售;公司将充分发挥成本优势,提升生产效能,优化成本费用支出。“希望通过集采,加速三代胰岛素类似物对二代胰岛素的替代。我们将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壮大销售队伍,下沉基层市场,做好患者服务,全面提高市场份额。公司中选产品的销售情况或在半年报中有所体现。”

  兴业证券认为,市场扩容、出海、创新是产业发展三大趋势。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众多,且存在大量市场空白。随着政策支持发展基层医疗服务,胰岛素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容,国产产品占比将逐步提升。此外,政策引导国内企业创新突破,国际化及自主创新将是产业发展的方向。

  在海外市场拓展方面,上述甘李药业人士表示,公司在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商业网络,目前甘精、赖脯、门冬三款胰岛素产品在欧美注册申报进展顺利。公司以糖尿病研发为核心,成功拓展至其他代谢类疾病、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治疗药物创新领域。近期,公司首个自主研发的口服降糖药以及首个化药仿制药(磷酸西格列汀片)产品上市获批。未来,公司将持续发力研发创新,进一步丰富产品布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