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7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成长风格“退潮”
大消费7月“接棒”动力足
● 本报记者 牛仲逸

  ● 本报记者 牛仲逸

  

  7月首个交易日,A股未能延续6月强势表现,三大股指集体下跌,其中创业板指跌1.02%。分析人士表示,当前A股仍处上涨趋势中,经历6月成长风格后,消费板块有望接力,成为市场投资主线。

  6月A股呈现三大特征

  Wind数据显示,6月上证指数累计上涨6.66%,深证成指累计上涨11.87%,创业板指累计上涨16.86%,市场赚钱效应火热,交易呈现三大特征。

  第一个特征是万亿成交额成为常态。Wind数据显示,在6月的21个交易日中,有17个交易日单日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6月29日成交额最高,为13165.26亿元。6月1日成交额最低,为8852.08亿元。

  第二个特征是赛道股高歌猛进。Wind数据显示,剔除6月以来上市新股,6月沪深两市共有54只股票累计股价涨幅超过50%,其中,浙江世宝、海汽集团、集泰股份、禾川科技、松芝股份、兴民智通、传艺科技、京山轻机、广东鸿图、鹿山新材累计涨幅均超100%,分别为218.20%、200.21%、181.57%、157.10%、123.53%、121.88%、107.94%、106.50%、106.15%、103.90%。值得一提的是,这10只个股均为新能源概念股。

  第三个特征是北向资金重启“买买买”模式。6月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达729.6亿元,为沪深港通开通以来月度净买入金额第三高。

  6月A股行情火热,背后是多重因素共振。业内人士认为,原因主要有三方面:宏观经济数据受疫情以及国际局势影响小于预期;在市场反弹过程中,机构投资者再度掌握主动权,赛道股回暖打开指数上行的空间;存量资金进行仓位回补。

  消费股价值凸显

  本轮A股反弹,相比新能源赛道,消费板块走势一般,但近期五粮液、恒瑞医药等消费龙头股持续上涨。这是否意味着,消费股将在7月迎来补涨行情?

  在西部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易斌看来,大消费板块具备多重驱动逻辑。从盈利角度看,历史上CPI上行、PPI回落阶段,下游消费行业盈利能力优于市场整体水平;从估值角度看,在盈利预期下修过程中,消费行业板块估值水平将获得“确定性溢价”;从配置层面看,固收市场的“资产荒”将推动配置型资金逐步转向权益市场估值合理、盈利稳定的白马龙头股。

  财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美岑表示,随着疫情对经济影响减弱,消费逐步回暖,大消费类核心资产的中长期配置价值愈发凸显,多数公司估值水平已回到2017年下半年水平。展望未来6-12个月,大消费类核心资产在我国巨大内需市场的拥抱下,有望获得海外资金持续青睐。

  国金证券策略研究表示,短期内消费热点轮动较快,建议关注前期估值消化充分且基本面好转的可选消费(家电/轻工/纺服)板块,直接受益客流量恢复的社会服务、商贸零售领域板块。中长期来看,建议配置高景气度的食品饮料、美容护理板块,以及顺周期的农林牧渔板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