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6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康控股启动招股 深耕健康大数据赛道领跑行业

  ■ 深耕健康大数据赛道 近三年复合增长率35.3%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规模达到178亿元,预计将以39.3%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2026年的1303亿元。在行业需求的带动下,中康控股近几年的业务发展也不断攀上新的台阶。

  数据显示,公司的营业收入从2019年的1.7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24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5.3%。2021年更是进入发展快车道,营收同比增长超过60%。其中,数据洞察解决方案和数据驱动发布及活动的营收分别同比增长64%、39%,SaaS业务呈爆发式增长,2021年同比增长达到304%。

  公司三大主营业务中,数据洞察解决方案是基于数据及算法,支持客户院外市场决策的制定和执行;数据驱动发布及活动,是基于数据发布平台,精准连接业务参与者,提高客户业务实施效率;SaaS业务则是利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向多元化客户群(包括医疗产品制造商、零售药店、体检机构和医疗机构等)提供软件和服务,包括医疗产品市场决策工具、零售商品和顾客管理工具、健康及疾病管理工具以及智慧医疗管理工具等。

  从营收构成来看,数据洞察解决方案业务占总营收49.8%,数据驱动发布及活动和SaaS业务,分别占比为41.5%和8.7%,各项业务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2019至2021年,中康控股毛利率维持在60%左右,净利润率也保持在30%左右的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大业务的协同下,SaaS服务在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300%以上高增长的同时,也实现了毛利率大幅提升,达到了60.4%,这意味着中康控股的SaaS业务完成了商业模式的探索期,进入价值兑现期。

  中康控股商业模式图

  

  

  

  

  

  

  

  

  

  

  

  

  

  

  

  

  

  

  

  从商业模式来看,中康控股和已成功登录港交所的医脉通类似,都选择了市场化程度最高、支付能力最强的药企为客户,通过轻资产平台或者SaaS工具获取数据,通过数据解决方案产生的服务性收入占比高。两家公司都是医疗数字化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医脉通是“制药及医疗设备公司的首选医生数字教育及营销服务合作伙伴”,而中康控股是“制药企业首选的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医脉通是依靠数字化服务能力驱动业务的增长,中康控股科技是依靠大数据和SaaS产品服务能力驱动业务的增长。可以看出,两家公司的客户都是制药企业或医疗设备企业,拥有非常强的支付能力。从盈利能力上来看,医脉通与中康控股都实现了快速且持续的利润增长。

  ■ 赋能核心药企 持续优化变现能力

  艾瑞咨询研究显示,药企在2024年将成为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中最重要的支付方,占比达到42%。究其原因,首先,药企的支付能力强,在中国市场的营销费用通常保持在营收的35%以上。其次,药企到了转型或者洗牌的关键时期,产品及渠道发展是药企最关注的环节,而传统的营销方式已不适应现代人群,超额利润降低后需要依靠数据和数字化解决效率和成本问题;最后,跨行业数字化技术和应用场景的借鉴,让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的应用形成追赶效应,快速渗透药企经营的方方面面,而高度市场化的药企将快速加入实践。

  健康产业各支付主体对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贡献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药企的营销市场分为院内和院外,院内主要是指公立医疗终端,而院外主要是零售药房和线上药房。药占比管控,医药分家,处方外流、带量采购都在多维度驱动院内药品市场份额下降。而医药零售市场,却因为多年的市场化竞争变得更有优势,承接了大量从院内向院外转移的药品和服务,预计未来将迎来更高的增长。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研究院

  自成立以来,中康控股一直聚焦发展前景更好的院外市场,2021年服务的企业级客户数量超过900家。其中,包括全球和全国百强制药企业63家(总量为180家),其覆盖顶级医疗产品制造商数目在中国医疗产品及渠道大数据解决方案供应商中排名第一。同时,由于业务的可持续性特点,2020年和2021年,复购客户产生的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82%和81%,客户忠诚度高,品牌壁垒优势凸显。

  中康控股院外数据布局网络广,而且通过智慧零售云SaaS产品直连,可采集数据的时效性和颗粒度都有很大优势。根据招股书披露,中康控股零售云合作连锁企业由2019年的496家增长至2021年的1072家,数量上两年翻了一倍之多;覆盖的零售药店数量由2019年的25,157家增加至2021年的52,882家,成为客户开拓院外市场业务的首选供应商,行业影响力不断攀升。而在数据颗粒度方面,中康控股数据网络所覆盖的门店中,有80%为系统接入实时采集的订单级数据。在数据交付时间、数据处理自动化水平和数据颗粒度等方面,中康控股有着明显优于行业的表现。

  强大的专业数据处理技术,让中康控股的数据价值得以充分挖掘,并高效应用于业务场景,包括为客户在发现与评价市场机会、选择细分市场、市场营销组合及预算、商务连接及铺货、渠道动销、店员教育、患者管理以及营销效果监测等关键环节提供服务,不断强化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变现能力。

  ■ 一体化产业生态平台助推快速增长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康控股搭建的以“Healthcare Link+西普会/西鼎会/美思会”为中心的健康产业参与者网络平台,是健康产业高规格、大规模、强影响力的平台,该平台已成功运行超过14年,持续不断为产业界提供前瞻性的方向指引。

  产业生态平台的搭建和运营,不仅为客户的产业连接提供了精准高效的解决方案,同时也为中康控股自身的业务推广提高效率,降低营销成本,让中康控股具备天然的资源整合和获客优势。数据显示,中康控股的营销费用率不到8%,与同赛道企业相比,低了将近一半。

  数据显示,在营收快速增长的同时,公司近三年来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分别维持在60%和30%左右,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盈利能力强劲。同时,公司重视依靠科技研发推动业务发展,近几年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5371万元,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维持在16%以上。

  此次公司IPO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升级及丰富SaaS产品(专注于智慧决策云、智慧零售云、智慧医疗云及智慧健康管理云)以及其营销及推广,技术及数据仓库进行进一步研发和升级,建设和推广Healthcare Link系统等。

  放眼全球市场,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龙头企业包括Veeva System和IQVIA。Veeva System是一家深耕于生命科学领域的SaaS公司,市值最高点曾突破500亿美金,是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领域的全球龙头企业。Veeva System为制药企业提供了一系列SaaS工具,客户可以自己管理和协调从早期的研究阶段到最终的商业化的全过程,提高企业的产品研发和营销效率。IQVIA是另一家为生命科学行业提供先进的分析、技术解决方案和临床研究服务的提供商,市值高点也超过500亿美金。和全球龙头企业相比,中康控股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6月28日,医疗健康大数据服务商中康控股(02361.HK)正式启动招股,公司拟在全球发售7500万股,其中香港公开发售一成,国际配售九成。招股价区间为5.36港元至6.96港元/股,每手500股,一手入场费约为3515港元。预期股份将于7月12日在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

  公司是业内领先的健康大数据服务商,为医疗产品制造商等客户提供包括数据洞察解决方案、数据驱动发布及活动、SaaS产品等综合服务。据艾瑞咨询报告,按营业收入和所服务的顶级医疗产品制造商数量以及企业级客户数量来计,中康控股在医疗产品及渠道大数据解决方案细分赛道均排名第一。

  -CIS-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