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效果显现 6月工业企业利润料持续改善
● 本报记者 倪铭娅

  ●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国家统计局6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较上月收窄2.0个百分点。1月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疫情影响减弱,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叠加一系列逆周期政策效果持续显效,预计6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继续回升。

  装备制造业表现亮眼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5月,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逐渐向好,企业复工复产、物流保通保畅有序推进,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企业利润降幅收窄。

  分行业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0个行业利润较上月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5个行业利润由降转增,合计占比超六成。

  “5月工业企业利润有所改善,主要是由中游装备制造行业利润改善带动的。”中泰证券研究所宏观首席分析师陈兴表示,一方面,出口在疫情缓解后明显走高,带动行业利润显著回升;另一方面,国内供应链修复推动行业利润回暖。

  数据显示,5月装备制造业利润边际改善明显。5月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9.0%,降幅较上月大幅收窄23.2个百分点,是影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边际改善最大的行业板块,在8个装备行业中,有7个行业利润增速加快、降幅收窄或由降转增。

  此外,基本消费品行业盈利继续恢复。5月,在13个消费品行业中,有8个行业利润改善,占61.5%。煤炭、石油等能源行业利润仍保持成倍增长,两个行业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9.5个百分点。(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