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6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气度高企 晶圆代工“双雄”5月营收创新高
● 本报记者 吴科任

  

  

  日前,台积电、联华电子这两家全球晶圆代工大厂分别发布5月经营简报,单月营收均创历史新高。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在此前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表示,目前公司产能利用率很高,今年营收有望增长30%。从行业来看,今年不计存储器的全球半导体市场产值将增长9%,其中晶圆制造市场产值有望增长约20%。

  

  ● 本报记者 吴科任

  客户需求旺盛

  简报显示,5月台积电实现营业收入1857.05亿元新台币,环比增长7.6%,同比增长65.3%。1-5月,台积电实现营业收入8493.43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44.9%。

  5月,联华电子实现营业收入244.30亿元新台币,环比增长7.18%,同比增长42.14%。1-5月,联华电子实现营业收入1106.52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37.17%。

  另外,力积电5月实现营业收入74.01亿元新台币,环比增长1.02%,同比增长42.84%;世界先进5月实现营业收入53.2亿元新台币,环比增长18.59%,同比增长56%。

  一季度以来,全球消费电子市场持续疲弱,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工业、物联网等市场需求强劲,推动晶圆代工行业维持高景气度运行。

  中芯国际近日表示,整体来看,客户需求依然旺盛,预计今年全年公司产能供不应求。公司预计二季度销售收入环比增长1%-3%。华虹半导体预计二季度销售收入为6.15亿美元,环比增长3.43%。

  近期,晶圆代工企业涨价声音再起。

  对于是否跟进涨价,台积电总裁魏哲家日前表示,会与客户沟通,不会因其他竞争者的动作或市场短期反应确定市场策略。

  去年二季度,台积电毛利率一度下滑至50%,引发市场担忧。随着去年8月开始产品全面涨价,台积电的毛利率稳定在50%以上,才给投资者吃下一颗“定心丸”。

  中芯国际董事兼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在一季度业绩说明上表示,“公司产能增长很快,客户也要盈利,这样才能长远共赢,而不是短期看谁赚钱更多。”

  产能释放进度滞后

  全球芯片需求整体保持上行态势,预计产能紧缺状况将至少持续到明年。

  2021年,台积电启动3年10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刘德音表示,数字化转型推进,车用、手机等领域半导体需求大幅增长。

  不过,晶圆厂的扩产进度滞后。6月12日,有供应链人士表示,台积电日前给客户发布通知,称先进制造设备到货延期,明后年产能增加可能不及预期。

  半导体设备交付延迟与零部件交付周期延长有较大关系。“零部件供应延迟既有疫情因素,也有‘缺芯’带来的连锁反应。同时,部分零部件厂商不急于扩大产能,因为担心未来产能过剩。即使扩产也需要一定时间,同时会面临人工短缺等问题。”半导体设备产业资深人士说。

  全球半导体设备龙头企业应用材料相关负责人近期表示,由于零部件供应延迟,应用材料2022财年第二季度销售额减少1.5亿美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