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
● 本报记者 彭扬

  ● 健全容错安排和风险缓释机制,增强敢贷信心

  ● 强化正向激励和评估考核,激发愿贷动力

  ● 做好资金保障和渠道建设,夯实能贷基础

  ● 推动科技赋能和产品创新,提升会贷水平

  ● 本报记者 彭扬

  

  人民银行近日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从制约金融机构放贷的因素入手,按照市场化原则,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通知》提出,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用好降准、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

  专家认为,《通知》突出问题导向,对症下药,提出系列有力有效举措,通过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

  促进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当前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增多,加大帮扶力度,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是各方的共识和企盼。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举措,明确指出要加大政策扶持特别是金融扶持。这也构成此次《通知》发布的重要背景。

  “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和服务,帮它们走出困境、恢复生机,是保就业、保民生、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基础和前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

  据了解,近年来,金融系统服务小微企业取得积极成效,但金融机构内生动力不足、外部激励约束作用发挥不充分,“惧贷”“惜贷”问题仍然存在。《通知》指出,加强和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关键要全面提高政治性、人民性,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从制约金融机构放贷的因素入手,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平衡好增加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和防控信贷风险的关系,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专家表示,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营造一个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良好政策环境,有助于从根本上缓解“惧贷”“惜贷”的问题,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用好降准等工具

  《通知》坚持问题导向,从健全容错安排和风险缓释机制、强化正向激励和评估考核、做好资金保障和渠道建设、推动科技赋能和产品创新以及加强组织实施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推动加快建立长效机制。

  《通知》指出,要健全容错安排和风险缓释机制,增强敢贷信心。各金融机构要探索简便易行、客观可量化的尽职免责内部认定标准和流程,推动尽职免责制度落地。加快构建全流程风控管理体系,提升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识别、预警、处置能力。落实好普惠小微贷款不良容忍度监管要求,优先安排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核销。

  要强化正向激励和评估考核,激发愿贷动力。完善成本分摊和收益分享机制,将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内嵌到内部定价和传导相关环节,提高精细化定价水平,推动普惠小微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要做好资金保障和渠道建设,夯实能贷基础。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用好降准、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科学制定年度普惠小微专项信贷计划,确保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全国性银行要向中西部地区、信贷增长缓慢地区和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倾斜。加大小微企业金融债券、资本补充债发行力度,积极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拓宽多元化信贷资金来源渠道。

  此外,《通知》强调,推动科技赋能和产品创新,提升会贷水平。健全分层分类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强化金融科技手段运用,合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创新风险评估方式,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拓宽小微客户覆盖面。

  人民银行表示,将督促和指导各金融机构认真抓好《通知》落实落细,努力打通长效机制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助力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增长保就业保基本民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