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境外首只创业板指杠杆ETF受青睐
● 本报记者 黄灵灵

  ● 本报记者 黄灵灵

  

  近日,创业板指数每日杠杆(2X)产品在港交所上市。这是境外市场首只跟踪A股创新型企业的杠杆ETF,产品跟踪创业板指港币计价指数,通过掉期投资工具,实现相当于指数每日两倍的收益率。产品上市以来运行平稳,份额增长83%,表明境外长期资金和机构投资者充分认同中国经济活力与韧性,高度认可创业板企业成长创新特色,有助于A股市场进一步增强对优质境外资金的吸引力,助力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与高质量发展。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实施以来,深化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突出‘创新’‘成长’,板块定位更加清晰,板块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创业板指汇聚成长创新龙头企业,高成长性特征鲜明,已成为境外投资者配置A股重要标的。”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至2021年,创业板指累计涨幅166%,收益率在全球主要指数中领先,为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目前,创业板指已在韩国、美国等市场先后上市5只产品。

  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创业板指样本公司继续保持高成长势头,盈利能力突出,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0%,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25.4%,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2.6%。今年以来,全球资本市场普遍回调,创业板指目前指数市盈率约为39倍,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投资者看好创业板长期发展潜力,投资意愿增强,跟踪创业板指的ETF产品出现较大规模的净申购,今年4月底与年初相比,境内ETF份额增长95%,资金净流入超过166亿元。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立足市场特色,坚守板块定位,丰富创业板市场投资标的,完善深市特色指数产品体系,推动扩大指数化投资规模,努力打造更具创新市场特色的优质资产配置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