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混改上市双肩挑 国资国企冲刺深层次突破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按照国资委部署,今年7月份前要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近期,从中央到地方,更深层次的混改项目大量涌现。同时,国企资产证券化、上市等好戏接连上演。业内人士认为,国企央企全面加快混改、上市等多项改革,上市公司作为连接国企和资本的纽带料成为改革的先锋力量,一系列资本运作将持续为市场注入新活力。

  混改加快破局

  作为国企改革突破口,更广、更深层次的混改正加快破局。北京产权交易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实施混改,募集社会资本87.52亿元,同比增长58.06%。

  央企层面,分类分层推进混改正走深走实。中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统筹谋划产业组合和上市公司持股比例。对品牌食品等业务适度降低持股比例,在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的同时,引入社会资本和多元股东共同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对于符合集团战略规划、与现有业务能够有效协同的新兴业务,探索参股投资并视业务发展增减持,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在混改引战时,综合考量战略协同、优势互补、财务实力、品牌影响力等因素,注重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优质战略投资人。

  “公司坚持按照‘三因三宜三不’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各业务板块混改,发布了《子公司管理程序》,按照战略型、财务型、操作型三类模式对子公司实施差异化管控。”中国化学旗下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以来,公司通过混改累计引入非国有资本76.2亿元。公司培育型产业将着力引入战略投资者,促进业务孵化破局,并建立培育期风险分摊机制和市场化经营机制。

  地方国企混改亦驶入快车道。近期,黑龙江省国资委出台《黑龙江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全面深化加快推进全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此外,河北省、辽宁省、江苏省、广东省、重庆市等地也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上市好戏连连

  国企改革提速提质,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是重要一招。国资委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中央企业向控股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24宗,涉及资产金额2653亿元。国资系统共有38户企业在主板上市,51户企业在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上市,实现直接融资2574亿元。

  “集团将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纳入集团‘十四五’规划统筹部署,瞄准打造千亿级上市公司作为各板块发展龙头的目标,制定了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李守武表示,2020年以来,集团对5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资产重组,累计推动评估值逾150亿元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有效解决了部分上市公司小散弱的问题。同时,推动国博电子、烁科精微、电科思仪、莱斯信息等集成电路、仪器仪表、民用智慧信息系统领域具有发展潜力、专业优势突出的优质资源冲击首发上市;推动萤石网络、海康机器人先后从海康威视分拆对接科创板、创业板上市。(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