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购潮起 市场人士称美股跌势恐难止
● 本报记者 周璐璐

  ● 本报记者 周璐璐

  

  在上个月底苹果公司宣布追加900亿美元回购股票后,卡特彼勒、淡水河谷等行业巨头近期也宣布股票回购计划。高盛在近期报告中将2022年美股回购规模预期上调至创纪录的1万亿美元。

  分析人士称,随着美股下跌,投资者情绪转弱,美股上市公司选择回购股票以提振信心。不过,考虑到美股市场面临流动性和企业利润下降的双重压力,美股短期难言止跌。

  回购计划增多

  近期,美股市场上多个行业巨头相继宣布股票回购计划。

  当地时间5月17日,卡特彼勒宣布了一项规模为15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相当于该公司总市值的13%。该公司2018年宣布了一项规模为1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还剩下14亿美元额度。卡特彼勒表示,旧回购计划的剩余部分将在2022年8月1日新计划生效时作废。

  同日,淡水河谷发布声明称,已完成2021年10月启动的股票回购计划,共计回购2亿股,平均价格为17.56美元/股,耗资35.13亿美元。同时,淡水河谷宣布启动新一轮股票回购计划,将在未来18个月内最多回购5亿股普通股及其美国存托凭证(ADR)。

  4月28日,苹果公司在发布2021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时宣布,其董事会授权向现有股票回购计划增加900亿美元。

  分析人士称,在行业巨头的带动下,美股回购潮将持续强劲。高盛在近期报告中将美股2022年的股票回购规模预期上调至创纪录的1万亿美元,比去年增长12%。

  能否挽救美股颓势

  据Wind数据,截至当地时间5月19日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年初以来分别累计下跌13.99%、27.21%、18.16%。

  此波由行业巨头掀起的美股回购潮会否挽救美股颓势?

  “在美股市场流动性和企业利润下降的双重压力下,2022年美股将出现阶段性下跌。”天风证券副总裁、上海证券自营分公司总经理郭胜北判断,一方面,美联储今年开启加息及缩表周期,对美股市场流动性产生冲击;另一方面,美国一季度企业盈利增速出现回落,预计今年全年美国企业利润增速较低或者为负值。

  在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李求索看来,经过近期剧烈回调,美股市场估值回到均值。结合当前美股市场流动性环境和企业盈利等指标来看,美股当前估值依然难以为美股市场提供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