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证券代码:002738       证券简称:中矿资源       公告编号:2022- 052号

  债券代码:128111       债券简称:中矿转债

  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特别提示:

  1、本次股东大会无否决议案的情形。

  2、本次股东大会未涉及变更前次股东大会决议的情形。

  一、会议召开的基本情况

  1、召开时间:

  (1)现场会议召开时间: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14:00。

  (2)网络投票时间:2022年5月18日。

  其中,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进行网络投票的具体时间为:2022年5月18日9:15—9:25,9:30—11:30 和13:00—15:00;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进行网络投票的具体时间为:2022年5月18日9:15—15:00期间的任意时间。

  2、现场会议召开地点:北京市海淀区长春桥路11号万柳亿城中心A座4层公司会议室。

  3、会议召集人:公司董事会。

  4、会议方式:本次股东大会采用现场表决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5、现场会议主持人:董事长王平卫先生。

  6、本次股东大会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

  二、会议出席情况

  1、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53人,代表股份62,893,994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9.3126%。其中:出席现场会议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10人,代表股份数60,496,1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8.5763%;通过网络投票的股东43人,代表股份数2,397,894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7363%。

  2、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现场会议。

  3、公司聘请的北京市嘉源律师事务所任保华律师和张贺铖律师出席本次股东大会并进行了见证。

  三、议案审议表决情况

  本次股东大会审议的议案及表决结果如下:

  1、 本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议案

  ■

  2、本次股东大会表决情况总结

  本次股东大会审议的议案1至议案6和议案9至议案13均为普通决议事项,该等议案的同意票数均超过了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股份总数的半数;议案7、议案8为特别决议事项,该等议案的同意票数均达到了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有效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本次股东大会审议的议案全部获得通过。

  四、独立董事述职情况

  在本次股东大会上,公司独立董事吴淦国、薄少川、易冬分别进行了述职,《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全文刊登于2022年4月26日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五、律师出具的法律意见

  本次股东大会经北京市嘉源律师事务所任保华律师和张贺铖律师现场见证,并出具了法律意见书,认为本次股东大会的召集和召开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出席会议人员和召集人的资格合法有效,本次股东大会的表决程序和表决结果合法有效。

  六、备查文件

  1、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决议。

  2、北京市嘉源律师事务所关于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的法律意见书。

  特此公告。

  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5月18日

  证券代码:002738         证券简称:中矿资源      公告编号:2022-053号

  债券代码:128111         债券简称:中矿转债

  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

  公告

  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22年5月18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的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22年5月15日通过电话和书面形式发出。本次会议应参加表决董事9名,实际参加表决董事9名。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公司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公司董事长王平卫先生主持,与会董事经过讨论,审议并通过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关于开展跨境资金池结算业务的议案》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公司及子公司之间跨境资金管理一体化,同意公司作为主办企业申请开展跨境资金池业务,资金池集中外债额度22,802万美元,集中境外放款额度18,642万美元。在业务期限内,该额度可循环使用。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全权负责处理资金池业务有关的各项具体事宜,包括但不限于调整参与资金池业务的境内外成员企业的名单、选择及调整结算银行、签订跨境资金池业务协议及处理该业务开展过程中的其他相关事项。授权的有效期为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跨境资金池业务终止之日。

  表决情况:同意 9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具体内容详见与本决议同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公司独立董事对此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详见与本决议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二、审议通过《远期结售汇业务管理办法》

  表决情况:同意 9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远期结售汇业务管理办法》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三、审议通过《关于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议案》

  为进一步提高公司应对外汇波动风险的能力,更好地规避和防范公司所面临的外汇汇率、利率波动风险,增强公司财务稳健性,防范汇率大幅波动对公司成本控制和经营业绩造成的不利影响,在保证日常营运资金需求的情况下,同意与银行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远期结售汇业务的总额度不超过10,000万美元。总额度可循环滚动使用。董事会授权经营管理层结合实际经营情况及公司相关制度的规定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有关的具体事宜,授权有效期为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董事会就本事项作出新的授权之日止。

  表决情况:同意 9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具体内容详见与本决议同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关于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可行性分析报告》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公司独立董事对此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详见与本决议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特此公告。

  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5月18日

  证券代码:002738         证券简称:中矿资源      公告编号:2022-054号

  债券代码:128111         债券简称:中矿转债

  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22年5月18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的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22年5月15日通过电话和书面形式发出。本次会议应参加表决监事3名,实际参加表决监事3名。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本次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张银芳主持,与会监事经过讨论,审议并通过如下议案:

  一、 审议通过《关于开展跨境资金池结算业务的议案》

  表决情况:同意 3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具体内容详见与本决议同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二、审议通过《关于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议案》

  表决情况:同意 3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具体内容详见与本决议同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关于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可行性分析报告》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特此公告。

  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2年5月18日

  证券代码:002738         证券简称:中矿资源      公告编号:2022-055号

  债券代码:128111         债券简称:中矿转债

  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跨境资金池结算业务的公告

  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于2022年5月18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跨境资金池结算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作为主办企业向银行申请开展跨境资金池结算业务(以下简称“跨境资金池业务”),资金池集中外债额度22,802万美元,集中境外放款额度18,642万美元。

  上述事项不涉及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具体情况如下:

  一、开展跨境资金池业务背景

  通过开展跨境资金池业务,公司及子公司将进一步实现境内外主体之间跨境资金管理一体化,集中开展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管理,将有效降低公司财务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加强公司境外资金管理的安全性,以更好地支持公司及子公司业务的发展。开展各业务类型的必要性及资金来源如下:

  1、外债额度集中管理

  考虑到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长期旺盛,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充锂盐生产能力,将境内现有2.5万吨锂盐生产线扩建成6万吨;同时,计划加大锂辉石、透锂长石、铯榴石等原材料矿种资源的开发和采购,用来保障公司当前及拟新增产能的原材料供应。为了保障上述经营计划,预计未来两年内即需投入较大资金,通过外债集中额度管理,方便公司灵活调度资金,满足资金需求。

  本次外债额度的资金来源为公司境外成员的自有资金和境外融资,用途为境内项目建设和日常经营。

  2、境外放款额度集中管理

  公司申请境外放款额度主要用于境外成员的项目建设和日常经营。计划对境外子公司拥有的矿山进一步加大资源开发,并尽快将矿产资源运回国内保障国内生产线的原材料供应。上述项目建设预计未来两内需投入较大资金,通过境外放款额度集中管理,可以对境外成员的工程建设和日常运营提供资金支持。

  本次境外放款额度的资金来源为境内成员的自有资金,用途为境外成员的项目建设和日常经营。

  3、经常项目资金集中收付

  (1)外汇收支规模较高

  公司是外向型企业,2021年约43%的业务集中在境外,2020年至2021年境内成员企业的外汇收支合计均超过了1亿美元。随着新能源市场的行情向好,公司境内向境外采购锂辉石、透锂长石原材料(用于锂盐生产)的需求逐步提升,向境外销售锂盐的销量也逐步攀升,预计今后每年的外汇收支额度会逐步提升,通过搭建资金池有利于公司统一规范各成员企业的外汇管理。

  (2)避免境内成员公司业务差异导致的结售汇损失

  公司境内各成员企业主营业务差异较大,外汇收支需求各异,由于业务差异经常形成了部分成员企业存在购汇需求而另外部分成员存在结汇需求,给公司整体造成了一定的结售汇损失,通过经常项目资金集中收付,资金池内的成员企业可以盈余资金共享,互补长短,避免汇率风险,降低公司外汇资金管理成本。

  二、资金池业务情况

  1、业务概述

  跨境资金池业务是指公司根据自身经营和管理需要,在境内外成员企业之间开展的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开展外债额度集中、境外放款额度集中、经常项目资金集中收付业务,便于公司的跨境资金集中管理,支持公司与池内成员企业之间的经营性资金管理活动。

  鉴于公司业务经营需要,本次开展跨境资金池业务,资金池集中外债额度22,802万美元,集中境外放款额度18,642万美元。在业务期限内,该额度可循环使用。

  2、主办企业名称: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结算银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和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等具备国际结算业务能力的结算银行,后续公司可依据实际业务发展需要,调整上述结算银行及数量。

  4、资金池成员:江西东鹏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奥凯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矿(香港)稀有金属资源有限公司、中矿国际勘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中矿(香港)锂业有限公司。

  公司境内外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均有权参与公司资金池业务,后续公司可依据实际业务发展需要,调整上述参与该项业务的成员子公司名称及数量。

  5、资金的安全性

  (1)公司将指定专用账户作为参加跨境资金池业务的结算账户。

  (2)公司监管入池的成员企业是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子公司,确保公司对资金池的有效管控。如因股权、投资关系发生变更等原因导致成员企业不符合入池要求的,公司将及时向银行申请相应变更。

  (3)公司归集入池资金将严格按照银行管理要求,遵循跨境资金池的有关规定,确保资金池使用合法合规。

  (4)资金池开户银行将根据规定对公司入池资金来源及使用去向进行尽职调查。

  三、风险管理方式

  1、公司严格按照银行相关管理要求办理跨境资金池业务,开立专用存款账户,专门用于办理跨境资金池业务。

  2、资金池专户资金不与其他资金混用,参与归集的资金应为境内外成员的自有资金和境外融资。

  3、公司审计部门将对资金池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审计与监督,对资金池内所有资金及相关业务进行全面检查。

  4、公司将严格遵循《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中国人民银行的相关规定,合法合规地开展上述资金管理业务。

  四、相关事项授权

  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全权负责处理资金池业务有关的各项具体事宜,包括但不限于调整参与资金池业务的境内外成员企业的名单、选择及调整结算银行、签订跨境资金池业务协议及处理该业务开展过程中的其他相关事项。授权的有效期为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跨境资金池业务终止之日。

  五、本次事项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事项不影响公司及子公司正常经营,旨在满足公司及子公司业务发展及日常运营的资金需求,同时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资金利用率。本次交易不存在损害公司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不会对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六、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公司开展跨境资金池业务,将进一步实现公司及子公司之间跨境资金管理一体化,有利于公司集中开展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管理,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加强公司境外资金管理的安全性,能更好地支持公司及子公司业务的发展。因此,全体独立董事一致同意本次开展跨境资金池结算业务。

  七、备查文件

  1、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5月18日

  证券代码:002738         证券简称:中矿资源      公告编号:2022-056号

  债券代码:128111         债券简称:中矿转债

  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公告

  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于2022年5月18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远期结售汇业务的总额度不超过10,000万美元。

  上述事项不涉及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具体情况如下:

  一、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原因和目的

  为进一步提高公司应对外汇波动风险的能力,更好地规避和防范公司所面临的外汇汇率、利率波动风险,增强公司财务稳健性,防范汇率大幅波动对公司成本控制和经营业绩造成的不利影响,在保证日常营运资金需求的情况下,公司拟与银行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公司所开展的远期结售汇业务均是以锁定成本、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为目的,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

  二、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额度与期限

  公司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总额度不超过10,000万美元,交易金额在上述额度范围及期限内可循环滚动使用。公司董事会授权经营管理层在此额度范围与期限内根据业务情况、实际需要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授权有效期为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董事会就本事项作出新的授权之日止。

  公司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交易币种只限于美元,开展交易的交割期与预测付款期、回款期或还款期基本一致,且开展交易的金额与预测付款期、回款期或还款期相匹配。交易对手为经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具有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经营资格的银行。

  三、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风险分析及公司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

  1、风险分析

  (1)汇率波动风险

  在外汇汇率波动较大时,若汇率波动方向与公司判断不一致,导致汇率波动与远期结售汇业务合约方向不一致,远期结售汇合约约定的远期汇率与实时汇率偏差较大,将造成汇兑损失。

  (2)内部控制风险

  远期结售汇业务专业性较强,复杂程度较高,可能会由于内部控制机制不够完善而造成风险。

  (3)收付款预测风险

  公司根据销售订单、采购订单及外币借款合同等进行收支预测,实际执行过程中,客户或供应商可能会调整订单,外币借款可能会提前还款或进行展期,造成公司对外币收支预测不准,导致交割风险。

  2、公司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

  (1)为避免汇率大幅波动为公司带来的经营风险,公司会加强对汇率的研究分析,实时关注国际市场环境变化,适时调整远期结售汇操作策略,最大限度避免汇兑损失。

  (2)为避免汇率波动与远期结售汇业务合约偏差,优先选择可提前交割或可展期交割的较灵活的远期结售汇业务方式。

  (3)公司制定了《远期结售汇业务管理办法》,建立严格有效的风险管理制度,利用事前、事中及事后的风险控制措施,预防、发现和降低各种风险。该制度符合监管部门的有关要求,满足实际操作的需要,所制定的风险控制措施切实有效。

  (4)为避免内部控制风险,公司财务管理部、审计监察部、证券事务部和法律风控部作为相关责任部门均有清晰的管理定位和职责,通过分级管理,形成监督机制,从制度上杜绝单人或单独部门操作的风险,有效地控制操作风险。

  (5)公司进行远期结售汇业务必须基于公司出口项下的外币收款预测及进口项下的外币付款预测,或者公司的外币银行借款存量,远期结售汇业务合约的外币金额不得超过外币收款或外币付款预测量,远期结售汇业务的交割期间需与公司预测的外币回款时间或外币付款时间相匹配,或者与对应的外币银行借款的还款期限相匹配。

  (6)公司内控将定期对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实际操作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及盈亏情况进行审查。

  四、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鉴于公司境外采购、境外销售、境外投资和外币信贷主要以美元为交易币种,公司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是为了防范汇率大幅波动对公司经营的不利影响,以锁定成本、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为目的,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公司制定了《远期结售汇业务管理办法》,建立严格有效的风险管理制度,利用事前、事中及事后的风险控制措施,预防、发现和降低各种风险。公司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以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全体独立董事一致同意公司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事项。

  五、备查文件

  1、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4、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远期结售汇业务管理办法。

  特此公告。

  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5月18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