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质量发展大势未变
经济将加快恢复企稳回升

  (上接A01版)生产方面,新动能彰显韧性。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新动能增长引擎作用继续显现。1至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5%,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均增长14.0%,增速在两位数以上。

  投资方面,投资持续增长有较好支撑。从先行指标看,1至4月份,新开工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8%。投资到位资金中,国家预算资金同比增长29.7%,自筹资金同比增长13.5%。“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显效,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加大,专项债发行使用加快,投资要素保障不断增强,投资拉动作用有望进一步发挥,推动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付凌晖说。

  消费方面,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生产生活秩序将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前期被压抑的消费会逐步得到释放。付凌晖表示,4月中下旬以来,国内疫情整体趋于下降,上海和吉林疫情逐步好转,有利于创造适宜的消费环境。同时,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加强援企稳岗扩就业将保障居民消费能力,加之促消费各项政策显效,我国消费恢复态势有望得到延续。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有效控制相关风险,仅靠自身潜力和韧性还不够,当务之急是综合施策着力扩大内需,尤其要全面深入挖掘消费增长潜能。

  更多稳增长政策在路上

  专家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主要体现在二季度,下阶段应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促进经济加快企稳回升,预计更多稳增长政策将出台。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下阶段,要尽快控制疫情,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宏观政策要聚焦稳就业、稳物价、稳增长等目标,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形成合力为困难行业、企业和个人纾困,提振国内有效需求,尽快扭转预期,促进经济加快企稳回升。

  “预计后续各类稳增长政策会继续出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宏观经济研究室执行副主任孙超说,比如,各地近期在调整预售资金监管、房贷利率、首付比例等房地产领域的政策。此外,财政政策持续发力,预计二三季度的基建投资将继续处于偏强状态。

  此外,专家认为,后续可出台更大力度的稳增长政策。比如,加大房地产因城施策力度,围绕汽车和家电等大件消费出台支持政策,发行特别国债支持基建投资等。

  稳增长政策效果有赖于疫情防控成效。孙超表示,需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