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披露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2、合并利润表单位:元

  ■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4、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单位:元

  ■

  ■

  (续上表)

  单位:元

  ■

  (续上表)

  ■

  (二)最近三年母公司财务报表

  1、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2、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元

  ■

  3、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4、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单位:元

  ■

  (续上表)

  单位:元

  ■

  (续上表)

  ■

  ■

  二、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的变化情况

  (一)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方法

  母公司将其控制的所有子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合并财务报表以母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财务报表为基础,根据其他有关资料,由母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编制。

  (二)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公司

  报告期内,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如下:

  ■

  (三)合并报表范围主要变化情况

  1、2019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变化

  2019年度,公司新设2家子公司。

  (1)2019年7月,公司投资设立济南气体公司,直接持有100%股权。

  (2)2019年11月,公司投资设立青岛气体有公司,直接持有100%股权。

  2、2020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变化

  2020年度,公司新设11家子公司、1家孙公司,收购1家子公司,1家子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1)2020年1月,公司投资设立滕州气体公司,直接持有100%股权。

  (2)2020年2月,公司投资设立江苏工业气体公司,直接持有100%股权。

  (3)2020年2月,公司投资设立吕梁气体公司,直接持有100%股权。

  (4)2020年3月,公司投资设立衢州东港气体公司,直接持有100%股权。

  (5)2020年4月,公司投资设立防城港气体公司,直接持有100%股权。

  (6)2020年5月,公司投资设立黄石杭氧气体有限公司,直接持有100%股权。

  (7)2020年5月,公司投资设立吉林深冷气体公司,直接持有100%股权。

  (8)2020年9月,公司投资设立临汾气体公司,直接持有100%股权。

  (9)2020年9月,公司投资设立广东气体公司,直接持有100%股权。

  (10)2020年9月,公司收购杭州杭氧锻热有限公司,属于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取得股权比例100%。

  (11)2020年9月,公司投资设立河北气体公司,直接持有100%股权。

  (12)2020年10月,公司投资设立太原气体公司,直接持有100%股权。

  (13)2020年12月,公司子公司衢州气体公司投资设立衢州欣能售电公司,直接持有70%股权。

  (14)2020年12月30日,蚌埠气体公司清算注销。

  3、2021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变化

  2021年,公司新设5家子公司,1家公司由参股子公司变为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范围,2家子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1)2021年1月,公司设立投资云浮杭氧气体有限公司,直接持有100%股权。

  (2)2021年3月,公司设立投资菏泽杭氧气体有限公司,直接持有100%股权。

  (3)2021年4月,公司设立投资玉溪杭氧气体有限公司,直接持有100%股权。

  (4)2021年4月,电镀公司变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范围。

  (5)2021年7月,透平销售公司清算注销。

  (6)2021年7月,公司投资设立云南杭氧气体有限公司,直接持有100%股权。

  (7)2021年8月,公司投资设立徐州杭氧气体有限公司,直接持有100%股权。

  (8)2021年11月,低温德国公司清算注销。

  三、公司最近三年重要财务指标和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以下财务分析数据除非特别说明,均系采用合并报表口径。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

  注:

  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3、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固定资产折旧、油气资产折耗、生产性生物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长期待摊费用摊销+使用权资产折旧

  4、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

  5、资产负债率=负债合计/资产总计

  6、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合同资产)期初期末平均值

  7、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期初期末平均

  8、总资产周转率=营业收入/资产总计期初期末平均

  9、每股净资产=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公司期末股本总额

  10、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公司期末股本总额

  11、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减少)额/公司期末股本总额

  12、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研发费用/营业收入

  (二)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的规定,报告期内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情况如下:

  ■

  注: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10]2号)、《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08]43号)计算。

  (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公式如下: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P0/(E0+NP÷2+Ei×Mi÷M0–Ej×Mj÷M0±Ek×Mk÷M0)

  其中:P0分别对应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N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E0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期初净资产;Ei为报告期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新增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Ej为报告期回购或现金分红等减少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M0为报告期月份数;Mi为新增净资产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Mj为减少净资产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Ek为因其他交易或事项引起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增减变动;Mk为发生其他净资产增减变动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

  (2)基本每股收益可参照如下公式计算:

  基本每股收益=P0÷S

  S=S0+S1+Si×Mi÷M0–Sj×Mj÷M0-Sk

  其中:P0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S为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S0为期初股份总数;S1为报告期因公积金转增股本或股票股利分配等增加股份数;Si为报告期因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增加股份数;Sj为报告期因回购等减少股份数;Sk为报告期缩股数;M0报告期月份数;Mi为增加股份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Mj为减少股份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

  (3)稀释每股收益可参照如下公式计算:

  稀释每股收益=P1/(S0+S1+Si×Mi÷M0–Sj×Mj÷M0–Sk+认股权证、股份期权、可转换债券等增加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

  其中,P1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并考虑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对其影响,按《企业会计准则》及有关规定进行调整。公司在计算稀释每股收益时,应考虑所有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对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和加权平均股数的影响,按照其稀释程度从大到小的顺序计入稀释每股收益,直至稀释每股收益达到最小值。

  (三)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08]43号)的规定,最近三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第四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财务状况分析

  公司管理层依据报告期的合并财务报表,对公司最近三年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细致的分析。本节财务数据和分析,如未经特别说明,均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为基础。

  (一)资产结构分析

  公司报告期各期末各类资产金额及其占总资产的比例如下:

  单位:万元

  ■

  1、流动资产(1)货币资金

  报告期内,公司各期末货币资金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货币资金主要为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库存现金主要为日常备用金,其他货币资金主要为银行承兑汇票、买方信贷、履约保证金等。

  2020年末公司货币资金较上年度增加27,484.13万元,主要系公司业务规模扩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所致。

  (2)应收票据和应收款项融资

  公司应收票据和应收款项融资主要为银行承兑汇票。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由于公司在日常资金管理中将部分应收票据背书或贴现,管理上述应收票据的业务模式既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标又以出售为目标,2019年末、2020年末与2021年末,公司将部分应收票据重分类至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将其列报为“应收款项融资”。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票据和应收款项融资账面余额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收到的承兑汇票主要来自设备客户。2020年末,公司应收银行承兑汇票较上年末增加84,672.62万元,主要系2020年度公司空分设备的销售收入较上年度显著增长所致。

  (3)应收账款

  ①应收账款总体情况

  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20年末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及占2020年度营业收入比例较上年度降幅较大,主要系公司2020年开始执行新收入准则,从2020年起将应收账款中具有合同资产性质的部分重分类至合同资产科目列报所致。总体上,公司应收账款风险可控,符合实际经营情况。

  ②最近三年的应收账款分类

  ■

  ■

  ■

  公司区分不同性质的应收账款按分类计提坏账准备,坏账准备计提合理。

  报告期内,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系按组合计量预期信用损失计提。

  A.具体组合及计量预期信用损失的方法

  ■

  B.应收账款——账龄组合的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

  ■

  ③采用账龄组合/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

  按账龄组合/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明细情况如下:

  ■

  ■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龄结构分布保持稳定,存在较长账龄应收账款,主要系公司制造收入合同的执行周期较长所致。

  空分设备销售方面,公司采取的结算方式一般为:在合同生效后按合同总价10%-30%收取定额预收款;初步设计完成后收取总价20%-30%的合同进度款;根据不同的发货进度,收取10%-40%的合同到货款;合同金额的10%-20%将作为保证金,其中5%-10%在验收合格具备开车条件后收取,其余5%-10%在验收合格并连续正常运行一年后收取。

  由于公司成套大中型空分设备产品的项目执行周期通常在24-30个月左右其中建设周期通常在12-18个月左右,由空分设备产品销售形成的应收账款账龄一般集中于3年以内。随着公司产品向大型化的方向发展,公司承接的特大型成套空分设备合同增多,合同执行周期进一步延长,且由于公司大中型、特大型成套空分设备产品均为非标准化产品,设备的设计、采购、生产、安装、调试等时间均需配合客户的进度及需求进行调整,合同的实际执行周期通常长于约定周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公司长账龄应收账款的形成。

  气体销售方面,公司采取按月结算的方式收取货款,应收账款周转速度较快,回款情况良好,逾期风险较小。

  ④应收账款客户构成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余额中欠款前五名客户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4)合同资产

  单位:万元

  ■

  ■

  ■

  根据新收入准则,公司自2020年1月1日起,对已向客户转让商品或提供服务而有权收取的对价(且该权利取决于时间流逝之外的其他因素)列示为合同资产。

  (5)预付款项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预付款项的账龄结构如下:

  ■

  公司产品主要由设备产品和工业气体产品组成,其中工业气体分离自空气无需进行原材料等采购。报告期内,公司预付账款包括预付材料款、设备款和工程款等,主要为购买生产设备产品所需的材料及配套设备等所预付的款项。报告期各期末,无预付持有公司5%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的款项。

  (6)其他应收款

  2019年末、2020年末与2021年末公司其他应收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032.51万元、3,614.85万元与2,562.48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0.25%、0.25%与0.16%,占比较小。

  ①报告期内的其他应收款分类

  报告期内,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主要由押金保证金和应收暂付款组成,具体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其他应收款主要系押金保证金与应收暂付款。报告期各期末,其他应收款余额持续增长,主要系随着公司气体业务经营规模的增长,公司向客户提交的投标保证金持续增加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其他应收款类别明细情况如下:

  ■

  ■

  ■

  ②报告期各期末坏账准备计提具体情况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按账龄损失率对照表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情况如下:

  ■

  ■

  ■

  (7)存货

  ①存货构成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各期末的存货结构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

  ■

  公司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在产品和库存商品组成。公司产品主要由空分设备、工业气体和石化设备组成。其中,工业气体分离自空气无需进行原材料采购,且因其分离过程迅速亦不存在在产品。空分设备及石化设备主要为非标准化产品,生产周期较长。因此,公司原材料和在产品分别为设备生产的原材料和设备在产品,库存商品亦以设备产成品为主。

  公司设备类产品为根据订单生产,销售合同签订后首先需进行产品设计,根据产品设计相应安排生产计划和物资采购计划,因此公司的物资采购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计划性。报告期内,随着公司空分设备销售规模的逐步提升,公司存货总体呈上升趋势。

  ②存货跌价准备情况

  资产负债表日,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按照单个存货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直接用于出售的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需要经过加工的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资产负债表日,同一项存货中一部分有合同价格约定、其他部分不存在合同价格的,分别确定其可变现净值,并与其对应的成本进行比较,分别确定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或转回的金额。

  报告期各期末,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原材料、在产品及库存商品计提了存货跌价准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