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1377 证券简称:兴业证券 公告编号:临2022-015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配股公开发行证券会后事项专项说明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证券”或“公司”)配股公开发行证券的申请已于2022年4月18日通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的审核,并于2022年4月28日取得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配股的批复》(证监许可[2022]874号)。

  根据《关于加强对通过发审会的拟发行证券的公司会后事项监管的通知》(证监发行字〔2002〕15号)、《股票发行审核标准备忘录第5号(新修订)——关于已通过发审会拟发行证券的公司会后事项监管及封卷工作的操作规程》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再融资公司会后事项相关要求的通知》(发行监管函〔2008〕257号)等有关规定,公司就2022年一季度业绩下滑对公司本次配股公开发行证券的影响说明如下:

  一、兴业证券2022年一季度经营业绩变动情况和主要原因

  2022年4月30日,公司披露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公司2022年一季度财务数据及2021年一季度财务数据均未经审计,主要经营数据及与上年同期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88亿元,同比下降69.34%,实现净利润4.27亿元,同比下降72.72%,实现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下降86.93%,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对资本市场造成比较大的冲击。2022年一季度,A股指数震荡下跌,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0.65%,深证成指累计下跌18.44%,沪深300累计下跌14.53%,中证500累计下跌14.06%,创业板指累计下跌19.96%,受此影响,证券行业经营业绩普遍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面对不利市场环境,公司稳健经营,积极进取,努力把握市场机会,经纪业务总体稳定,投资银行业务取得突破,但受市场影响自营投资业务收入和资产管理业务(含基金管理)业绩报酬计提金额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是造成公司2022年一季度经营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二、公司发审会后经营业绩变化情况在发审会前是否可以合理预计,以及是否充分提示风险

  公司本次配股公开发行证券于2022年4月18日通过了发行审核委员会的审核。针对公司2022年一季度经营业绩,公司在发审会前对2022年一季度经营业绩进行了分析后认为,证券公司的经营业绩与证券市场行情及其走势存在较强相关性,2022年一季度,A股指数震荡下跌,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0.65%,深证成指累计下跌18.44%,沪深300累计下跌14.53%,中证500累计下跌14.06%,创业板指累计下跌19.96%,资本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可能对国内证券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可能导致公司2022年一季度经营业绩下滑。

  公司的配股公开发行证券申请已于2022年4月18日通过了贵会发行审核委员会的审核。发审会前,公司已在配股说明书“风险因素”章节中对相关情况涉及的风险因素做出提示,具体如下:

  “公司盈利受我国证券市场周期性变化影响的风险

  证券市场景气程度受国民经济发展速度、宏观经济政策、国家财政政策、国际经济形势、境内外金融市场波动、利率、汇率以及投资者心理等诸多因素影响,存在一定的波动性和周期性。因此,公司的经营结果和证券市场行情有较强的关联性。证券市场行情高涨、交投活跃会促进成交量增加,从而拉动公司经纪业务收入的增长;证券市场的活跃会刺激融资和并购需求,从而孵化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机会;证券市场交投的活跃会激发居民的证券投资意愿,从而增加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公司传统自营业务也会随证券市场的上涨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率;证券市场的活跃还会刺激公司对金融创新的投入和新业务机会的拓展。反之,如果证券市场行情下跌、交投清淡,将对公司的经纪、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和自营等业务的收入带来不确定性,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状况。2022年以来,从全球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并受到美联储加息以及外围地缘冲突的双重冲击;从国内来看,本土疫情反弹明显,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此影响下,近期资本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可能对国内证券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三、2022年一季度业绩下滑是否对公司当年及以后年度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022年一季度公司经营情况稳定有序,经营业绩下滑幅度较大,主要由于权益类自营投资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含基金管理)受资本市场短期行情震荡影响导致。未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供应链逐步恢复,叠加各项财税支持政策,资本市场有望迎来回调,公司依然具备稳健的盈利基础。随着市场不利因素逐渐消除,在政策面利好政策的支持下,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下滑不会对公司当年及以后年度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四、2022年一季度业绩下滑对本次募投项目的影响

  2022年一季度业绩下滑对本次募投项目影响较小,公司各项业务均正常开展。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主要用于发展融资融券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投资交易业务等,是公司为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应对行业竞争新格局,提升综合竞争力而做出的整体业务布局,有助于公司实现建设一流证券金融集团的战略目标。同时,公司通过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可以增加公司资本金,使得公司可以保持与业务发展规模相匹配的资本规模,可以更好地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各种潜在风险,通过本次配股补充营运资金,可帮助公司降低流动性风险,优化资本结构,提升抗风险能力,实现稳定健康发展。因此,2022年一季度业绩下滑不会对本次募投项目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五、上述事项对本次配股公开发行证券的影响

  截至本说明出具日,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正常,公司本次配股公开发行证券仍符合《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证券的条件。公司 2022 年一季度业绩下滑不会对本次公开发行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导致公司不符合配股发行条件。

  公司将根据本次发行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二年五月十四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