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准数字经济驱动全球化的发力点
● 邓伟萍

  ● 邓伟萍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随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以及数字经济应用场景的日益丰富,将为全球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新动力,中国经济也将从中获得高质量发展的能量。

  数字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全球经济结构,使全球经济格局发生重要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更为有效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全球化无疑将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经济全球化来自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人类经济交往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全球化的利益已经惠及大量国家、企业、劳动者和消费者。当数字经济融入全球化,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研究两者之间的联系,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数字经济驱动的全球化》一书作者以5G时代数字经济作为驱动力,讨论数字经济驱动的全球化浪潮时代的产业全球化、企业全球化发展趋势;讨论中国企业、中国产业在数字经济驱动的第三次全球化浪潮中的方向和路径;讨论全球企业与中国5G时代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融合方法。作者希望通过这些讨论,能够探讨全球化企业的新动向,掀起中国企业的数字化和全球化浪潮,帮助更多企业学习数字化和全球化、理解数字化和全球化。

  从全球视野来看,数字经济的发展如火如荼,这主要得益于其强大的发展韧性和抗冲击能力。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不仅深刻地改变着居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而且革命性地改变了国际贸易和跨国投资的合作方式。

  对我国而言,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化的全球背景下,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随着5G技术的不断发展,不仅需要数字时代的通信信息技术,还需要将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进行结合,我国在全球范围内发掘传统产业技术优势的时候,更需要进行全球技术整合。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术会对全球化结构发起全面的挑战。本书作者的视角别具一格,认为数字技术的链接作用将分散利益获得方式,会让价值中枢的供求双方直接对话,信息的对称分化了资本的控制力;大数据的使用,将使所有信息更加精准,资本的决定权让位于数字的决定权;模糊的个性价值被大数据精细化之后,个性价值取代公共价值;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把资本的集中控制能力削弱,打破了资本和技术、品牌、产品的结合,资本的集约转变为数字的集约。

  特别是在“逆全球化”趋势出现的情况下,数字技术、数字贸易、数字金融、数字政务和数字安全在丰富经济业态、提升贸易福利、优化资本配置、促进跨国协作、增强信息防护等方面,极大地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成为抗击“逆全球化”的强大力量。

  历史经验证明,每一次全球化浪潮都是由技术变革推动社会经济的变革而实现的。第一次全球化浪潮是蒸汽机、内燃机和电力技术应用推动的殖民经济全球化;第二次全球化浪潮是电子、计算机、信息技术时代的资本经济全球化;第三次全球化浪潮是5G技术推动的数字经济全球化。书中指出,已经开始的第三次全球化浪潮将是全球产业数字生态重构的全球化,是全球化企业进行企业数字化模式再造的全球化,更是中国数字经济引领、驱动全球化的开始。

  积极信号正不断涌现,我国与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的出海正从“数字化出海”向“出海数字化”扩展,从早期的互联网社交、视频和短视频、互联网工具等在内的数字化产业的出海,逐步带动传统行业的出海企业积极借助数字化技术,进行出海业务的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在海外实现产品升级和品牌升级,提升全球竞争力。

  作者在书中提到一个很独到的观点,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国外的企业完全可以通过与中国企业、中国已经拥有的消费互联网进行结合,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让消费者通过产业互联网了解这个产品、技术的特点和优势,把线下的产品生产、公共空间、私人空间与人工智能结合起来,让国外的技术优势成为中国市场的产品优势、市场优势。

  数字经济的全球化速度远远快于第二次全球化时期,按照5G技术逻辑,全球任意两个端对端的传输速度快于人与人视觉感知的十分之一秒的速度,这就使得世界任意两点之间的感知时间和肉眼的感知时间是一致的,在虚拟空间,就实现了零距离。书作者认为,在对一些新的由数字技术与经济结合的案例进行分析之后可以发现,已经存在一个将5G数字技术和已有全球经济存量进行深度融合的巨大空间,这个空间将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对现存世界的所有商业和经济运行,带来完全不同于第二次全球化时期的资本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将成为一个全新的全球化经济形态。

  众所周知,数字经济涉及的相关领域非常广泛,包括软硬件建设、市场建设、法规政策制定等诸多方面的因素。为保障全球化过程中数字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找出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路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在这一过程中,如何结合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顺势而为,依然任重而道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