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降成本 四部门派发助企纾困“大礼包”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国家发改委网站10日消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四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从8个方面提出26项任务,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加大纾困支持力度,有力提振市场信心。

  在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方面,《通知》提出,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引导资金更多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专家指出,这一系列降成本举措有的是做“加法”,有的是做“减法”,但最终目的都是为企业减负、降压、增信心。这些举措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支持企业轻装上阵、渡过难关。

  优化部分税费支持政策

  实施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是助企纾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举措。《通知》提出,延续并优化部分税费支持政策。对留抵税额提前实行大规模退税。加大企业创新税收激励。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通知》明确,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

  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显著加大,以有力提振市场信心。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今年4月1日至30日,全国已有801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145.2万户纳税人账户上。业内人士预计,财政退税减税和降费节奏会进一步加快。

  “万亿元资金‘活水’加速直达市场主体,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也为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

  营造良好货币金融环境

  聚焦助企纾困,金融支持政策“组合拳”正加快发力。《通知》提出6项任务,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力度。(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