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立旺精密机电(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关于公司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激励对象名单的审核意见及公示情况说明

  证券代码:688678        证券简称:福立旺        公告编号:2022-025

  福立旺精密机电(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关于公司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激励对象名单的审核意见及公示情况说明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2022年4月28日,福立旺精密机电(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以下简称“《激励计划》”)等相关议案。根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公司对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激励对象的姓名和职务在公司内部进行了公示,公司监事会结合公示情况对激励对象进行了核查,相关公示情况及核查情况如下:

  一、公示情况说明及核查方式

  (一)公示情况

  1、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公告了《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以及《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激励对象名单》。

  2、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至2022年5月8日在公司内部对本次拟激励对象的姓名和职务进行了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天,公示期间公司员工可向公司监事会提出意见。截至公示期满,公司监事会未收到任何人对本次拟激励对象提出异议。

  (二)核查方式

  公司监事会核查了本次拟激励对象的名单、身份证件、拟激励对象与公司(含子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聘用协议/劳务合同、拟激励对象在公司担任的职务等。

  二、监事会核查意见

  监事会根据《管理办法》《激励计划》的规定,对公司《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激励对象名单》进行了核查,并发表核查意见如下:

  1、列入公司《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激励对象名单》的人员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以下简称“公司法”、《福立旺精密机电(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定的任职资格。

  2、激励对象不存在《管理办法》规定的不得成为激励对象的情形:

  (1)最近12个月内被证券交易所认定为不适当人选;

  (2)最近12个月内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认定为不适当人选;

  (3)最近12个月内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行政处罚或者采取市场禁入措施;

  (4)具有《公司法》规定的不得担任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情形的;

  (5)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参与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

  (6)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

  3、列入公司《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激励对象名单》的人员符合《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文件规定的激励对象条件,符合《激励计划》规定的激励对象条件。本次激励计划的激励对象不包括公司监事、独立董事。

  4、激励对象的基本情况属实,不存在虚假、故意隐瞒或致人重大误解之处。综上,公司监事会认为,列入公司《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激励对象名单》的人员均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所规定的条件,符合《激励计划》规定的激励对象条件,其作为本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激励对象合法、有效。

  特此公告。

  福立旺精密机电(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二〇二二年五月十一日

  

  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福立旺精密机电(中国)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持续督导跟踪报告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以及《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荐机构”)作为福立旺精密机电(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立旺”或“公司”)持续督导工作的保荐机构,负责福立旺上市后的持续督导工作,并出具本持续督导年度跟踪报告。

  一、持续督导工作情况

  ■

  二、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无。

  三、重大风险事项

  公司面临的风险因素主要如下:

  (一) 核心竞争风险

  近年来,公司依靠掌握的核心技术和关键生产工艺为众多国内外知名客户提供精密金属零部件,核心技术和关键生产工艺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动力,也是公司保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基础。而核心技术和关键生产工艺的研究、开发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专业人才,尤其是核心技术人员。若未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甚至核心技术或关键生产工艺泄密,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二) 经营风险

  1、产能扩张及利用率不足的风险

  公司进一步增大固定资产投入后,若无法持续获取客户订单、下游市场竞争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或技术与产品出现重大升级革新,则可能导致产能利用率持续下降,固定资产未来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进而导致固定资产出现减值风险,对公司盈利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2、汇率变动风险

  公司外销收入主要使用美元结算,未来美元汇率波动既会影响公司外销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会对公司汇兑损益产生影响,从而对公司经营整体业绩产生影响。

  3、存货跌价风险

  公司的产品主要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化开发,采用根据订单及需求预测进行生产的生产模式及“以产定购”的采购模式,由于公司产品细分品类众多,产品呈现规格多、批次多、单价低等特点,为了降低原材料单批次采购成本,或避免单批次生产余料浪费等,公司存在部分存货的备货量暂高于需求的情形,从而导致该部分存货的库龄较长,跌价风险相对较高。同时,公司为了维护与主要客户的关系,在维持该客户总体毛利率的前提下,可能会承接部分负毛利的产品订单,导致部分存货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价值,从而产生存货跌价情形。

  未来,随着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若公司的存货管理能力未能及时跟进,或承接的负毛利产品持续增加,公司的存货跌价风险将进一步增加。

  4、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对外采购主要原材料分为金属原材料、外购件及定制成品。公司采购的金属原材料主要包括钢材、合金、铜材、黄铜丝等;外购件主要包括刀具、模具、PIN针及五金零件等;定制成品主要包括连接器及其零件、其他结构件等,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在52%左右。报告期内,受大宗商品交易价格走高趋势影响,相关原材料价格呈上升趋势。未来,若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而公司不能有效降本提效、维持产品价格议价能力,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5、核心技术或工艺泄密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依靠掌握的核心技术和关键生产工艺为众多国内外知名客户提供精密金属零部件,核心技术和关键生产工艺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动力,也是公司保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基础。而核心技术和关键生产工艺的研究、开发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专业人才,尤其是核心技术人员。若未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甚至核心技术或关键生产工艺泄密,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三) 财务风险

  1、毛利率波动风险

  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度,公司毛利率分别为42.90%、41.22%、33.88%,毛利率存在一定的波动。公司3C类精密金属零部件的毛利率较高,同时公司下游客户对金属零部件供应商的采购价格一般会提出年降的要求,即采购价格每年都有一定幅度的降低。若上述因素发生不利变化,或公司不能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并保持一定领先优势,或公司不能有效转移下游客户传导而来降价压力,公司产品毛利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四) 行业风险

  因精密金属零部件的下游应用行业十分广泛,客户群体遍布汽车、计算机、通信、消费电子、电动工具、新能源、医疗器械等众多行业,不同下游应用行业对金属零部件产品的精密度要求各不相同,且行业内主要产品均为非标准件、不同应用领域产品的加工工艺差距较大,行业内企业在各类细分产品上均呈现相对独立的竞争格局。近年来,3C行业因用户渗透率趋于饱和导致产品出货速度放缓甚至小幅下降,汽车行业则受销量基数及宏观经济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产销量出现下滑,电动工具行业整体发展缓慢。若未来下游行业的市场需求持续下降或终端应用产品的销量不及预期,公司的精密金属零部件产品的市场需求将下滑,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五) 宏观环境风险

  1、中美贸易摩擦的风险

  虽然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直接向美国出口的金额较低,但公司部分下游客户的终端产品存在销往美国的情形。因此,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影响到公司下游客户,继而可能沿产业链间接影响至公司。若未来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可能对公司下游客户经营状况产生不利变化,进而影响公司产品销售。

  四、重大违规事项

  2021年度,公司不存在重大违规事项。

  五、主要财务指标的变动原因及合理性

  2021年度,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及指标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

  上述主要财务指标的变动原因如下:

  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648.7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0.53%,主要原因是公司新产品及新客户市场开拓良好,3C精密金属零部件、汽车精密金属零部件及电动工具类精密金属零部件业务收入均取得了一定的增长。此外,随着金刚线母线拉拔技术的提升及良品率的提高,公司金刚线母线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390.1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9.37%,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原材料采购规模增加,员工人数增长,相应地支付原材料款项及员工薪酬金额增长。

  六、核心竞争力的变化情况

  (一)技术储备及强大的研发实力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精密金属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经验积累,公司已在精细线成型、高精密车铣复合成型、金属嵌件注塑成型、金属粉末注射成型、高速连续冲压成型、管件3D折弯成型、微米级金属湿拉等金属精密成型工艺和生产环节中掌握多项核心技术。公司拥有由关键核心技术、专利等组成的技术工艺体系,该体系是保障公司长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目前,公司核心技术主要包括13项技术:高精密性异型簧成型技术、耐疲劳卷簧高效成型及检测技术、高稳定性精密拉簧、压簧、扭簧成型及检测技术、高精密大吨位连续冲压成型技术、异型金属驱动管总成生产及检测技术、高精密金属射出成型控制技术、高精密车铣复合加工技术、高性能弹性连接器生产及检测技术、多工艺组合连线生产技术、电池包铜铝材软硬排焊接、高精密金刚石微细母线拉拔技术、高精密微细钢丝扭转性能检测技术和金属旋压技术。

  (二)客户资源及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公司凭借多年积累的客户资源以及同客户形成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受益于下游供应链体系有严格的准入流程及标准,随着零部件制造商加工精度与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良品率、产品质量逐年提高,成本逐年下降,形成了壁垒。

  (三)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以及专业化的人才梯队

  经过数年的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拥有了一支超过200人的专业技术研发人员,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为许惠钧先生、黄屹立先生、许中平女士,公司创始人许惠钧先生从事精密金属零部件加工超过40年,作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参与了多项核心技术的研发工作,带领研发团队,不断攻坚克难,为客户解决精密金属零部件制造难题,对3C类、汽车、电动工具及光伏领域涉及精密与超精密金属零部件加工技术具有独到的见解和较深的造诣。

  公司非常注重技术团队建设,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先进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并完善了技术人才的聘用、管理和培养制度。公司持续引进富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增强公司技术人员的储备,保持研发团队的活力。公司积极开展技术人员的在职培训,确保技术人员始终掌握行业内的先进设计思路、研发方法和生产工艺。

  综上所述,公司2021年度核心竞争力未发生不利变化。

  七、研发支出变化及研发进展

  (一)核心技术情况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精密金属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经验积累,公司已在精细线成型、高精密车铣复合成型、金属嵌件注塑成型、金属粉末注射成型、高速连续冲压成型、管件3D折弯成型、微米级金属湿拉等金属精密成型工艺和生产环节中掌握多项核心技术。公司拥有由关键核心技术、专利等组成的技术工艺体系,该体系是保障公司长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目前,公司核心技术主要包括13项技术:高精密性异型簧成型技术、耐疲劳卷簧高效成型及检测技术、高稳定性精密拉簧、压簧、扭簧成型及检测技术、高精密大吨位连续冲压成型技术、异型金属驱动管总成生产及检测技术、高精密金属射出成型控制技术、高精密车铣复合加工技术、高性能弹性连接器生产及检测技术、多工艺组合连线生产技术、电池包铜铝材软硬排焊接、高精密金刚石微细母线拉拔技术、高精密微细钢丝扭转性能检测技术和金属旋压技术。

  (二)报告期内获得的研发成果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授权专利153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137项。

  报告期内,公司获得的知识产权列表如下:

  ■

  (三)研发投入情况表

  ■

  (四)在研项目情况

  ■

  ■

  八、新增业务进展是否与前期信息披露一致

  不适用。

  九、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及是否合规

  (一)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44,626.25万元,结余募集资金(含利息收入扣除银行手续费的净额)余额为27,581.38万元,具体使用及结余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二)募集资金是否合规

  公司2021年度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符合《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等相关规定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和使用。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持股、质押、冻结及减持情况

  福立旺控股股东为WINWIN OVERSEAS GROUP LIMITED,截至2021年12月31日,直接持有公司83,378,86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10%。2021年度,福立旺控股股东未发生变化。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福立旺实际控制人、董事、 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持有公司的股份的情况如下:

  (一)直接持股情况

  ■

  除上述人员外,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不存在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的情形。

  (二)间接持股情况

  公司实际控制人通过控股股东WINWIN OVERSEAS GROUP LIMITED间接持有公司股份,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通过上海秉芯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间接持有公司股份。WINWIN OVERSEAS GROUP LIMITED及上海秉芯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情况具体如下:

  ■

  注:2022年1月6日已更名为:南京秉芯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公司实际控制人及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及核心技术人员的间接持股情况如下:

  ■

  除上述间接持股外,许惠钧、洪水锦、许雅筑、顾月勤、王曾通过参与“东吴证券-招商银行-东吴证券福立旺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战略配售计划”)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所持股份于2021年12月23日解除限售。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战略配售计划持有公司1,149,076股,较本期初减少了3,185,924股。

  2021年度,顾月勤、王曾、耿红红、郑秋英、邬思凡、陈君、黄屹立、许中平通过参与“东吴证券-福立旺精密机电(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东吴证券福立旺员工持股计划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间接持有公司股份,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完成购买,所持股份锁定期自2021年5月15日起12个月。截至2021年12月31日,第一期员工计划持有公司股份1,003,701股,上述员工合计持有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12.31%的份额。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不存在质押、冻结股份情况。

  十一、上海证券交易所或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无。

  保荐代表人:左道虎  葛明象

  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5月9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