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套息交易活跃 港元汇率料进一步承压
● 本报记者 周璐璐

  ● 本报记者 周璐璐

  

  今年年初以来,港元汇率持续走软。在5月9日美国交易时段及5月10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兑港元汇率多次触及7.85港元,即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分析人士称,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展开,市场预期港美息差会逐步拓宽,美元套息交易再度活跃,港元汇率料进一步承压。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日前表示,在上述背景下,港元汇率由强转弱属预期之内,是正常现象。他表示,港元交易继续保持畅顺有序,市场流动性未见显著风险。

  港元汇率持续走软

  进入2022年,港元汇率持续走软。

  Wind数据显示,2022年1月,美元兑港元汇率大致在7.78-7.80港元区间徘徊,2月份起逐步走高,并于北京时间5月9日晚触及7.85港元的“红线”,最高升至7.85045港元,创2019年4月以来的新高。

  究其原因,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日前发文表示,随着美联储加息,市场预期港美息差会逐步拓宽。在联系汇率制度下,当息差扩大至相当程度时,自然出现足够诱因引发市场人士进行套息交易,驱使资金逐渐从港元流向美元。因此,港元汇率由强转弱属预期之内,是正常现象,情况如2016年至2018年一样。

  “以具有代表性的3个月期美元LIBOR和3个月期香港同业拆借HIBOR计算,与去年年底相比,港美息差进一步扩大,致使套息交易活跃。”香港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表示,“香港正处于疫情后的恢复阶段,这也是港元走弱的原因之一。”

  对于港元汇率后市,叶尚志认为,汇率市场正在消化美联储紧缩政策带来的影响,之后,港元汇率将恢复稳定。

  “港元交易继续保持畅顺有序,银行体系总结余超过3300亿港元,市场流动性未见显著风险。”余伟文说。

  香港金管局料适时出手

  分析人士预计,在美元兑港元汇率触及7.85港元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后,香港金管局或适时出手。

  香港于1983年10月17日起实行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提供兑换保证,承诺在7.75港元兑1美元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按银行要求卖出港元,并在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按银行要求买入港元。

  “资金流出港元体系,港元拆息上升的压力增加,有助抵消套息交易的诱因,让港元汇率稳定于7.75至7.85的区间内,这亦是联汇制度设计之下的正常操作。”余伟文表示,港元拆息跟随美息上升的速度和幅度,最终仍取决于本地市场港元资金的供求。

  华北某券商人士称,短期甚至中期来看,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步伐并未放慢,因此美元LIBOR仍有上升预期,港美息差继续扩大的基础仍在,“预期香港金管局近期将出手支持港元汇率”。

  值得注意的是,5月10日,港股市场亦出现明显回调。在叶尚志看来,港元走弱可能会打击港股市场信心,但目前看,隔夜美股大跌对港股形成的拖累因素占比更大。叶尚志表示,港股短期仍或维持波动走势,但以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港股市场长期配置的价值显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