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378 证券简称:昊华科技 公告编号:临2022-026
昊华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暨2022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本次说明会召开情况

  昊华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 2021年度暨2022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于2022年5月10日(星期二)下午16:00-17:00,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以网络互动形式召开。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杨茂良先生、独立董事申嫦娥女士、副总经理刘政良先生、财务总监何捷先生及董事会秘书苏静祎女士参加了说明会,并在信息披露允许的范围内就投资者关注的事项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与沟通。

  公司已于2022年4月2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披露了《昊华科技关于召开2021年度暨2022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2-020)。

  二、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问题一:科技创新一直以来都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麻烦公司介绍一下2021年公司在新产品研发和收入上取得的成绩?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公司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自主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2021年,公司新产品收入16.7亿元,其中:聚四氟乙烯浓缩分散液,挤出型聚四氟乙烯,新型双氧水催化剂,航空橡胶密封型材和半导体装备用特种橡胶制品销售等都有突破。航空轮胎投入ARJ21飞机航线运营,成功替代国外进口产品。

  问题二:请问面对疫情复杂反复,公司一季度取得了不错的经营指标,二三季度目前公司各个地区子公司生产销售波动大吗,是否能保持好的增长时态,谢谢!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面对市场波动,公司将做好市场研判,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力争取得好的经营业绩。

  问题三:昊华气体最新交付使用2250L超临界CO2无水染色装备已经在青岛即发集团基地连续稳定地生产了五个月,该装置较传统有水染色有何优势?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公司所属昊华气体光明院是国内最先进行特种气体研究与生产的专业化单位,具有传统的技术优势,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光明院就已经从事超临界CO2流体技术的开发研究工作,其超临界流体装备设计与研发团队在2021年已纳入大连市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光明院最新交付使用2250L超临界CO2无水染色装备已经在青岛即发集团基地连续稳定地生产了半年以上,这套装备首次实现了超临界CO2无水染色技术的规模化应用,是目前国内最大,能够连续平稳运行的产业化示范装备。

  这套装备以超临界状态的二氧化碳为染色介质,摆脱了水和化学助剂的使用,从源头上杜绝废水产生,真正达到污水零排放,每年预计可节省10万吨以上淡水资源。颠覆了传统印染行业高耗能、高耗水的现状,为行业提供完整的技术标准及装备规范,对提升我国纺织行业产业升级,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低碳循环经济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问题四:作为“科改示范企业”,公司都采取了哪些举措来进行体制机制的改革?谢谢杨总!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2020年以来,昊华科技以 “科改示范行动”为契机,持续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激发企业活力,强化科技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员工活力、创新水平、经营业绩等实现全面提升。一是积极引外部战略投资者和积极股东,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持续完善治理结构,加大授权力度,提升管理水平;二是全面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市场化经营新机制;三是构建多元化激励体系,推行利润梯队晋升奖、利润总额贡献奖等经营激励机制,完善科技人员科技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和经营活力;四是优化自有技术产业布局,加大科技成果产业化。五是强化经营模式改革,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业务布局和科技创新,加大市场开拓力度。

  问题五:请问公司是否考虑加快争取集团更多3+1战略主业的业务整合,尽快完成对氟化工等相关度,竞争度高的产业整合和注入,做大做强公司,集团对业务整合有无时间表,目前有无进展?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公司遵照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对信息披露的要求披露公司相关信息,敬请参阅公司于2021年9月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披露的《昊华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报告书》。

  昊华科技秉持“科学至上”核心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追求卓越”和“四强四优”发展标准,聚焦高端氟材料、电子化学品、特种化学品和碳减排的“3+1”核心业务,以两高一先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先进化工材料)为发展方向,坚持产业链补强、数字化升级、低碳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末把公司打造成为中国领先的先进化工材料解决方案提供商。

  问题六:2018年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以来,公司经营业绩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增长态势,经济指标连创新高,2021年度公司管理层也是给市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92%,净利润同比增长38.14%,公司近几年连续且稳定的经营业绩增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于未来,公司有何展望?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2018年12月,昊华科技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控股股东11家科技型企业。2019年11月至2021年4月,通过收购控股股东相关企业及内部业务整合优化,目前拥有13家全资子公司,含12家科技型企业,1家贸易型企业。12家科技型企业均为原化工部直属科研院所转制企业,通过在化工科研领域几十年的辛勤耕耘和传承积淀,积累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再加上多品种小批量的业务特点,具备较强抗风险能力。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战略背景下,公司以“科学至上”为指引,凝心聚力,勇拓市场、践行卓越运营,主要经济指标连创新高。成绩的取得,源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战略定位清晰。公司以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先进化工材料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二是核心产业明确。通过持续改革发展,公司形成了以高端氟材料、电子化学品和特种化学品、碳减排为核心业务的立体化产业结构,发展方向明确,技术含量高,既保证了当期业绩,又发展潜力大,保证了后续可持续发展;三是公司治理规范。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建设、规范三会运行、引入积极股东、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等举措激发企业活力;四是拳头产品过硬。氟橡胶、氟树脂、含氟电子气体等拳头产品产能全国领先,市场占有率大,橡胶密封制品及型材、特种轮胎、高性能燃料等,圆满完成保供任务,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五是执行团队高效。公司着力打造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的各企业领导团队,建设了各层级各类型能力卓著、素质优良的专项工作团队。这些团队在日常经营管理和各项工作中,凝心聚力、精诚团结,以艰苦卓绝的努力创造了卓越的工作业绩。六是人才党建支撑。实施招才引智工程,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建设起了一只向心力、战斗力、凝聚力强的人才队伍。公司全面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党建考核连续多年在系统内获评A级,2021年昊华科技在上海证券报金质量上市公司系列评选之中获得“优秀党建奖”。

  展望未来,公司将继续秉持“科学至上”核心理念,坚定“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追求卓越”,以科技自立自强为主线,聚焦“3+1”核心业务:以高端氟材料为核心的氟化工业务,以电子特种气体为优势并不断扩展产品组合的电子化学品业务、以特品做足民品高端为特色的特种化学品业务、大力发展提供绿色低碳整体解决方案的碳减排业务,努力打造产业链配套完整的世界一流高端氟材料产业链、打造引领中国民用航空材料发展的领军产业链、大力发展电子化学品产业链,成为特种化学品原创技术策源地,全方位推动公司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问题七:苏总您好,请问下截止目前公司各主要项目运行情况、及在建项目的进展情况?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公司紧紧围绕“3+1”核心业务板块进行项目投资和建设,主要项目进展情况如下:(1)高端氟材料:晨光院2.6万吨/年高性能有机氟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晨光院2500吨/年聚偏氟乙烯树脂项目正在进行试生产。(2)电子化学品:昊华气体4600吨/年特种含氟电子气体建设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二期土建施工基本完成。(3)特种化学品:海化院1万吨/年先进涂料生产基地项目已全面建成投产;黎明院46600吨/年专用新材料项目和XX原材料产业化能力建设项目以及曙光院10万条/年高性能民用航空轮胎项目正在进行初步设计;(4)碳减排:西南院清洁能源催化材料产业化基地项目正在进行土建施工。

  问题八:请问杨总:公司pvdf目前满产没有,近期还会继续投资扩大PVDF规模不呢。谢谢!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公司所属晨光院2500吨/年PVDF项目正在进行试生产。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统筹考虑是否继续扩大PVDF规模。

  问题九:请问公司pvdf的试样进展如何,在三季度前能否进入达产批量供货,贡献较好的利润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公司所属晨光院2500吨/年PVDF项目正在进行试生产。公司将努力尽快达产。

  问题十:公司研发费用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那么随着公司收入体量的不断提高,研发费用率是否会有所下滑?在公司众多业务中,研发费用主要的支持方向是哪些?另外,公司高学历研发人员比过去增加很多,是什么吸引他们的加入,研发人员的待遇如何?谢谢杨总!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公司将继续围绕核心主业,重点聚焦高端氟材料、电子化学品和特种化学品、碳减排业务,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保持研发费用率的相对稳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有技术产业化。公司拥有12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为高层次科技人才提供了良好发展平台和成长空间,并通过重点实施“招才引智工程”,采取“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两结合的方式,汇聚和培养了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

  问题十一:请问公司的氟产品一季度看售价相比去年下浮较大,是否在二三季度有旺季,价格传导是否顺畅?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从2022年一季度看,公司氟树脂产品价格有所波动,氟橡胶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有较大的上涨。公司将做好市场研判,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问题十二:公司投建10万条/年民用航空轮胎,是不是都是配套ARJ21的?是否意味着公司已经有比较充沛的民用飞机轮胎订单?在C919、CR929上的验证、配套情况如何?是否准备与国际民用航空轮胎巨头展开竞争?谢谢杨总!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公司投建10万条/年民用航空轮胎,在配套ARJ21的同时,也可以配套国内航空公司其他飞机机型,同时正在与相关单位联合研发C919、CR929配套轮胎。公司将利用在民用航空轮胎领域的技术优势,着力研发生产高质量、高性能的高技术产品,在最大限度抢占市场的同时降低成本,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

  问题十三:公司技术底蕴深厚,除了目前的主要产品电子特气,PTFE和PVDF等氟材料,航空轮胎、密封材料、有机玻璃、涂料等航空航天化学品之外,公司还有哪些未来空间较大、正待产业化的产品储备?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昊华科技拥有13家企业,包括12家科技型企业和1家贸易型企业。12家科技型企业均为原化工部直属科研院所转制企业,拥有几十年深厚的技术沉淀,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工程设计、项目总包和技术服务优势。随着下游产业升级需求扩张,材料领域的新需求也将不断涌现,公司在高端氟材料、电子化学品、特种化学品以及碳减排领域的科技成果也将随之产业化,同时公司将坚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重点聚焦高端氟材料、电子化学品和特种化学品、碳减排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有技术产业化。保持每年都有一批新技术产业化和新产品投入市场,推动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

  问题十四:请问杨总:公司十四五规划情况如何。谢谢!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继续秉持“科学至上”核心理念,坚定“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追求卓越”,以科技自立自强为主线,聚焦“3+1”核心业务:以高端氟材料为核心的氟化工业务,以电子特种气体为优势并不断扩展产品组合的电子化学品业务、以特品做足民品高端为特色的特种化学品业务、大力发展提供绿色低碳整体解决方案的碳减排业务,努力打造产业链配套完整的世界一流高端氟材料产业链、打造引领中国民用航空材料发展的领军产业链、大力发展电子化学品产业链,成为特种化学品原创技术策源地,全方位推动公司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问题十五:苏总,窗口期随着季报结束,请你们也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虽然公司受各方限制,产品种类多,保密要求高,担负国家国产替代任务重,但是好酒也怕巷子深,希望能更多宣传公司科技实力,产品实力,大国重器担当,更多的体现公司的实力和价值,多邀请各方机构投资者,大力宣传公司。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公司将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通过“积极走出去、主动请进来”的方式,与投资者充分交流。“积极走出去”,及时组织定期报告业绩说明会,积极开展路演活动,组织专场交流。“主动请进来”,积极组织机构投资者、券商研究员到公司、相关院所现场参观,更加直观地感受公司科技水平和员工精神风貌。注重提升公司信息披露质量,针对公司业务相对复杂的特点,利用披露各类公告的机会,在保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前提下,尽可能地以简明清晰、通俗易懂的方式详细介绍公司情况。积极回答投资者问题,充分披露有助于投资者做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

  问题十六:请问何总:公司目前主要产品价格环比一季度变化如何。谢谢!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公司于4月30日公告《昊华科技2022年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我们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要求定期公告主要经营数据,敬请投资者关注。

  问题十七:关于公司西北院生产半导体抛光垫,目前产能规模,销售收入,增长时态是否可以简单介绍一下。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公司所属西北院聚氨酯材料可以用于晶圆抛光垫,特种橡胶密封件、橡胶缓冲垫等产品也可用于半导体类,西北院将利用技术优势加快电子信息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步伐。我们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要求进行信息披露。

  问题十八:公司拆迁的光明院目前进展如何,何时能确认收入?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相关情况详见公司于2022年1月25日披露的《昊华科技关于全资孙公司中昊光明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老区土地使用权和附着物资产由政府收购补偿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2-002),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要求及时披露后续进展情况。

  问题十九:相比鲁西化工,中化国际等中化系的增发整合等序幕拉开,随着胡董事长的中化蓝天之行,众望所归的所有股东希望尽快完成对浙化院,中化蓝天的相关氟资产和设计力量进行收购或者注入,加强公司的研发实力和经营能力,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公司遵照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对信息披露的要求披露公司相关信息,敬请参阅公司于2021年9月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披露的《昊华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报告书》。

  昊华科技秉持“科学至上”核心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追求卓越”和“四强四优”发展标准,聚焦高端氟材料、电子化学品、特种化学品和碳减排的“3+1”核心业务,以两高一先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先进化工材料)为发展方向,坚持产业链补强、数字化升级、低碳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末把公司打造成为中国领先的先进化工材料解决方案提供商。

  本次2021年度暨2022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的全部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公司对投资者参加本次2021年度暨2022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表示感谢,对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建议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相关信息请以公司正式披露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昊华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5月1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