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出炉
吸引优质生物企业在主板和科创板上市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我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出炉。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加强生物企业上市培育,进一步加大对生物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的支持力度,吸引优质生物企业在主板和科创板上市。

  专家表示,随着顶层设计的出炉,现代生物产业体系将加快构建,为生物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明确五方面具体任务

  《规划》提出生物经济发展阶段目标:到2025年,生物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总量规模迈上新台阶,科技综合实力得到新提升,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新跨越,生物安全保障能力达到新水平,政策环境开创新局面。到2035年,按照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我国生物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国际前列,基本形成技术水平领先、产业实力雄厚、融合应用广泛、资源保障有力、安全风险可控、制度体系完备的发展新局面。

  “这是我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王翔表示,《规划》着力做大做强生物经济,明确了生物经济发展的五方面具体任务:大力夯实生物经济创新基础,培育壮大生物经济支柱产业,积极推进生物资源保护利用,加快建设生物安全保障体系,努力优化生物领域政策环境。

  机构预计,未来生物经济市场规模将数倍于信息经济。随着顶层设计出炉,以及有关方面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生物经济有望步入快速健康发展轨道。

  培育生物经济支柱产业

  生物经济涉及面广,覆盖较多产业领域。王翔介绍,《规划》为突出重点,一方面,明确将满足人民群众“医”“食”“美”“安”新需求作为生物经济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另一方面,明确加快生物技术广泛赋能健康、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全面提升生物产业多样化水平。

  《规划》围绕“四个加快”,部署培育生物经济支柱产业,包括:加快生物技术赋能健康产业,加快生物育种技术赋能生物农业产业,加快生物制造技术赋能生物能源和生物环保产业,加快信息技术赋能生物信息产业。

  开展前沿生物技术创新

  生物是典型的技术先导型领域,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进步,是发展壮大生物经济的重要驱动力。《规划》明确提出“开展前沿生物技术创新”。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许航在发布会上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医学、农业、制造、能源、环保等领域,前沿生物技术已经成为未来生物经济的创新驱动力。

  许航称,《规划》在高通量基因测序、生物检测、合成生物、细胞治疗、中医药治疗、生物计算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对于我国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制高点,加快壮大生物产业、发展生物经济、培育形成新动能,促进人民生活品质改善,推进“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推动世界生物科技强国建设将发挥关键作用。

  “未来五年和更长一段时间,在《规划》指引下,我国生物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将持续壮大,有力支撑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