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10家银行拨备覆盖率下降 信贷投放持续发力
●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42家A股上市银行2022年一季报发现,一季度,多数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仍保持上升态势,不过,包括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在内的10家银行拨备覆盖率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下调拨备覆盖率有助于银行释放更多资金,这些资金既可用于增加不良贷款核销,也可用于增加信贷投放,有助于银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10家银行拨备覆盖率下降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10家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出现下降,分别是宁波银行、招商银行、沪农商行、邮储银行、重庆银行、贵阳银行、青农商行、西安银行、民生银行、兰州银行。

  其中,宁波银行、招商银行、沪农商行、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仍处于较高水平,截至一季度末均在400%以上。

  从下降幅度来看,多数银行一季度拨备覆盖率下降幅度在10个百分点以内。截至一季度末,宁波银行拨备覆盖率下降0.74个百分点至524.78%,下降幅度最小;招商银行拨备覆盖率则下降21.19个百分点至462.68%,下降幅度最大。

  “展望全年,预计上市银行整体资产质量将延续改善趋势。”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认为,在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及其他优质上市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支持实体经济的监管导向下,充足的拨备“安全垫”使得优质上市银行尤其是优质区域的城农商行能够持续释放利润,保持盈利长期稳定高成长。

  释放更多信贷资源

  银保监会日前召开的专题会议强调,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及其他优质上市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释放更多信贷资源。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这既有助于拨备反哺利润进而提升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也有助提高风险容忍度、增强有效信贷投放。监管部门此举也不排除引导银行严格资产质量认定、加大高风险领域不良贷款确认,缓释后续资产质量压力。

  “下调拨备覆盖率有助于银行释放更多资金。”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这部分被释放的资金既可用于增加不良贷款核销,也可用于增加信贷投放,有助于银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目前来看,大型银行的拨备覆盖率相对较高,下调的空间更大,释放的资金也会更多。

  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除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外,其余四大国有银行拨备覆盖率均超过200%;另外,杭州银行、常熟银行、宁波银行、无锡银行拨备覆盖率超过500%。

  多家银行表示,考虑到当前经济环境及疫情因素,基于审慎预期,将维持稳健的拨备计提策略。杭州银行相关负责人日前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该行坚持对风险判断和风险抵补政策的审慎策略,立足更长跨度的经济周期波动影响来考虑拨备策略,维持相对偏高拨备覆盖率的目的是减缓极端情况下因经济持续下行、信贷风险提高导致的利润大幅度波动,缓解长期投资者对经济下行导致银行利润大幅度波动的担忧。

  除鼓励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外,近期落地的降准、降低存款利率等举措亦有助于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例如,工商银行今年一季度贷款同比多增约2500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邮储银行一季度发放客户贷款净增3546.74亿元,同比多增821.84亿元,其中实体贷款新增占比达98.56%。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