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0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4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054                               证券简称:鼎龙股份                           公告编号:2022-012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未来实施利润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2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是国际国内领先的关键大赛道领域中各类核心“卡脖子”进口替代类创新材料的平台型公司,目前重点聚焦:光电成像显示及半导体工艺材料领域。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主要包括两大业务板块,即:泛半导体材料产业和打印复印通用耗材产业。其中:

  (1)泛半导体材料业务

  ①主要业务及产品

  公司泛半导体材料业务主要包括半导体制程工艺材料、半导体显示材料、半导体先进封装材料三个板块,着力攻克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被国外卡脖子、保障供应链安全的核心关键材料。其中:

  a.半导体制程工艺材料板块:围绕集成电路前段制造中的化学机械抛光(CMP)环节进行布局。CMP环节是晶圆制造的关键步骤,可以使晶圆表面达到高度平坦化、低表面粗糙度和低缺陷的要求,解决晶圆表面起伏不平导致的光刻无法准确对焦、电子迁移短路、线宽控制失效等问题。公司的产品包括CMP抛光垫、抛光液、清洗液三大CMP环节核心耗材,合计占CMP抛光材料总成本的85%以上,致力为客户提供整套的一站式CMP材料及服务。

  CMP抛光垫:CMP抛光垫是CMP环节的核心耗材之一,主要作用是储存和运输抛光液、去除磨屑和维持稳定的抛光环境等。公司的抛光垫产品实现了全制程(氧化物、铜、钨、铝、浅沟槽隔离、阻挡层等)、全技术节点(28nm及以上的成熟制程、28nm以下的先进制程)覆盖,并向低密度抛光垫产品的新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

  CMP抛光液:CMP抛光液是研磨材料和化学添加剂的混合物,可使晶圆表面产生一层氧化膜,再由抛光液中的磨粒去除,达到抛光的目的。公司已在Oxide(氧化物),SiN(氮化硅),Poly(多晶硅),Cu(铜),Al(铝)等CMP制程进行抛光液新产品的开发。

  清洗液:主要用于去除残留在晶圆表面的微尘颗粒、有机物、无机物、金属离子、氧化物等杂质,满足集成电路制造对清洁度的极高要求,对晶圆生产的良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公司现阶段提供铜制程CMP后清洗液、蚀刻后清洗液两类清洗液产品。

  图2.2.1:公司半导体制程工艺材料产品

  ■

  CMP抛光垫                               CMP抛光液                                  清洗液

  b.半导体显示材料板块:围绕柔性OLED显示屏幕制造用的上游材料布局,主要产品包括:黄色聚酰亚胺浆料YPI、光敏聚酰亚胺PSPI、面板封装材料INK等。

  黄色聚酰亚胺浆料YPI:是生产柔性OLED显示屏幕的主材之一,在OLED面板前段制造工艺中涂布、固化成PI膜(聚酰亚胺薄膜),替换刚性屏幕中的玻璃材料,实现屏幕的可弯折性。

  光敏聚酰亚胺PSPI:是OLED显示制程的正性光刻胶主材,用于平坦层、像素定义层、支撑层三层。

  面板封装材料INK:是柔性显示面板的封装材料,在柔性OLED薄膜封装工艺中,通过喷墨打印的方式沉积在柔性OLED器件上,起到隔绝水氧的作用。

  图2.2.2:公司半导体显示材料产品

  ■

  c.半导体先进封装材料板块:是公司新近布局的材料领域。先进封装是后摩尔时代提升集成电路性能的重要解决方案,拥有较大的行业前景和市场空间。公司已在底部填充胶(Under fill胶)、临时键合胶、封装PSPI等先进封装上游材料产品开展探索。

  ②经营模式

  研发模式上,公司以自主创新为主,重视技术整合,在材料领域利用研发团队的稳定、技术的积累和行业的经验打造了七大技术平台,将公司成功研发高端材料的技术经验运用到新项目中,为公司新产品开发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此外,公司积极与下游客户开展技术合作,在新产品开发阶段就与客户紧密沟通,加速产品研发速度,并保障产品契合客户需求,符合行业发展趋势。

  原料采购模式上,公司坚持材料技术创新与上游原材料的自主化培养同步,通过自主开发、与国内供应商合作的方式,保障核心原材料的保质保量供应。此外,公司也会结合原材料性质、生产计划、物流情况、市场价格等因素储备一定的原材料库存,保障正常的生产需求。

  销售模式上,基于泛半导体材料行业客户认证壁垒高的特点,公司产品在销售前会在客户端进行长期的验证过程,当产品通过下游客户评价和测试,满足客户对质量标准和性能的要求后,客户直接向公司下达采购订单。

  (2)打印复印通用耗材业务

  ①主要业务及产品

  打印复印通用耗材业务是公司的传统业务,以全产业链运营为发展思路,打通耗材产业链上下游支持了公司在打印复印通用耗材领域的优势地位。打印耗材上游产品包括彩色聚合碳粉、载体、通用耗材芯片、显影辊等,终端产品包括硒鼓和墨盒。

  ■

  ②经营模式

  在打印复印通用耗材业务板块,公司形成了极具竞争力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上游提供彩色聚合碳粉、耗材芯片、显影辊等耗材核心原材料,终端布局硒鼓、墨盒两大产品。终端的硒鼓、墨盒产品带动上游碳粉、芯片、显影辊产品的销售,同时借助先进核心上游产品占领市场,上下游产业联动,稳固公司在打印复印通用耗材行业内的优势地位。生产方面,公司推进产线自动化建设,降本增效;销售方面,公司通过品牌推广、行业展会、客户服务等方式获取订单,直接销售给国内外客户,同时也通过各大耗材电商平台拓展互联网模式的销售渠道。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具体参见2021年年度报告全文。

  

  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朱双全

  2022年4月15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