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4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锐基金公司高管频变动
着力探索新发展路径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公募行业近日频现基金公司高管变动,特别是新锐基金公司换帅的案例较多。公募人士表示,随着行业发展,基金公司分化明显,部分基金公司希望通过高管变动,寻找新的发展路径。

  随着行业进入平台化时代,对于新锐基金公司掌门人来说,有很多领域需要攻坚,例如激励机制、产品条线、渠道市场等。

  新锐公司更新管理层

  4月9日,两家基金公司宣布发生高管变动。财通基金发布公告称,徐春庭出任公司总经理职务。公告显示,徐春庭曾任财通证券金融衍生品部筹建负责人、总经理,清算存管中心总经理。

  同日,淳厚基金发布公告称,贾红波出任公司董事长一职,原公司董事长李雄厚因个人原因卸任,将被授予淳厚基金荣誉董事长、高级顾问的称号。贾红波系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曾先后在中国银行总行、证监会、光大银行总行等机构工作,曾担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中国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总经理级)、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汇安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等职务。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还有瑞达基金、民生加银基金、泰达宏利基金、金鹰基金、合煦智远基金、国金基金、先锋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发生高管变动。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上述基金公司以新锐公募机构为主。特别是一些已经显示出部分领域竞争优势的新锐机构,随着自身发展,需要更新管理层。从行业表现来看,以财通基金和淳厚基金为例,海通证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财通基金近十年权益类产品绝对收益水平排名行业前列;根据银河证券统计,2020年2021年两年间,淳厚基金的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达99.90%,也位居同期可比公募基金公司前列。

  挖掘新生动力

  基金公司换帅搭建新班子,能否为自身发展寻找到新的突破点?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新上任的基金公司掌门人,一般先从梳理自身优势、理顺内部管理等方面入手,从体制机制内部,挖掘新生动力。

  中海基金总经理曾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海基金将通过“固本、育新、谋全局”,求索高质量稳健发展之路:固本,巩固在权益投资上的积淀,持续强化投研能力建设和风险合规管理,着力提升投资业绩;育新,寻求在固收投资、REITs产品、FOF产品、基金投顾等方面的进步;谋全局,打好公司未来发展的根基,朝着“受人尊敬的一流资产管理公司”的目标稳步迈进。曾杰于2021年4月23日出任中海基金总经理。

  “公募基金行业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经逐步进入到平台化发展的阶段。对于很多后发新锐基金公司来说,跟整个行业的发展节奏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在公募基金破圈、电商和线上渠道十分丰富的当下,引入新的管理层,可以带来新的发展路径。”华宝证券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当然,新班子还是亟需解决公司发展中的老问题。某新锐基金公司的一位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作为后起之秀,公司同样积累了不少老问题。“例如,投研团队的搭建,这个问题很急迫,而且要花费很高的成本,一时间攻克有难度;又如激励机制,在总盘子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容易顾此失彼;还有创新渠道的开发,目前三方平台、电商平台的流量很贵,对我们是不小的挑战。总体来说,行业共性的问题我们有,自身发展的小问题,我们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