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3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信号显现 美科技股风险升温
● 本报记者 张枕河

  ●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近期,由于美联储紧缩预期、高通胀压力、政策变化三大信号出现,美股科技股风险开始升温,业内机构也开始重新审视和衡量科技股的风险。展望未来,不排除部分资金暂时撤离热门科技股而采取观望态度。

  美联储紧缩加剧风险

  第一大信号是美联储政策持续紧缩的预期使得市场更偏好于价值股,而非科技成长股。

  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最新表态中指出,美联储必须迅速采取行动以达到中性利率。随着美联储政策变得更加“鹰派”,近几个月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大幅收窄。如果这个收益率之差变为负数,则可能表明经济衰退即将来临。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解读称,在美联储政策紧缩周期期间,美国股市往往会提供正回报,这次可能也将出现这种情况。然而,他强调,“我们认为股市涨幅可能有限,尤其是在美联储采取过于激进的政策情况下。较为偏好价值股多于成长股,较为看好周期性股票多于防守性股票。”

  美国银行分析师Savita Subramanian也指出,上个月美股市场中的价值股平均收益率比成长股多出10个百分点,对这个表现并不感到意外。他对投资者警告称,不要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追逐高成长的科技公司,建议寻找优质价值股。

  政策变化风险不可忽视

  第二大信号是高通胀给科技巨头带来成本压力。

  美国银行分析师Michael Hartnett表示,从投资者对于美股的最新配置来看,对科技板块的配置降至了2006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通胀水平上升导致投资者情绪紧张是主要原因。

  麦格理集团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随着通胀水平高企,加之美联储加息,可能会使得美国金融股前景相对好于科技股。

  第三大信号则是政策前景变化的风险。

  据多家媒体报道,欧盟将宣布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案,旨在遏制大型科技公司在市场上的垄断地位。该法案名为《数字市场法》,被认为是20年来欧盟针对科技企业监管的首次重大改革,最早将于3月底之前公布,并于2023年初开始实施。此前,部分大型科技企业尝试过游说,但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以及一众成员国最终就该法案多数条例达成了一致。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项法案主要针对的对象是市值至少750亿欧元的大型科技公司,同时必须拥有至少45000名活跃用户,其运营的核心网络平台规模要达到一个社交媒体社区或互联网浏览器的级别。新规之下,用户将有权卸载大型科技公司在智能手机上自带的应用程序。目前,苹果和谷歌等大型公司都会将许多供应商的软件预装到手机上,而用户无法卸载这些软件。此外,新规中的一项措施将迫使大型通讯软件提供商与其他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进行合作。例如,使用WhatsApp的用户应该能够将消息发送给使用其他不同聊天软件的用户,这将打破许多技术公司所喜欢的信息闭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