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2022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
加强对中国高科技制造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力度
● 本报记者 万宇 吴科任

  ● 本报记者 万宇 吴科任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围绕推动中国制造产业升级、建立个人碳配额系统试点等内容提交5项建议。在“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国高科技制造企业资本融资的建议”中,他建议加强对中国高科技制造企业直接融资的支持力度,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体系,使其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完善中国制造全产业链建设

  TCL于2009年自主创建TCL华星,和其他中国厂商一道,立志打破“少屏”局面。2021年,中国液晶面板出货量全球占比已超过六成。当前,TCL华星来到再次向产业链上游进击的关键节点。李东生介绍,中国企业未来要争取追赶超越的就是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TCL华星在印刷OLED、Micro-LED、量子点技术等领域积极布局。

  企业攻坚克难,尤其是高科技制造企业啃下基础技术这块“硬骨头”,需要资金的支持。高科技制造业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当前国家正加大对高科技制造业的支持力度。以融资渠道为例,目前高科技制造企业在信贷融资方面已较为便利,但与此同时,资本市场融资仍然存在诸多限制。集成电路、半导体显示、光伏新能源等高科技制造产业具备重资产、长周期特点,项目投资多为数百亿元规模,数额巨大。目前项目投资基本来自企业资金与银行融资,在便利性更高的资本市场融资方面,案例较少。李东生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中国高科技制造企业直接融资的支持力度,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体系,使其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在产业方面,李东生还提出了“关于推动中国制造产业升级 构建全球产业链的建议”。中国制造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但当前世界经济结构深刻调整,制造业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对此,李东生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完善中国制造全产业链建设,尤其是产业链关键环节;其次,“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完善中国制造产业链布局;再次,积极开展区域经济合作,推动以电子信息等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链构建。另外,充分利用中国经济体量和庞大市场,助力我国企业提升行业地位和国际竞争力。

  建立统一个人碳排放计量平台

  TCL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应用,有效实现产品生产与使用过程中的节能降耗,引领产业向绿色化、低碳化发展。比如,2021年,TCL华星采取各种措施,降低了深圳工厂用电量,t4产线通过LTPO、无偏光片、微棱镜等多项技术的整合开发,将使屏幕的功耗下降30%以上;TCL中环推出的210mm光伏硅片,能带来更高的光电转换与生产制造效率。

  “双碳”目标不仅对中国经济结构提出了新要求,也要求社会公众实现向低碳生活方式转变。而我国城乡居民中节能低碳知识和理念普及远远不够,践行节能低碳意识较薄弱。因此,李东生建议,建立统一的个人碳排放计量平台,由国家环保部门牵头,逐步建立统一的全国城乡居民碳排放计量账户;根据年度个人生活碳排放监测,确认个人碳配额范围,引导民众主动选择低碳生活消费方式;探索个人碳配额金融激励措施,推动民众重视减碳;制定相关激励政策,倡导呼吁全民参与,提高全民绿色低碳意识。

  李东生还提出“关于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的建议”。他认为,时下采用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群体规模逐年增大,对于完善我国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的问题,他建议要在全国社保体系内设立灵活就业人员独立统筹参保平台;规范灵活就业人员劳务合同条款和内容,保障其享有合法权益;明确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纳标准,不断提高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积极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