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1月2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机构首单房地产项目
并购主题债券发行落地
● 本报记者 黄一灵

  ● 本报记者 黄一灵

  

  金融机构正在采取措施“驰援”房企。

  1月24日,浦发银行发布2022年第一期金融债券发行结果公告,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300亿元,其中50亿元规模为房地产项目并购主题债券,这也是金融机构发行的首单房地产项目并购主题债券。

  业内人士认为,在监管部门多次鼓励优质房企并购出险房企优质项目的背景下,浦发银行的操作对于其他银行会有所启发,后续若是市场反响向好,类似债券发行规模将进一步上升。

  用于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投放

  1月24日,浦发银行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2022年第一期金融债券发行结果公告。公告显示,1月21日,浦发银行完成第一期金融债券簿记定价,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300亿元,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为2.69%。

  具体来看,本期债券按照募集资金用途分为两个品种,品种一为普通金融债券,规模为250亿元,认购倍数2.64倍;品种二为房地产项目并购主题债券,募集资金用于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投放,规模为50亿元,认购倍数1.79倍。

  本期债券300亿元募集资金将于1月25日到账。浦发银行表示,将稳妥有序推进募集资金投放,对50亿元房地产项目并购主题债券募集资金进行专项管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规范管理,进一步发挥金融债券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此前浦发银行曾表示,房地产项目并购主题债券将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兼并收购出险和困难的大型房地产企业的优质项目。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是金融机构发行的首单房地产项目并购主题债券,意味着金融机构正在通过此类债券融资,更好发力房地产并购贷款业务。从规模来看,50亿元的规模,属于行业试水,后续若是市场反响向好,类似发债规模将进一步上升。

  “商业银行发债工作的推进,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银行的流动性,为后续提供贷款业务创造更好的基础。类似操作对于其他银行也会有启发,且此类发债获批的可能性会较大。通过此类一系列动作,后续并购贷业务会更加丰富,客观上也有助于出险房企问题资产的快速消化。”严跃进说。

  监管多次发声力挺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近期监管关于房地产企业并购融资多次公开发声。

  2021年12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举行房地产企业代表座谈会。据参会人士透露,短期个别房企出现风险不会影响中长期市场正常融资功能,交易商协会将重点支持符合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企业注册发行中长期限的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优先用于补充已售在建项目的资金缺口,以及用于房地产项目或资产的股权收购,积极满足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

  随后,央行、银保监会出台《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鼓励银行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款业务,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兼并收购出险和困难的大型房地产企业的优质项目。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房地产企业间的项目并购是房地产行业化解风险、实现出清有效的市场化手段。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市场化程度较高,从近几年数据看,现有的10万余家房企中,每年都会有近500家进入司法破产重整。这是行业优胜劣汰、实现出清的重要方式。

  在政策持续引导及支持下,除浦发银行外,1月招商蛇口完成注册地产行业首笔30亿元规模的并购票据,预示房企并购票据“破冰”。 

  “近期鼓励优质房企收并购政策频出,首单并购票据已完成注册,我们认为并购可帮助出险房企实现资产变现,缓解短期流动性压力。除相关支持政策持续落地外,后续仍需各地方政府积极引导撮合。”平安证券分析师杨侃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