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1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证券代码:002069     证券简称:獐子岛     公告编号:2022-03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为真实、准确反映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2021年末的应收款项、存货、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以及商誉等资产进行了清查和分析,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初步预计2021年度共计提减值准备3,674.43万元,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本次预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说明

  (一)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

  1、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概况

  单位:万元

  ■

  2、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说明

  本公司对所有应收款项根据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金额计提坏账准备。在以前年度应收账款实际损失率、对未来回收风险的判断及信用风险特征分析的基础上,确定预期损失率并据此计提坏账准备。

  (1)按单项评估预期信用风险和计量预期信用损失的应收款项:

  经评估客户具有较高的信用风险,单独预期损失情况。

  (2)按评估预期信用风险和计量预期信用损失的应收款项:

  1)按照预期信用风险确定组合的依据

  ■

  2)本公司参照历史信用损失经验与前瞻性信息确认的应收款项账龄与固定损失准备率

  ■

  (3)对于已发生信用减值的应收款项,在计量其预期信用损失时,基于账面余额与按该应收款项原实际利率折现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之间的差额:

  预计公司2021年度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500.53万元,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380.7万元,合计计提坏账准备120.46万元。

  (二)计提存货减值准备

  1、计提存货减值准备概况

  单位:万元

  ■

  2、计提存货减值准备说明

  期末对存货进行全面清查后,按存货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提取或调整存货跌价准备。产成品、库存商品和用于出售的材料等直接用于出售的商品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需要经过加工的材料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而持有的存货,其可变现净值以合同价格为基础计算,若持有存货的数量多于销售合同订购数量的,超出部分的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以一般销售价格为基础计算。

  期末按照单个存货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但对于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存货,按照存货类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与在同一地区生产和销售的产品系列相关、具有相同或类似最终用途或目的,且难以与其他项目分开计量的存货,则合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的,减记的金额予以恢复,并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内转回,转回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

  公司至少于每年年度终了对消耗性生物资产和生产性生物资产进行检查,有确凿证据表明由于遭受自然灾害、病虫害、动物疫病侵袭或市场需求变化等原因,使消耗性生物资产的可变现净值或生产性生物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按照可变现净值或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生物资产减值准备,并计入当期损益。

  消耗性生物资产减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的,减记金额予以恢复,并在原已计提的减值准备金额内转回,转回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生产性生物资产减值准备一经计提,不得转回。

  公司对各项存货进行了减值测试,根据测试结果,预计2021年度计提各项存货跌价准备3,361.17万元,其中:原材料155.74万元、库存商品334.99万元、消耗性生物资产2,870.44万元。

  3、计提消耗性生物资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准备

  根据年审需要,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及本公司人员共同对獐子岛区域在养的底播虾夷扇贝进行了资源调查。公司根据资源调查的现场初步数据以及2021年末底播虾夷扇贝账面成本等相关财务数据,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对目前在养的各年度投苗底播虾夷扇贝进行可变现净值及减值准备测算。经测算,需对2020年度投苗的底播虾夷扇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19年度投苗的底播虾夷扇贝不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1)计提消耗性生物资产减值准备概况

  根据资源调查的现场初步数据以及2021年末底播虾夷扇贝账面成本等相关财务数据,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预计对2020年投苗的195,845亩海域成本为7,339.24万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减值准备2,870.44万元。

  单位:亩、万元

  ■

  (2)计提消耗性生物资产减值准备说明

  2020年度投苗的虾夷扇贝期末在养殖面积195,845亩,预计存量2,565万枚,经测算,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2,870.44万元。

  底播虾夷扇贝可变现净值测算表:

  ■

  (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1、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概况

  单位:万元

  ■

  2、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说明

  因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无论是否存在减值迹象,每年都进行减值测试。

  在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时,将商誉的账面价值分摊至预期从企业合并的协同效应中受益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在对包含商誉的相关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时,如与商誉相关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存在减值迹象的,先对不包含商誉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计算可收回金额,并与相关账面价值相比较,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再对包含商誉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比较这些相关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的账面价值(包括所分摊的商誉的账面价值部分)与其可收回金额,如相关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确认商誉减值损失。

  2014年本公司之全资子公司獐子岛渔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香港天惠实业有限公司所持有大连新中海产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支付对价28,018.40万元。大连新中海产食品有限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26,830.52万元,差额1,187.88万元确认为商誉。公司于2015年度对大连新中海产食品有限公司可回收金额与该资产组账面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995.08万元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021年大连新中海产食品有限公司受新冠疫情影响,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公司对剩余192.80万元商誉全部计提减值准备。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财务指标的影响

  公司本次预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674.43万元,预计将减少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36.93万元,预计将减少2021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所有者权益3,636.93万元,对公司报告期的经营现金流没有影响。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数据未经审计,最终数据将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年度审计报告为准。

  特此公告。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1月21日

  证券代码:002069                证券简称:獐子岛      公告编号:2022-04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度业绩预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期业绩预计情况

  1、业绩预告期间:2021年1 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2、预计的经营业绩:同向下降

  2021年度业绩预计情况

  ■

  二、业绩预告预审计情况

  本业绩预告未经过注册会计师预审计。公司已就本次业绩预告有关事项与年度审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预沟通,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在本次业绩预告方面不存在重大分歧。

  三、业绩变动原因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聚焦资源端和市场端两头核心主业,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市场结构、组织结构,开源节流,管理增效,聚焦“獐子岛海参食品”、“獐子岛休闲食品”及“獐子岛味道”系列海洋食品,加快市场建设,推进“瘦身减负”工作,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

  因新冠疫情和国际贸易形势对公司进出口业务产生较大影响,海洋牧场投入产出能力尚未完全恢复,人民币持续升值导致外币资产汇兑损失,股民诉讼案件和解赔付及预计负债带来相应的费用,部分资产出现减值,拖累了公司整体业绩。报告期内出售长岛公司、庄河分公司相关资产,收到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收益增加,公司全年预计盈利600-900万元,预计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正值。

  四、风险提示

  1、公司2019年、2020年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值,且审计意见包括存在可能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公司2021年度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值,具体数据尚未经审计。公司可能存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对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的情形:“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2、本次业绩预告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数据,具体数据将在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中详细披露。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1月2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