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1月2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线私募
热捧汽车智能化投资主题
● 本报记者 王辉

  ● 本报记者 王辉

  

  2022年以来,在A股市场整体震荡回调的背景下,数字经济、新冠检测等赛道的赚钱效应显著;与此同时,前期关注度相对不高的汽车智能化相关细分行业也开始受到资金关注,部分一线股票私募对汽车智能化主题进行了布局。部分私募机构表示,汽车产业变革有望进入智能化阶段,2022年是关键一年,汽车智能化赛道有可能成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投资主题。

  有望成为全年主题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从多家一线私募机构了解到的信息显示,2021年末以来,已有多家中大型股票私募机构在汽车智能化相关赛道上进行了较为具体的基本面专题研究和公司调研。

  上海某百亿级私募负责人表示,在2022年稳增长需求愈发突出的背景下,在绿色能源、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方向上,投资者将很容易见到频繁出现的新经济亮点。而在此之中,有预期差(市场投资者预期落后于产业增速)的板块可能会出现在新能源相关产业链的下游行业,以及汽车智能化相关的细分行业。为此,该机构2021年四季度开始,就加强了对汽车智能化投资主题的投研覆盖,尤其是相关细分领域的深度研究。

  肇万资产总经理崔磊认为,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继续加深,汽车智能化产业内将出现基本面持续增长的投资标的。此外,相较于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对于燃油车升级也可适用。因此,在渗透率提升方面,智能化会比电动化走得更快。目前A股相关企业在大概率享有较高增速的同时,目前估值也还算处于可接受的范围内。就2022年全年来看,对于汽车智能化相关投资机会,全年大部分时间预计均可看多、做多。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称,2022年汽车智能化可能会成为全年A股成长风格中表现仅次于绿电基建的第二大投资主题。从市场情绪看,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不断下行的名义利率对包括智能汽车在内的整个成长风格都较为有利。从产业基本面看,汽车整车会在今年随着芯片短缺情况的逐渐缓解而迎来扩产,汽车产业链基本面景气度向上,对智能汽车形成了很好的业绩支撑。另外,智能汽车所对应的TMT行业在估值上整体处于历史中下水平。通联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中的计算机、电子两大行业的市盈率分别处于历史55%、22%分位水平。

  锚定多个细分赛道

  在相关细分板块上,一些私募机构也有了心仪的赛道。赵媛媛称,智能汽车包括智能座舱、无人驾驶、车联网几个分支,且可能伴随着生产方式向tier0.5即滑板底盘变革。由于智能座舱在过去几年已经逐渐成熟,该机构相对看好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和滑板底盘,以及AR显示和AI芯片。具体来看,国内产业导向倾向于提倡感知层主导而非算法主导,这对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将带来巨大的增量需求。同时,由于汽车智能化伴随着汽车空间娱乐、社交、办公化和互联网巨头快速介入的需求,代表tier0.5的滑板底盘必然成为社会分工精细化的产物。

  崔磊称,汽车智能化产业趋势覆盖了诸多细分方向和部件,比如HUD、智能驾仓、辅助驾驶,零部件角度包括显示、音响、传感器(CIS、激光等)、自动控制、执行系统等。考虑到汽车智能化渗透率快于电动化,丰富的细分领域也在不断延展,投资者完全可以从主要细分赛道上持续挖掘长线高成长的投资机会。

  而创投机构海通开元智能电动汽车产业投资负责人梁伦友表示,汽车芯片、汽车传感器、汽车软件、线控执行机构和新型交互技术预计将成为未来几年汽车智能化过程中的重要增量需求,这些领域均有望呈现指数级的成长。该机构今年将重点关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SoC芯片、以太网芯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汽车软件和算法等投资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