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基金高管变更趋于频繁
● 本报记者 李岚君

  ● 本报记者 李岚君

  

  近日银河基金控股公司银河金控发布公告称,公开市场化选聘银河基金总经理。近一年来,公募基金行业高管人士变更趋于频繁。业内人士表示,公募高管变更属于正常情况,有利于个人和行业发展。

  选聘条件严格

  近日,银河金控发布了《关于选聘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公告》。对于为何不是内部提拔而是采用市场化社会招聘方式,公告显示,为充分发挥市场一线优势,切实遵循市场规律和银河基金经营发展用人需求,本次选聘采取公开招聘、委托推荐等公开选聘方式面向社会开展。

  应聘条件显示,上述岗位应聘者的年龄上限为50岁,累计10年以上的金融行业工作经历,3年以上公募基金等相关领域、公司副总经理及以上工作经历和与拟任职务相适应的管理经历(有投研、产品开发经历者优先),还需具有经济类、管理类专业学历背景,硕士研究生及以上文化程度。

  此外,招聘要求对应聘者也提出了负面清单: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等影响期未满或期满影响使用的;违法或正接受调查处理的;品行不端、弄虚作假、道德败坏,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本人及其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与银河基金有直接商业交往,或持有商业往来密切、有竞争关系企业股权的;受到禁入限制方式责任追究处理的;最近3年被金融监管机构实施行政处罚或采取重大行政监管措施的;公司法及其它法律法规所列的禁入情形。

  近一年银河基金已经发生多次高管变更。早在2015年8月,尤象都因个人原因辞去银河基金总经理一职后,总经理一职由该公司副总经理陈勇暂代,刘立达于2016年2月接替该职位。

  2017年12月,刘立达转任公司董事长,银河基金总经理变更为范永武。2019年5月范永武因个人原因辞职,刘立达再次代任。2020年4月,高见被新聘为银河基金总经理,时隔一年多就离开,刘立达代任该职务。

  公募高管走马换将

  近一年来,公募基金行业高管人士变更趋于频繁。其中,高阳担任博时基金总经理;赵桂才新晋工银瑞信基金董事长,高翀担任总经理;韩歆毅成为天弘基金董事长;王小青升任招商基金董事长;周兵履新长盛基金总经理。一系列高管变动都曾引发市场关注。

  业内人士分析,公募高管变更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公司股权变更,控股股东更换,或导致股东和管理团队目标不够匹配,原管理团队不适应就会离职;二是近年来基金头部效应明显,中小公司和新公司由于缺乏渠道积累、股东资源和品牌效应,公司管理考核指标不够突出;三是部分基金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等,加强对同行业高管和核心投研人才的吸引;四是部分高管任期届满,到了退休年龄等因素,也会导致高管变更增多。

  某公募基金管理人员表示,公募基金一直就有较高的人才流动率,既包括高管,也包括投研人才。无论是个人谋求更好的发展,还是因业绩考核不佳被股东解聘,都属于正常情况。基金公司高管都是职业经理人,他们的跳槽、离职等行为,有利于自身和行业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