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2年春运大幕开启 上市公司出招护航
● 本报记者 康曦 金一丹 宋维东

  ● 本报记者 康曦 金一丹 宋维东

  

  1月17日,2022年春运开启。相关部门表示,2022年春运将呈现“客流总量中低位运行、客流构成变化不大、节后出行相对集中、时空分布呈潮汐特征”等特点,同时面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安全应急保障压力较大、路网保通保畅压力较大、运输服务保障压力较大等情况。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相关上市公司多措并举,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旅客安全、安心出行。

  客流平稳

  1月17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探访了北京西站、成都东站和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了解春运首日相关场站运行情况。

  在北京西站,车站广场并未像以往春运高峰期大排长龙,旅客排队扫描健康宝并测量体温后有序进站。车站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22年春运首日比上年同期人流量要大,但较疫情前的2019年还是少了很多人。”

  北京西站出租车候车区客少车多。“在这儿等了一个多钟头还没接到旅客,近期防疫要求从严,客流量少了很多。”一名正在排队等客的司机师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在成都东站,中国证券报记者当日上午10时在候车厅看到,旅客人来人往,但并不拥挤。成都东站春运首日预计发送旅客在10万人以上,保持平稳态势。

  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车站消息,2022年春运,成都车站预计发送旅客910.5万人(日均22.8万人),同比增长46.4%。其中,成都东站预计发送602万人(日均15.1万人)。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29日,预计发送旅客34.5万人,其中成都东站将发送23万人。

  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在航站楼每个出发口前挂上了红灯笼,年味儿越来越浓。当日上午9时,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航站楼内看到,早晨一波出港高峰后,人流较为平稳,各值机柜台及安检口没有出现排长队情况。11时左右,航站楼内人流逐渐增多。

  “现在的人流相比平时没有太大区别,比较平稳。”某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高校放假较早,不少学生已经提前返乡。还有不少人目前观望态度比较明显,会根据疫情的变化临时决定是否乘飞机返乡。根据往年经验,农历小年后机场人流高峰会到来。

  春节前,沈阳飞往三亚等南方传统热门城市的“候鸟航班”比较抢手,各航空公司为此及时调配运力。以南航为例,春运期间,南航北方分公司计划执行航班3219班次,其中增加300班次,增加座位数约4.9万个。

  值得一提的是,各交通场站严抓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储备应急救援物资,强化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加密公共区域消毒通风频次,全面做好货物运输及垃圾管控等工作。

  南航北方分公司地服部服务室值班主任沈照阳提醒旅客,由于疫情形势不断变化,旅客临行前一定要关注目的地的疫情变化和有关政策,以免手续不全耽误行程。

  预计发送旅客11.8亿人次

  在1月1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介绍,预计2022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同比增长35.6%,较2020年同期下降20.3%,较疫情发生之前的2019年春运下降60.4%。

  总体看,2022年春运将呈现“客流总量中低位运行、客流构成变化不大、节后出行相对集中、时空分布呈潮汐特征”等特点,同时面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安全应急保障压力较大、路网保通保畅压力较大、运输服务保障压力较大等形势。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此前发布的《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谋划春运举措,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措施和应对策略。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引导错峰出行、降低旅途风险、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组织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意见强调,要减少长距离旅游出行。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熔断”机制,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景区合理设置游客接待上限,做到应约尽约。春运期间鼓励周边游、近郊游,引导公众谨慎选择长途旅游。

  强化春运保障

  为做好2022年春运各项保障工作,交通领域上市公司提早部署,全力为旅客创造安全、舒心的旅行环境。

  龙江交通拥有哈尔滨到大庆段高速公路收费特许经营权。该条高速公路平日车流较多,春运期间车流增长较为明显。为做好春运保障工作,公司全面提高应对辖区内高速公路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后勤保障服务能力,坚决守住春运疫情防线。

  另外,龙江交通部署10名管理人员、16名作业人员,储备150吨融雪剂,完成了20台除雪设备检修保养工作,确保春运期间哈大高速公路畅通无阻。

  四川成渝的经营涉及四川至重庆、贵州、云南的出省通道及连通省会成都与省内主要城市的重要区域通道,且多分布于四川省经济较发达地区和旅游热点地区。四川成渝表示,公司所辖高速公路以成都对外放射线为主,春运期间预计迎来客流、车流高峰。公司将坚持疏堵保畅与疫情防控并重,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路段运行态势研判,做好道路救援和疏导,及时发布拥堵信息,引导旅客错峰出行。同时,增加人员配置和物资储备,做好保障工作。

  作为四川省唯一一家上市客运企业,富临运业表示,公司将灵活调动企业内部运输资源,一如既往地做好疫情防控与春运保障工作。公司明确了2022年春运工作目标,成立了春运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障春运期间公司及所属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华夏航空就春运制定并发布了《针对突发疫情的客票特殊处理机制》,明确突发疫情地区的旅客出行提示及客票特殊退改处理机制。

  中国东航围绕华东、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西南及东北等春运重点区域增投运力,特别关注海南、华南、云南地区的市场增投,加密三亚、博鳌、版纳等热门航线班次。

  中国国航加密了西部至华南区域航班,增投东北、西部等传统春运热点航线,调拨宽体机至成都、重庆执行国内热点航线任务,满足春运市场需求。针对返乡客源较为集中的长春、沈阳、厦门等航线,中国国航加强“点对点”运输服务保障,预计春运期间将为42家企业客户解决4000余名员工的返乡航班需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