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1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3333 证券简称:尚纬股份 公告编号:临2022-004
尚纬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外投资年产20万吨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
一体化项目首期4万吨项目暨设立合资公司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投资标的名称:四川海创尚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最终以工商部门核准的名称为准,以下简称“合资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尚纬股份拟出资2.45亿元。

  ●投资项目:年产20万吨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首期4万吨项目。

  ●投资金额:首期4万吨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预计投资金额人民币16亿元,投资双方拟以自筹资金及项目贷款投入。

  ●本次对外投资不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目前,为保障合资公司控制权的稳定,合资公司股东双方目前没有受让对方股份或对外转让的具体计划。

  ●本次对外投资不会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化,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主营业务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公司通过参股合资公司,间接享有合资公司相关业务未来发展的经营收益,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风险提示:

  1. 本次对外投资事项尚需通过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审议,合资公司尚未正式成立,尚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核准,合同效力及合同执行主体均具有不确定性。

  2. 项目政策及审批流程风险:本次投资项目建设所需的能耗指标、土地、环境容量等项目资源要素尚未获得最终审批,能否顺利获得审批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如果审批不通过,存在无法开工或开工时间不确定导致项目延期、变更或终止的风险。

  3. 项目建设风险:年产20万吨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建设投资总额80亿元,分期实施。首期投资额为16亿元,计划于2022年4月开工建设,建设期18个月,项目总体规划产能为20万吨,首期项目先行建设4万吨,后期项目是否实施及何时实施将根据经济环境、行业政策、市场需求变化、经营管理等因素确定。后期项目是否能够顺利推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4. 人才和技术风险:公司目前未涉及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领域,暂无该领域技术、人才储备,本次投资项目由合作方及其相关方提供专业技术和人才保障,能否支持项目顺利实施存在不确定风险。合资公司将引进高端人才,不断加强品牌运营和管理,加大拓展产品市场营销力度和技术研发与设计投入,紧跟市场变化不断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及盈利能力,为有效减少市场风险奠定坚实基础。

  5. 市场风险:本次投资项目存在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周期、市场变化影响等不确定因素,且暂无确定的订单,可能面临项目投资效益不达预期的风险。

  6. 项目融资风险

  首期项目融资风险:本次投资项目为合资建设,合作双方能否按期足额出资或者向银行担保贷款筹集后续项目营运资金存在一定风险。合资公司将积极开展与各金融机构合作,保障项目资金顺利筹措到位。

  后期项目融资风险:截至2021年12月末,公司可用资金余额为4.4亿元(剔除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受限的货币资金和受限的承兑汇票后的金额),现有资金无法满足总体20万吨项目的投资运营。若后续没有相应的融资保障,存在后期项目无法顺利实施的风险。

  7. 财务风险:本项目投资金额较大,短期内可能将影响公司的现金流,增加财务费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合资公司将本着节约、合理的原则,合理安排资金使用规模和进度,严格规范采购、项目施工等,在保证项目质量和控制实施风险的前提下,严格控制项目成本。

  8. 本协议的履行过程中可能存在因任意一方违约或遭遇不可抗力因素影响造成协议无法继续履行的风险。

  一、对外投资概述

  (一)对外投资的基本情况

  尚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尚纬股份”)于2022年1月14日与乐山市人民政府、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螺创业”)签署《新能源西南制造基地项目投资协议》(以下简称“投资协议”),拟在四川省乐山市高新区投资建设“新能源西南制造基地项目”。

  同日,公司与海螺创业就前述《投资协议》中年产20万吨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的首期4万吨项目(以下简称“投资项目”)的投资建设事宜,签署了《关于设立四川海创尚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之合资协议》,拟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运营本次投资项目。

  (二)本次投资尚需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续公司将根据该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予以披露。

  (三)公司本次投资事项不涉及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二、交易对方基本情况

  (一)公司已对海螺创业的基本情况及其履约能力进行了必要的尽职调查,交易对方与公司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二)交易对方的基本情况

  1. 公司名称: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

  2. 法定/注册股本:150,000,000 HKD

  3. 注册登记处:Cricket Square, Hutchins Drive P.O. Box 2681, Grand Cayman KY1-1111 Cayman Islands

  4. 经营范围:主要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固废危废、节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正负极材料、锂电池回收、港口物流及新型建材业务。

  5. 股权结构:海螺创业无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为安徽海螺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数量为126,651,560股,持股比例为6.93%。

  安徽海螺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股东信息如下:

  ■

  6. 最近一年主要财务指标:截至2020年12月31日,海螺创业总资产5,432,757.2万元,净资产3,856,498.5万元;2020年度,海螺创业营业收入660,457.3万元,净利润761,762.7万元。

  7. 主要业务及发展状况:海螺创业于2013年12月19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00586.HK),是一家提供节能环保“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大型企业集团,产业涉及节能、环保、新型建材、港口物流四大类,业务涵盖生活垃圾处理、固废危废处置、黑臭水体治理、新能源正负极材料、锂电池回收、新型建材、港口贸易、余热发电、高效节能立磨等。自上市以来,海螺创业紧抓国家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机遇,环保主业在转型中不断升级,已经形成炉排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固废危废两大环保核心技术的双轮驱动,产业由国内走向国际,在环保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海螺创业在安徽芜湖拥有大型节能环保技术研发、设备生产制造基地,从事垃圾焚烧处理和固废危废环保类设备及配套辅机设施的研发制作,为项目的投资、设计、装备成套、建设安装、运营管理提供一体化服务。海螺创业以环保产业为主体,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在芜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和国内首台套CKB锂电池回收利用项目。截至2020年末,海螺创业共有170余家附属公司,员工超5400人,总资产逾540亿元人民币,已跻身中国环保行业领军企业之一。

  三、投资标的基本情况

  (一)拟成立合资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名称:四川海创尚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最终以工商部门核准的名称为准)

  2. 注册地址:四川省乐山市

  3. 注册资本:人民币50,000万元

  4. 经营范围:新能源动力电池、储能电池负极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最终以审批登记机关核准的经营范围为准)。

  5. 出资额、出资比例

  ■

  6. 出资方式、出资期限

  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由双方以现金方式出资,按照1元每注册资本的价格分期出资到位。(1)首期出资为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30%,于合资公司取得营业执照后三个月内,双方实缴到位,即海螺创业首期出资人民币7,650万元,尚纬股份首期出资人民币7,350万元。(2)剩余70%资本金双方视项目进展需要进行协商,确定出资到位期限。

  7. 项目资金来源

  (1)项目资金来源

  单位:万元

  ■

  (2)首期项目建设资金费用明细及支付进度表

  单位:万元

  ■

  备注:设备款按15%预付款,30%发货款,45%验收款,10%质保金的进度支付;材料款按70%发货款,20%验收款,10%质保金的进度支付;建筑工程和安装工程款按照施工周期平均分配安排资金计划,同时按照当月完成工程量的70%支付工程款。

  (3)合资公司筹资方式

  合资公司以本次注册资本出资额为限进行投资,后续合资公司本项目建设投资总额超出公司资本金部分将通过以下方式综合解决:

  ①合资公司贷款:合资公司为满足公司建设、生产经营及项目发展的需要以自身资产或信用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申请额度不超过5亿元;

  ②股东担保贷款:前述资金金额仍无法满足本次投资项目投资要求的,剩余部分由投资双方为其提供担保向金融机构融资,投资双方按股权比例承担担保责任,或由海螺创业为合资公司提供担保向金融机构融资,尚纬股份用所持有的合资公司股权给海螺创业质押。

  ③政府补助:取得政府在固定资产投资奖励、经营贡献奖励、物流补贴等方面的政府补助。

  ④首期4万吨项目建设达产运营后,投资双方视首期项目运营的效益、宏观经济环境、产业政策、市场变化等情况决定后续项目的投资,目前尚无确定资金来源及资金计划,后期投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8. 董事会及管理层的人员安排

  合资公司设董事会,董事会由五名成员组成,海螺创业提名三名,尚纬股份提名两名,董事由股东会选举或更换。董事会设董事长一人,由董事会选举产生;董事长由海螺创业提名的董事担任,董事每届任期三年,任期届满可以连选连任。

  合资公司不设监事会,设监事两名,海螺创业和尚纬股份各委派一名,监事由股东会选举或更换。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监事。监事任期每届为三年,任期届满可以连任。

  合资公司设总经理一名,由尚纬股份提名委派;设副总经理与/或总经理助理三人,海螺创业提名委派两名,尚纬股份提名委派一名;财务负责人(财务总监)由海螺创业提名委派,财务处长由尚纬股份提名委派。以上人员均由董事会聘任或解聘,任期三年,期满可继续聘任。

  9. 股权转让安排

  (1)为维护合资公司股东的稳定性,双方同意原则上合资公司成立后5年内不对外转让各自持有的股权,如一方因合并、重组等原因需要转让,只能在合资公司成立1年后转让给双方各自股东实际控制的公司;5年后股权转让如涉及非双方关联公司的第三方,原则上不得转让给与另一方有竞争性的第三方,且同等条件下,另一方具有优先受让权。股东转让股权予第三方时,需事先取得该第三方对合资协议条款和合资公司章程的同意和认可并向其他股东提交书面的证明文件,第三方须全部接受合资协议和合资公司章程对股东权利义务的规定。

  (2)首期项目达产后,双方可协商内部进行股权调整,尚纬股份可以受让海螺创业持有的合资公司股权实现对合资公司的控股,海螺创业可以受让尚纬股份持有的合资公司股权进一步扩大股权比例。具体事宜,由双方届时协商确定。

  目前,为保障合资公司控制权的稳定,合资公司股东双方目前没有受让对方股份或对外转让的具体计划。

  (二)投资项目基本情况

  1. 项目名称:年产20万吨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首期4万吨项目

  2. 投资规模:首期4万吨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预计投资金额人民币16亿元,投资双方拟以自筹资金及项目贷款投入。

  3. 项目建设地点:四川省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4. 项目进度:投资项目总规划20万吨/年,预计投资总额人民币80亿元,其中首期项目启动规模为建设年产4万吨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预计投资金额为16亿元。首期项目预计在取得相关批准(包括但不仅限于能评、环评、安评、稳评、施工许可证等)后1个月开工建设,预计开工时间为2022年4月,首期项目建设期18个月。首期4万吨项目建设达产运营后,投资双方视首期项目运营的效益、宏观经济环境、产业政策、市场变化等情况决定后续项目的投资,后期投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5. 市场定位及可行性分析

  (1)行业市场发展前景良好,为项目实施提供市场基础

  锂电池负极材料行业的上游参与者是原材料和外协加工提供商,其中,原材料种类繁多,主要为石油焦、针状焦、沥青焦以及天然石墨、钛、硅等矿石材料。2016-2020年,中国天然石墨和钛白粉的产量持续增长,硅产量较为波动。2020年,中国针状焦产能达190万吨,较2019年上升40万吨。

  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数据,全球动力锂离子电池出货量由2016年的48.5GWh增长到2020年的186.0GWh,到2025年全球动力锂电池出货量将达到950GWh。负极材料作为锂电池关键材料之一,迎来高速发展期。根据GGII数据,2020年我国负极材料出货量为37万吨,同比增长37.04%。预计未来几年,我国负极材料出货量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2025年负极材料出货量有望达到145万吨。

  2020年度,负极材料头部企业如贝特瑞、江西紫宸、上海杉杉的市占率由57%微幅下降到53%,其他负极材料企业如东莞凯金、石家庄尚太、翔丰华、中科电气市场占有率有所提高,行业主要企业间的竞争加剧,但不同负极材料企业之间的盈利能力仍存在较大差异。

  人造石墨负极材料是我国负极材料中最重要的材料,2020年我国人造石墨负极材料占所有负极材料产量的比例为84%,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为本项目的成功实施提供了市场基础。

  (2)具备必要的技术及人才保障,支持项目顺利实施

  海螺创业是一家提供节能环保“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大型企业集团,是120家大型试点企业集团之一“海螺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在安徽芜湖拥有大型节能环保技术研发、设备生产制造基地。海螺创业紧抓国家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机遇,专注于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不断丰富自身产业链结构,在环保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新能源行业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海螺创业以环保产业为主体,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在芜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和国内首台套CKB锂电池回收利用项目。海螺创业凭借资金、管理、品牌等优势,抢抓风口,迅速进入新能源材料及锂电池回收产业赛道,具备了相应的技术储备和资金优势。

  在投资项目筹备建设过程中,海螺创业及其相关方具备人造石墨负极材料的粉体整形工艺、液相沉积技术、固相包覆技术、高温炭化技术、高温石墨化技术等核心技术及工艺流程,并做了必要的人才准备工作,其中包括具备深厚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行业应用经验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后续,合资公司开始运营后前述管理及技术人员将根据项目发展进程引入合资公司保证本项目的顺利实施。

  (3)区位优势降低生产成本,提高项目实行可行性

  四川乐山是成渝城市群规划建设的成都平原中心城市之一,是四川省重要的工业城市。本投资项目受到了乐山市政府在固定资产投资奖励、电价补贴、天然气价格支持、经营贡献奖励、物流补贴等方面的政策大力支持。本次投资项目所在地四川乐山属于绿色电力资源丰富且平均电费较低的地区,电价成本较中东部地区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有利于降低电力成本从而降低石墨化的加工成本。凭借投资项目所处区域的西部政策及资源优势等,合资公司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未来也将加速市场拓展,加强技术研发,通过投资方的资金支持、渠道共享、技术共享等手段推进资源整合。

  综上所述,本次投资项目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及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

  6. 首期投资项目预计效益和投资回收期:首期投资项目建成后平均每年约可新增21680.46万元利润总额,税后利润16260.35万元;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6.99%(全部投资,所得税后);盈亏平衡点51.39%;净现值为55981.43万元(全部投资,所得税后);所得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6.28年(包括建设期1.5年)。

  ■

  注:本次投资项目存在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周期、市场变化影响等不确定因素,且暂无确定的订单,可能面临项目投资效益不达预期的风险。

  7. 项目开工前需要履行的审批程序

  (1)公司办理项目公司注册、项目备案等相关行政许可手续;

  (2)投资协议签署后,合资公司积极推进土地的办理手续、挂牌出让及权证办理;

  (3)合资公司提交能评、环评、安评等申请程序后取得批复意见;

  目前,公司已与政府签署投资协议,并就土地价格、电价、气价等要素达成意向。投资双方将尽快着手准备合资公司成立事宜,积极沟通后续的能耗指标、能评、环评、安评等工作。

  四、对外投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1.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按照投资比例,公司需对合资公司出资2.45亿元,根据项目进度进行投资,首期出资人民币7,350万元,公司将以自筹资金方式解决该项目投资所需资金,主要包括:

  (1)自有资金

  截至2021年12月末,公司可用资金余额为4.4亿元(剔除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受限的货币资金和受限的承兑汇票后的金额),公司维持正常经营所需可用资金余额为2亿元,超出部分可用于本项目投资;2021年12月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6.05亿元,其中补充流动资金15,523.98万元,可进一步提高可用货币资金。

  截止2021年12月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11.60亿元,较2020年12月31日余额9.95亿元超出1.65亿元,公司可通过加快应收账款回款进一步增加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入。

  (2)金融机构授信

  此外,金融机构给予公司的敞口授信额度为14.46亿元,已使用敞口授信11.37亿元,尚有3.09亿元的授信额度未使用。

  截至2021年12月末,预计公司资产总额37.87亿元,负债总额17.50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不到50%,本次投资需要公司根据项目进度自筹注册资本2.45亿元,公司目前的自有资金和可用授信能够覆盖首期投资注册资本金需求。因本项目投资金额较大,短期内可能将影响公司的现金流,增加财务费用。

  首期4万吨项目建设达产运营后,投资双方视首期项目运营的效益、宏观经济环境、产业政策、市场变化等情况另行商议决定后续项目的投资,后续项目投资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2.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

  公司本次与海螺创业共同投资建设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主要是为了结合双方优势,共同拓展新能源材料市场,结合合作方在资金、新能源产业技术等方面优势,促进公司投资结构优化,提高投资收益,为公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综上所述,公司通过参股合资公司,间接享有合资公司相关业务未来发展的经营收益,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本次对外投资以自有资金投入,是在保证主营业务正常发展的前提下作出的投资决策,短期内将影响公司的现金流,增加财务费用,但不会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行。本次对外投资不会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化,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主营业务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本次投资完成后,不存在新增的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的情况。

  五、对外投资的风险分析

  1. 本次对外投资事项尚需通过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审议,合资公司尚未正式成立,尚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核准,合同效力及合同执行主体均具有不确定性。

  2. 项目政策及审批流程风险:本次投资项目建设所需的能耗指标、土地、环境容量等项目资源要素尚未获得最终审批,能否顺利获得审批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如果审批不通过,存在无法开工或开工时间不确定性导致项目延期、变更或终止的风险。

  3. 项目建设风险:年产20万吨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建设投资总额80亿元,分期实施。首期投资额为16亿元,计划于2022年4月开工建设,建设期18个月,项目总体规划产能为20万吨,首期项目先行建设4万吨,后期项目是否实施及何时实施将根据经济环境、行业政策、市场需求变化、经营管理等因素确定。后期项目是否能够顺利推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4. 人才和技术风险:公司目前未涉及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领域,暂无该领域技术、人才储备,本次投资项目由合作方及其相关方提供专业技术和人才保障,能否支持项目顺利实施存在不确定风险。合资公司将引进高端人才,不断加强品牌运营和管理,加大拓展产品市场营销力度和技术研发与设计投入,紧跟市场变化不断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及盈利能力,为有效减少市场风险奠定坚实基础。

  5. 市场风险:本次投资项目存在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周期、市场变化影响等不确定因素,且暂无确定的订单,可能面临项目投资效益不达预期的风险。

  6. 项目融资风险

  首期项目融资风险:本次投资项目为合资建设,合作双方能否按期足额出资或者向银行担保贷款筹集后续项目营运资金存在一定风险。合资公司将积极开展与各金融机构合作,保障项目资金顺利筹措到位。

  后期项目融资风险:截至2021年12月末,公司可用资金余额为4.4亿元(剔除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受限的货币资金和受限的承兑汇票后的金额),现有资金无法满足总体20万吨项目的投资运营。若后续没有相应的融资保障,存在后期项目无法顺利实施的风险

  7. 财务风险:本项目投资金额较大,短期内可能将影响公司的现金流,增加财务费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合资公司将本着节约、合理的原则,合理安排资金使用规模和进度,严格规范采购、项目施工等,在保证项目质量和控制实施风险的前提下,严格控制项目成本。

  8. 本协议的履行过程中可能存在因任意一方违约或遭遇不可抗力因素影响造成协议无法继续履行的风险。

  公司将根据具体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依法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尚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二年一月十七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