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逾1.1万亿元 2021年我国吸收外资创新高
预计更高水平开放举措将加快落地
● 本报记者 倪铭娅

  ●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商务部1月13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493.6亿元,同比增长14.9%(折合1734.8亿美元,同比增长20.2%;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2021年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有关部门,围绕‘六稳’‘六保’和‘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部署,扎实推进稳外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全年稳外资工作任务,成效好于预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业内人士预期,在我国吸收外资突破万亿元大关基础上,更高水平开放的相关举措将加快落地,进一步增加中国市场吸引力,推动我国稳外资乘势而上,实现量和质的双提升。

  引资规模取得佳绩

  在全球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恢复势头放缓背景下,2021年我国吸收外资实现两位数增长,引资规模突破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吸收外资仍保持快速增长,规模创历史新高,反映出中国市场对跨国公司保持很强的吸引力。”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聂平香说。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对于这一成绩,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以及不断完善的营商环境,持续对外资产生吸引力。中国目前良好的发展状态,让外资对中国的信心变得越来越强。

  新一轮稳外资路线图也正浮出水面。束珏婷表示,2022年商务部将从四方面稳外资,包括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落实好2021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进一步推动开放平台建设,吸引更多外资项目落地;进一步加强外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正如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所言:“随着我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再加上我国产业体系完整、基础设施完善、市场优势凸显,相信中国将长期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