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
继续关注优质锂资源 重点推进现有产能扩张项目
● 本报记者 康曦

  2021年以来,受益锂盐产品价格上涨,天齐锂业的经营逐步走回正轨,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锂行业是一个长周期高景气度的马拉松赛道,不是短期冲刺快了就能一直跑在前面,而是要拼耐力和判断力。天齐锂业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在锂资源有保障的情况下,我们会更从容地赶超,希望逐渐把前两年耽误的时间追上来,占据我们应该有的行业地位。同时,公司继续保持对优质锂资源的关注。”

  ● 本报记者 康曦

  完成部分降杠杆工作

  近年来,高负债率拖累了天齐锂业的发展步伐。2021年,天齐锂业顺利完成部分降杠杆工作。蒋卫平表示:“接下来,公司将积极把握自身的资源优势,合理、有效地利用好公司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对行业的分析判断,从容发展,公司有能力也有信心占据我们认为自己应有的行业地位。”

  2021年7月,天齐锂业完成全资子公司TLEA增资扩股暨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并偿还了A类和C类并购贷款本金12亿美元及对应的全部利息。截至目前,公司并购贷款中的A类和C类贷款余额约为6.68亿美元,已成功展期至2022年11月25日。此前,B类贷款已展期至2023年11月29日。

  蒋卫平表示:“天齐锂业1992年在四川射洪建厂,1995年出产品,到现在已经近30年。在矿石提锂领域,我们是国内现有生产企业中历史最悠久的,积累了人才和技术的优势。作为‘行业的老兵’,我们看过行业的兴衰,也走过几个周期。锂行业是一个长周期高景气度的马拉松赛道,在这个赛道上的选手需要知道自己的优势是什么,是技术、资金、资源,还是市场?因为它拼的是耐力、判断力,而不是一场短跑。天齐锂业有独特的优势,在锂资源有保障的情况下,我们能够更从容发展。”

  目前,天齐锂业旗下泰利森锂精矿产能已达约134万吨/年。结合市场情况,泰利森决定将第三期年产60万吨化学级锂精矿扩产计划的试运行时间从原计划的2025年提前至2024年年底完成。届时,泰利森锂精矿产能将达到194万吨/年。此外,泰利森于2019年开始建设的尾矿库项目预计于2022年第二季度投产,将为泰利森额外增加约30万吨/年锂精矿产能。

  天齐锂业一路做大做强,蒋卫平认为这与公司长期坚持的资源战略有关:“10多年来,公司一直在为优质资源不断奋斗。从现在来看,我们认为这个判断是正确的。我们会继续保持对优质锂资源的关注,但资源是没有穷尽的,我们不会为了资源而去找资源。”

  明确国际化发展思路

  2021年,天齐锂业更加明确了国际化的发展思路。2021年9月,公司启动H股上市工作,募资将主要用于债务偿还、产能扩张等。H股发行融资不仅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降低杠杆率和财务风险,而且还为公司未来继续贯彻国际化战略奠定良好的基础。蒋卫平表示:“公司发行H股事项目前正在持续稳步推进当中。”

  近年来,公司对管理层进行调整,让其更适应公司国际化的战略需要。2021年1月,公司聘任了夏浚诚担任公司总裁。夏浚诚从业28年,曾任奥地利斯太尔CEO兼董事总经理、奥地利斯太尔亚太区负责人等职务。同年12月,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组织效能,加强各业务领域和增强公司境外管控能力,公司聘任张文宇为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张文宇具有丰富的海外公司管理经验。

  蒋卫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来说,管理层非常重要。天齐锂业从一个私营企业发展成国际化企业,每上一个新的台阶,都会经历一轮经营理念的变化。在经过2019年、2020年最困难的两年后,我们的管理层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这是适应公司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天齐锂业经过纵向资源扩张和横向产业收购,在资本、资源、市场、人员、生产线、技术和投资等方面均进行了国际化战略布局。但在蒋卫平看来,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化企业,不仅是收购和掌握优质的境外资源,更重要的是匹配国际先进的公司治理理念、制度和企业文化。同时,在技术方面走在全球领先的位置。

  天齐锂业的目标就是力争成为中国和全球领先的集上游锂资源储备、开发和中游锂产品加工为一体的锂电新能源核心材料供应商。

  有序推进锂盐产能扩张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景气度,2021年,天齐锂业生产一直处于饱和状态,满产满销。因此,公司在澳洲奎纳纳的氢氧化锂工厂建设进度一直备受关注。蒋卫平表示,目前,奎纳纳一期氢氧化锂项目已基本全线贯通运行,并开始投入试运行。奎纳纳二期氢氧化锂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处于暂缓建设状态。

  “目前,我们的主要精力放在奎纳纳一期氢氧化锂项目的调试、投产和产能爬坡上。”蒋卫平表示:“公司将在有效验证一期项目成熟运营基础上,结合市场动向、公司资金流动性、项目可行性等多种因素综合考量未来二期氢氧化锂项目的重启规划和资本金投放计划。”

  奎纳纳一期氢氧化锂项目投产后,其产品将主要销售给现有订单客户,为二期氢氧化锂项目的重新启动打下基础。二期项目与一期项目具有极强关联度,两期项目共用工程主要有办公行政后勤系统、水系统、电力系统、压缩空气系统、锅炉系统、基础设施等。

  此外,公司在四川遂宁市安居区的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此前已经完成了可行性的研究,是公司中期产能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论证该项目的重启建设时机。

  蒋卫平表示:“过去,天齐锂业的布局重点集中在锂精矿资源上,接下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在继续降低资产负债率、确保财务安全的前提下,经过充分论证后有序推进此前已经公开的产能扩张项目,逐步实现中期11万吨/年锂盐产能的规划。”

  “对于锂盐产能的扩张,我们在建厂选址方面有两个原则:即距离矿产资源近,或者距离客户近。未来,我们还会秉承这个建厂原则。”蒋卫平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